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新加坡美食大集合(上) :: 東南亞、印度料理篇》,這篇講新加坡的華人料理、娘惹料理和小吃,繼續新加坡的美食之旅﹗

華人料理

新加坡有超過7成人口是華人,當中不少是海南、福建、廣東人,所以當地的華人料理中有不少是源於海南菜、福建菜、廣東菜。

1. 海南雞飯

IMG_0611.JPG

海南雞飯是源於海南島,在19 世紀末隨移居海外的華人傳入東南亞地區,新加坡的海南雞飯也是赫赫有名。位於麥士威路熟食中心的天天是當地最有名的海南雞飯,我也慕名而去,不過過程不是很順利。第一次去的時候正值中午,人龍長得不見盡頭。因為不想把時間花在排隊上,所以先撤退。過了幾天最後一次去牛車水,便再去看看。這次只有幾個人排隊,所以順利吃到了。雞肉又嫩又多汁,混了雞油的油飯很香,很好吃,混點附上的辣醬也很好吃﹗

天天海南雞飯的食記,詳看: 名不虛傳的好吃、但切記要在非繁忙時間去 :: 天天海南雞飯

2. 炒粿條 (Char Kway Teow)

IMG_0326.JPG

炒粿條,又名炒貴刁。雖然餐牌上寫粿條,但我點餐時很順口的說了「炒貴刁」,不過一樣通。炒粿條是源於廣東潮汕地區的菜式,這邊的炒粿條和在香港吃到的炒貴刁雖然名字上是一樣,但賣相和味道也很不同。我是在麥士威路熟食中心吃的,當時被天天的人龍嚇怕,便隨便找了一家吃這個。雖然我點的是小份(SGD3),不過也很大份,餓着肚子吃撐着肚子走。這碟炒粿條上了後一看,整碟一片黑呼呼的。第一口吃下去覺得很香口,味道和口感都和在香港吃到的炒貴刁很不一樣。粿條混了醬油、黑醬油等數種醬料炒,味道豐富。粿條中又混了不少麵條,增加了彈牙的口感。配料亦很多,有芽菜、蛋等。想吃得更豐富,還有海鮮炒粿條、鮮蝦少粿條等,

3. 炒蘿蔔糕

我是在牛車水導賞團的試食環節吃的,但當時沒有拍下來,所以沒有照片。在香港吃蘿蔔糕,一般是蒸或煎,炒的倒沒試過。炒蘿蔔糕是把蘿蔔糕切成小塊煎,然後加入雞蛋、菜脯等配料和醬料一起炒。炒蘿蔔糕有黑白兩種,黑的是加了黑醬油的甜味,白則沒加醬油,味道較咸。

4. 蛋撻

IMG_0319.JPG

我超愛吃香港餅店的麵包餅點,特別是蛋撻。去新加坡前做資料搜集時,得知當地的餅店「東興」的蛋撻很有名,特意記下要去試試。東興的蛋撻,SGD1.7。蛋汁很滑﹗皮是酥皮,不是我喜愛的餅皮。不過這酥皮跟香港的風味不同,是又薄又脆的,挺不錯。另外還椰絲蛋撻,SGD1.9。蛋汁混入粗硬的椰絲條,豐富了口感。

東興的食記,詳細請看: 牛車水馳名蛋撻 :: 東興

5. 面煎粿

IMG_0330.JPG

雖然這片是要寫美食,但這個面煎粿對我來說是雷。只是反正都寫綜合食記,就放進來。之前去廈門吃到滿煎糕,十分喜歡,一直念念不忘。在熟食市場見到這個樣子很像滿煎糕,看看其名稱「面煎粿」,讀音也跟滿煎糕差不多。問問店員,她說「正是這個呀﹗」,聽畢立刻買一件,可是換來了失望。餅皮沒有蛋香,我猜是店家是全素,所以麵糊沒下蛋吧,吃下去沒什麼味道。花生餡是給了很多,但是沒有跟餅皮好好結合,絕大部分都是處於分離狀態。這間的花生較大顆,這點我不介意,倒是介意因為花生散來散去,所以吃我很狼狽。滿煎糕還是在福建吃吧。

新加坡的華人料理當然不止這幾道,還有水粿、魚圓麵、魚片湯、福建炒蝦麵等都很有名,不過我只有一張嘴、一個胃,吃不了那麼多,得留些位置給其他美食。

娘惹料理

娘惹是15 至17 世紀在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定居的華人和當地女子通婚的混血兒。他們慢慢形成自己的生活、飲食、衣着、婚喪文化,但在上世紀戰後開始,娘惹文化開始沒落。有見及此,當地開設了土生華人博物館(Perankan Museum),以保存及讓多點人認識娘惹文化。這個博物館很好看,而且有免費公眾導賞團,得到導賞員的講解令我學到更多。

1. 叻沙 (Laksa)

IMG_0271.JPG

叻沙有分幾種,其中有源於娘惹版咖哩的娘惹叻沙,又稱咖哩叻沙。我是在熟食市場的隨便一間吃的,一碗SGD3 但份量不少。叻沙的精華部份是湯,這碗的湯底比在香港吃到的味道濃郁很多,微辣之餘帶椰汁味,不錯不錯。

小吃

最後怎少得了小吃呢?

