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匯聚了東南亞、中國、印度和歐洲文化,小小的國家在不同種族聚居的地方也有截然不同的風景,建築、飲食等亦集結了多種文化。這裡有來自不同文化的菜色和小吃,我在新加坡旅行每天都大飽口腹之慾。這篇遊記就寫寫新加坡的飲食文化吧。

東南亞料理

位於東南亞地區、原屬馬來西亞一部分的新加坡,當然有不少起源於東南亞的菜色。

1. Kaya (咖央)

IMG_0159.JPG

要說新加坡的南洋風味,就先從赫赫有名的咖央數起吧。咖央多+半熟蛋+茶或咖啡是新加坡其中一款傳統早餐,我在新加坡也吃了幾次咖央多。在香港也吃過茶餐廳的咖央多,也有買過咖央醬回家,但在新加坡吃到的比在香港吃到的好吃很多,味道也比較特別。在當地有很多餐廳供應咖央多,其中亞坤和TOAST BOX 比較有名,我亦在亞坤吃過。亞坤的咖央醬有一層蛋香,非常好吃,臨走前也在機場買了2 樽回家。

亞坤的食記,請看: 新加坡的早餐咖央多+半熟蛋+咖啡 :: 亞坤Ya Kun Kaya Toast

2. Nasi Lemak (椰漿飯)

IMG_0577.JPG

椰漿飯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很常見的食品,認住餐牌上的「Nasi Lemak」就是它了﹗米飯混入椰漿去蒸煮,帶有淡淡的椰香,很好吃。我是在竹腳市場的興龍椰漿飯吃的,除了椰漿飯外,他自家調製的辣椒醬非常好吃,推薦﹗

興龍椰漿飯食記,請看: 辣椒醬很令人回味﹗:: 興龍椰漿飯

3. Gado Gado (加多加多)

IMG_0409.JPG

加多加多是印尼料理,有雞蛋、蝦片、tempeh(丹貝)、菜、lontong(米糕)等,然後淋上沙爹醬,大概也可稱之為「印尼沙拉」吧?加多加多材料豐富,醬汁惹味,很好吃。回港後,我在印尼店買了些加多加多磚,不時也用來作沙拉醬,配蕃茄、青瓜、紅蘿蔔等食材來吃,簡單又好吃。

4. Rojak (囉喏)

IMG_0482.JPG

囉喏也是東南亞沙拉的一種吧?跟加多加多一樣,這道菜盛行於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每間餐廳的囉喏配料也不同,這次我吃的有青瓜、炸麵團、涼薯等。和加多加多那種把醬料淋在食材上的做法不同,囉喏是先把醬調好,然後加入食材混合。醬料有糖、花生碎等,使整道菜很甜。

5. Soto

IMG_0587.JPG

以前家裡請印傭,她偶爾會做印尼菜,其中我最喜歡吃的就是Soto,這亦是印尼代表菜色之一。Soto 是用香茅等香料煮成的湯,再配上多種配料。上圖的是Soto Ayam,即雞湯,亦是Soto 中最常見的口味。在家吃的Soto Ayam,除了雞絲,還會加上粉絲、蝦片、炸蔥頭、炸薯片等。吸飽了雞湯粉絲,加上脆脆的炸蝦片和炸蔥頭,再加上雞絲、炸薯片等配料,十分美味,吃得很滿足。我在Hostel 認識了位來自印尼、在新加坡工作了十年的室友。她說烏節路的Lucky Plaza 有幾間印尼餐廳,於是我便去了4 樓的一間。這間的Soto Ayam 有點貴,SGD7,但份量很少,味道亦很咸…建議去別間餐廳吃。

6. Nasi Kapau、Otak Otak

IMG_0638.JPG

假如想一次過自選多種印尼風味的小菜,就來一碟Nasi Kapau。店家做好一盆盆的不同的菜色,點餐時先點飯,再自己挑喜歡的餸菜,然後逐件計帳。

IMG_0650.JPG

我的這碟是在機場T1的員工飯堂吃的,那裡不止一間賣Nasi Kapau,而且都挺受歡迎,食客不絕。左上圓圓的那款配菜,我以為是薯波,吃下去原來是魚蛋。左下那3 件是紫菜包魚柳,很好吃。右邊的是Otak Otak ,也是新加坡、馬路和印尼常見的食品。Otak Otak伯用魚肉泥加上香料,再用葉包褢,然後去炊蒸的。口感很軟很薄,吃下去帶點香口。

機場T1員工飯堂食記,請看:

到樟宜機場的T1 員工飯堂吃飯 :: 在機場也可以吃得便宜

7. 肉骨茶

2.JPG

起源於馬來西亞的肉骨茶,在新加坡也很有名。肉骨茶是用帶骨的肉配上中藥和香料熬煮數小時而成的湯。新加坡有不少肉骨茶名店,而我就選了在松發吃。這碗肉骨茶的排骨煮到很軟,骨肉分離;湯有很重的胡椒味;最驚喜的是煮得軟稔的蒜頭,十分好吃。

松發肉骨茶食記,請看: [新加坡] 肉骨茶名店之一 :: 松發肉骨茶

新加坡的東南亞料理當然不止這些,還有炒麵(Mee Goreng) 等多款特色美食。不過短短8 天別不了那麼多——因為還有其他風味的美食要嘗﹗來,接下來跟我一起去嘗當地的印度料理

