2.JPG

新加坡的人口逾500 萬人,當中超過7 成半是華人、近1 成3 是馬來人、近1 成是印度人。新加坡分開很多區,每區都各有特色。我在當地數天後,已被不同區那截然不同的風景吸引,所以很想用腳穿梭於不同地區,慢慢感受各區風情和之間的變化。於是,在最後一天,我便從小印度出發,然後步行到甘榜格南區、再走到烏節路、行政區、牛車水,最後坐地鐵回Hostel。這幾區的風格很強烈,一踏進去就是一個世界,一出了該區,那片氛圍便消失了。

小印度 (Little India)

小印度是當地印度人聚居的地區,亦是我最喜歡的一區,可能是被她的印度風情吸引吧。之前除了印度菜外,我沒怎麼接觸過印度文化,在這裡走一圈,對印度文化多一點認識後就對印度產生興趣。不知道我會不會哪天去印度旅行呢?

在19 世紀初,這一帶的居民不是以印度人為主,而是歐洲人。因為這一帶有草地和水源,所以吸引人前來發展蓄牧業,而在牧場工作的人主要是印度人。後來牧場陸續關閉,蓄牧業在此消失,但那些印度人仍繼續在這一區居住。隨着在這裡居住的印度人口增加,這裡便成為印度社區。

1.JPG

其他地鐵站內都是政府廣告、商品廣告等,但小印度一帶的地鐵站都是大大幅印有印度美女照片的印度金飾店廣告。印度人很喜歡金飾,因為保值。

3.JPG

實龍崗路(Serangoon Road) 是小印度的主要大道,亦是新加坡其中一條最老的道路。

4.JPG

我去的時候屠妖節(Deepavali) 快到,所以實龍崗路一路上掛滿了燈飾。屠妖節是印度教在大概十月中至十一月中慶祝「以光明驅走黑暗,以善良戰勝邪惡」的節日,街道上會掛上彩燈,店鋪會掛上油燈,印度教徒會穿上新衣和親友一起分享甜點。

5.JPG

晚上被彩燈點綴的實龍崗路,又是另一番風景。

6.JPG

實龍崗路一帶是商業區,非常多商店,包括金鋪、雜貨店、生活用品店,當中不少東西如各式各樣的香料、祈禱用的花環,都是印度文化特色的貨品。

7.JPG

不同區的老房子的風格也不大相同,所以我不時都會抬起頭,欣賞糅合不同設計風格的房子。

8.JPG

走着,見到幾棵頂着雨傘的樹,拍了下來。

9.JPG

小印度內有好幾個市集和商場,主要售賣花環、油燈、印度服飾、祈禱用品等。

10.JPG

頭頂上一片鈴鈴瑯瑯,被一片金光閃閃吸引得禁不住咔嚓咔嚓的拍。

11.JPG

小印度有個竹腳市場,下面是熟食市場,上層則賣印度服飾、日用品等乾貨。一上樓上,我又被驚豔到,因為這裡有上百上千款不同的印度服飾,顏色豐富,設計好看。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印度服飾在眼前,感覺好像看了場時裝表演。要不是想不到如何跟我本來的衣服配襯,我也想買幾件回家。

12.JPG

逛了一趟,最喜歡的是這件童裝。好,讓我做一件給我的Blythe 吧。

13.JPG

在小印度的美容院外和商場內都有henna 攤檔,圖案SGD5 起,我也畫了一個。她們技藝純熟,不消一刻就畫完。因為等heanna 乾的時候手不能動,她又暫時未有客人,我便坐在這裡等顏料乾,然後我們便聊起來。畫henna 前可以看相簿挑圖案,我一見到孔雀的便很喜歡,所以挑了孔雀圖案。她說,藍孔雀是印度的國鳥。啊,怪不得小印度有很多孔雀的彩燈和雕塑。談到印度人印堂和髮際的點,她說髮際的紅點表示她是已婚,白色的則是去祈禱時由寺廟點的。

說起寺廟,這裡的宗教建築也不少,印度廟、佛寺、回教堂都有。其中有些印度廟寫名歡迎遊客進內參觀,我便進去看看。因為進印度廟之前要脫鞋及洗腳,而該廟距離Hostel 很近,所以我特意早上穿拖鞋來,參觀完再回Hostel 換運動鞋,開始當日的行程。見到廟的門前遍地的涼鞋,就想到不知道脫鞋洗腳的規定,是不是也與印度人的生活習慣和衣飾有關?