1. 嘟嘟糕

IMG_0220.JPG

嘟嘟糕是新加坡的上世紀,尤其在牛車水曾經很流行的小吃。以前小販會騎單車按着「嘟嘟」響的小喇叭叫賣,所以這小點心就叫嘟嘟糕,他們的特製車就叫嘟嘟車。現在就我所見,在街上已見不到嘟嘟車,不過在一些商場還是買得到,我則是在牛車水的珍珠大廈買的。原本SGD2/5 個,但我只是想淺嘗,店員就算我SGD1/2個,椰子和花生口味各一。嘟嘟糕是以米粉倒在模具上,再放入入椰子或花生馅料,然後再填一層米粉,再蒸煮而成。我覺得蒸米粉的部分沒什麼味,不過嘗嘗當地的舊式小吃也不錯。

2. 街頭雪糕車的雪糕

IMG_0299.JPG

想在新加坡吃雪糕的話,務必吃吃街頭雪糕車的看看﹗不單口味豐富,而且還有用餅乾夾和用方包夾的吃法,令雪糕更美味。

關於街頭雪糕車的食記,請看: 街頭雪糕車的雪糕三文治很好吃﹗

3. Bengawan Solo

IMG_0597.JPG

很多人愛買Bengawan Solo 的斑蘭蛋糕當手信,我在街上逛着逞着見到其中一間分店便進去瞧瞧。BS 是1979 年由一位印尼人開的蛋糕店,售賣多款蛋糕和糕點,另外還有售咖央醬等。雖然很多人買斑蘭蛋糕,但其實店家的招牌蛋糕是千層蛋糕(Kueh Papis)。因為千層蛋糕做法較花功夫,所以價位也較貴。我去了BS 兩次,除了千層蛋糕外,也買了Binka Ubi、Darian Salat、Getuk等嘗嘗。我覺得千層蛋糕是挺好吃,但沒被驚豔到,倒是Darian Salat 一吃就超喜歡﹗

IMG_0598.JPG

Durian Salat 長這樣。上面的榴槤餡十分十分滑溜,配上厚實的椰汁糯米飯,兩者口感一軟一硬,榴槤和椰香味都很濃郁,超棒。在機場我又在BS 買了幾個點心,可能因為榴槤味道重,所以沒有Durian Salat,就買了個斑蘭味的,一樣很好吃。

4. 老曾記 (Old Chang Kee)

IMG_0526.JPG

老曾記開業於1956 年,專賣油炸小食,其招牌菜是咖哩角,我買了一個沙甸魚口味的。咖哩角的皮厚度適中,裡面塞滿了香辣的沙甸魚和青椒等材料,十分香口。老曾記分店很多,逛到餓就買一個吧。

5. Ben's Cookie

IMG_0456.JPG

最後這個,不是源於新加坡的,而是來自英國牛津的Ben's Cookies。我很喜歡吃Ben's,上次去英國就猛吃了很多塊,每塊都吃得津津有味。香港沒有Ben's 的分店,但新加坡有,所以就特意去買來吃。

新加坡Ben's Cookies 的食記,請看: 在新加坡也吃到英國超美味的曲奇 :: Ben's Cookies

呼﹗寫了大半天,終於把下集也寫完了。又是那句,新加坡的美食太多,短短8 天實在每法每款特色菜都吃一遍,例如很有名的辣椒螃蟹、咖哩魚頭我也沒吃到,希望以後有機會再補上吧。多謝收看﹗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新加坡旅行預算:
[新加坡] 8天行程只花HKD3123! :: 新加坡旅行省錢心得分享

新加坡食記:

[新加坡] 新加坡美食大集合(上) :: 東南亞、印度料理篇
[新加坡] 新加坡美食大集合(下) :: 華人、娘惹料理+小吃篇
[新加坡] 超甜的印度甜點 :: Moghul Sweet Shop
[新加坡] 街頭雪糕車的雪糕三文治很好吃﹗
[新加坡] HKD9 可吃飽?! :: 價格便宜又大份的美之律剪刀剪咖哩飯
[新加坡] 名不虛傳的好吃、但切記要在非繁忙時間去 :: 天天海南雞飯
[新加坡] 辣椒醬很令人回味﹗:: 興龍椰漿飯
[新加坡] 百年印度餐廳 :: SINGAPORE ZAM ZAM
[新加坡] 在新加坡也吃到英國超美味的曲奇 :: Ben's Cookies
[新加坡] 牛車水馳名蛋撻 :: 東興
[新加坡] 肉骨茶名店之一 :: 松發肉骨茶
[新加坡] 新加坡的早餐咖央多+半熟蛋+咖啡 :: 亞坤Ya Kun Kaya Toast
[新加坡] 再現五六十年代糕點 :: 東坡茶室
[新加坡] 到樟宜機場的T1 員工飯堂吃飯 :: 在機場也可以吃得便宜

新加坡住宿文:

[新加坡] 便宜青旅 :: Shophouse the Social Hostel
[新加坡] 牛車水青旅 :: Burrow Hostel@Smith
[新加坡] 床很好睡的膠囊旅館 :: 7 Wonders Hostel
[新加坡] 配套設施不錯 :: 60s Hostel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y 的頭像
    rainy

    單人跨國漫遊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