印度料理

印度人是新加坡第3 大族群,佔總人口約9%,所以印度菜在當地普及,小印度一帶更有大量印度餐廳。我在香港不時也會去印度餐廳,所以在新加坡就跳過平時很愛點的印度咖哩、烤餅和印度黃薑飯,想試些未吃過的。

1. Murtabak、Teh Tarik

IMG_0103.JPG

我到埗後第一餐就是去印度餐廳,所以印象更深。煎餅是多個國家常見的菜色,印度也不例外。上圖的是Murtabak Mutton (羊肉印度煎餅),內餡除了免治羊肉,也混了洋蔥碎,而且好像用咖哩粉炒過,很香口,沾上咖哩汁更惹味。右上那杯是Teh Tarik(拉茶),是奶茶的一種,其泡法源自居住在馬來西亞的印度人。製法是把奶茶在兩隻杯之間倒來倒去,從而製出滑溜的口感和豐盈的泡沫。雖然個人認為還是香港茶餐廳的奶茶最好飲,但在外地嘗嘗不同風味的奶茶是很好的飲食體驗。

印度餐廳SINGAPORE ZAM ZAM的食記,請看: 百年印度餐廳 :: SINGAPORE ZAM ZAM

2. Dosa

IMG_0567.JPG

我在竹腳市場走一圈時,見不少印度人都在吃Dosa,點買一份試試看。Dasa 是源自南印度、主要以米漿做的薄餅。根據食材比例、食材配搭和製作方法,又會有不同口味和形狀的dosa,所以dosa 也變化多好多不同款式。我點了一塊dasa,店家即點即製,並送上3 大罐汁。又,印度人都是用手吃dosa,但店員見我是外國人,就自動捧上餐具,很貼心。因為很多人會用手吃飯,所以竹腳市場設洗手盆,很方便。

IMG_0562.JPG

我本以為dosa 的味道會像可麗餅(因為當時不知道它是用什麼做的,只覺得賣相似可麗餅),一吃之下覺得,好咸好咸﹗有時吃到跟預想不同的味道,就更覺得用眼睛看腦袋猜不如讓嘴巴嘗。Dosa 上碟後,廚師就順勢淋了最下面、有青椒的橙色汁,這汁味道像羅宋湯。之後3 罐汁我都取一點,黃色的汁質地十分十分水,味道像黃咖哩;白色的混了很多打碎了的食材,味道我嘗了很多口也找不到形容詞…;最上的橙色汁帶點辣,是4 種汁中最香口的一款。

3. 印度炒麵

IMG_0535.JPG

吃過不同地方風味的炒麵,但我真未吃過印度炒麵,那就吃吃看。一上菜,嘩,一整碟通紅通紅的。我個人覺得做炒麵的話,用油麵是一流。這碟炒麵的麵條比油麵幼一點,但口感也不差。把麵弄得通紅的紅色醬料味道微辣,說起來還好我能吃一點辣,不然在新加坡就有好些菜色沒法吃。炒麵上還有一坨蕃茄醬,用其甜味中和炒麵的辣味。

4. 印度甜糕點

IMG_0569.JPG

我在小印度閒晃時見到有間糕店點一直排長龍,便去湊湊熱鬧。因為櫃內的糕點款式很多,每款我都摸不着頭腦是什麼,所以乾脆問當地人意見。吃了幾款後,最喜歡充滿奶味的Pal Gova,也就是上圖第2 行最右邊那款。整體來說,就我吃到的款式,我覺得印度的糕點都非常甜,嗜甜者可試試。

詳細印度糕點食記,請看: 超甜的印度甜點 :: Moghul Sweet Shop

印度菜我就嘗到這裡。因為文章比想像中長,華人料理、娘惹料理和小吃請看《新加坡美食大集合(下) :: 華人、娘惹料理+小吃篇》。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新加坡遊記:
[新加坡] 在新加坡散步 (上) :: 小印度、甘榜格南、烏節路
[新加坡] 在新加坡散步 (下) :: 行政區、牛車水、聖淘沙
[新加坡] 新加坡小雜記

新加坡旅行預算:
[新加坡] 8天行程只花HKD3123! :: 新加坡旅行省錢心得分享

新加坡食記:

[新加坡] 超甜的印度甜點 :: Moghul Sweet Shop
[新加坡] 街頭雪糕車的雪糕三文治很好吃﹗
[新加坡] HKD9 可吃飽?! :: 價格便宜又大份的美之律剪刀剪咖哩飯
[新加坡] 名不虛傳的好吃、但切記要在非繁忙時間去 :: 天天海南雞飯
[新加坡] 辣椒醬很令人回味﹗:: 興龍椰漿飯
[新加坡] 百年印度餐廳 :: SINGAPORE ZAM ZAM
[新加坡] 在新加坡也吃到英國超美味的曲奇 :: Ben's Cookies
[新加坡] 牛車水馳名蛋撻 :: 東興
[新加坡] 肉骨茶名店之一 :: 松發肉骨茶
[新加坡] 新加坡的早餐咖央多+半熟蛋+咖啡 :: 亞坤Ya Kun Kaya Toast
[新加坡] 再現五六十年代糕點 :: 東坡茶室
[新加坡] 到樟宜機場的T1 員工飯堂吃飯 :: 在機場也可以吃得便宜

新加坡住宿文:

[新加坡] 便宜青旅 :: Shophouse the Social Hostel
[新加坡] 牛車水青旅 :: Burrow Hostel@Smith
[新加坡] 床很好睡的膠囊旅館 :: 7 Wonders Hostel
[新加坡] 配套設施不錯 :: 60s Hostel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