最後想提的是,這區有個24 小時營業的商場穆斯塔法中心 Mustafa Centre。這商場非常大,賣的東西種類也超多,有一晚我也去逛逛。在中心內,我給媽媽買了支香水,另外想給自己買一支henna。正當我看着那堆heanna 不知如何挑選時,有位女士指着我手上其中一支說「This one is good, I use this one too.」之後她的朋友也過來就heanna 討論一番。「This one is instant, that one is not.」然後又教我怎樣用,真熱情﹗

甘榜格南 (Kampong Glam)

甘榜格南區是我出機場後到的第一個區,因為我第一間投宿的Hostel 位於此。甘榜格南最初是一條小漁村,「Kampong」在馬來語是「小村」、「Glam」是格南樹,一種用來造船的木材。在19 世紀初,Sir Stamford Raffles 把這一帶劃分成Sultan Hussein Mohamed Shah、馬來人、阿拉伯人等的住宅用地。現在這一帶有很多馬來和中東菜館、進駐了不少布店的阿拉伯和集合不少個性小店的哈芝巷。來這裡飲杯咖啡、逛逛異國風情小店,甚是寫意。

IMG_0230.JPG

這一帶的房子。一樣是有很多浮雕。

IMG_1446.JPG

我家以前是請印傭,所以我曾經說得一口流利的印尼語 (現在差不多都忘光了,可惜呀)。餐館外的食物照片都寫有菜式的名稱,因為這些名稱都跟印尼語的一樣,所以有幾分親切感,同時可當溫習。

IMG_1452.JPG

這一帶的地標之一是蘇丹回教堂。其參觀時間不長,剛好我去的時候有開放,就進去看看。進回教堂不能穿背心、短褲,如果衣着不合規格的話,可以在入口處借件袍。

IMG_1454.JPG

哈芝巷不長,但有很多間小店,我也在這裡買了些很好看的燙貼。

IMG_1456.JPG

路邊的石壆在店鋪正門位置都會空出個缺空,方便上落。雖然不是特別的設計,而且很多地方也是這樣,但不曉得為什麼我很喜歡。

IMG_1457.JPG

哈芝巷有很多店都在2 樓,店家都在樓梯上出盡法寶,吸引途人的目光,希望吸引人上樓上看看。

烏節路 (Orchard Road)

烏節路是新加坡的商業大街,街道兩旁座落一幢又一幢的大商場。很多國際品牌都在此設店,連在香港沒開分店的Tokyu Hands、SPOTLIGHT、Ben's Cookies、PAUL 等都在此設有分店,羨慕死我了。

IMG_1782.JPG

走在烏節路,感覺很像在中環逛街一樣,因為建築和氛圍都很像。

IMG_1786.JPG

高島屋也在這裡開百貨公司,令我懷念起多年前在銅鑼灣的三越。

IMG_1788.JPG

有很多印尼店的LUCKY PLAZA,建築和香港的舊式商場很像。

IMG_1791.JPG

某大型商場內的大賣場。我在烏節沒買什麼,只是在Ben's Cookies 買了塊檸檬曲奇和在街上雪糕車買了杯雪糕,已心滿意足。

MTXX_20161011_193200.jpg

在烏節路的地上發現水果水溝蓋。

離開烏節路,我便繼續行程,下一篇《在新加坡散步 (下) :: 行政區、牛車水、聖淘沙》繼續。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新加坡遊記:
[新加坡] 在新加坡散步 (上) :: 小印度、甘榜格南、烏節路
[新加坡] 在新加坡散步 (下) :: 行政區、牛車水、聖淘沙
[新加坡] 新加坡小雜記

新加坡旅行預算:
[新加坡] 8天行程只花HKD3123! :: 新加坡旅行省錢心得分享

新加坡食記:

[新加坡] 新加坡美食大集合(上) :: 東南亞、印度料理篇
[新加坡] 新加坡美食大集合(下) :: 華人、娘惹料理+小吃篇
[新加坡] 超甜的印度甜點 :: Moghul Sweet Shop
[新加坡] 街頭雪糕車的雪糕三文治很好吃﹗
[新加坡] HKD9 可吃飽?! :: 價格便宜又大份的美之律剪刀剪咖哩飯
[新加坡] 名不虛傳的好吃、但切記要在非繁忙時間去 :: 天天海南雞飯
[新加坡] 辣椒醬很令人回味﹗:: 興龍椰漿飯
[新加坡] 百年印度餐廳 :: SINGAPORE ZAM ZAM
[新加坡] 在新加坡也吃到英國超美味的曲奇 :: Ben's Cookies
[新加坡] 牛車水馳名蛋撻 :: 東興
[新加坡] 肉骨茶名店之一 :: 松發肉骨茶
[新加坡] 新加坡的早餐咖央多+半熟蛋+咖啡 :: 亞坤Ya Kun Kaya Toast
[新加坡] 再現五六十年代糕點 :: 東坡茶室
[新加坡] 到樟宜機場的T1 員工飯堂吃飯 :: 在機場也可以吃得便宜

新加坡住宿文:

[新加坡] 便宜青旅 :: Shophouse the Social Hostel
[新加坡] 牛車水青旅 :: Burrow Hostel@Smith
[新加坡] 床很好睡的膠囊旅館 :: 7 Wonders Hostel
[新加坡] 配套設施不錯 :: 60s Hostel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