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人一般給人什麼印象?

看過很多有關巴黎人的發文,很多都說巴黎人很冷。

一些到過巴黎的朋友也說,「巴黎人很冷傲。」

在到巴黎之前,認識了一些剛去了巴黎的旅行者。我問,「你覺得巴黎的人如何?」

一個說,「冷漠。」

另一個說,「他聽得懂我的英文,但就硬是不跟我說英文,只用法文回我。我問路,他還亂指,害我走錯路了。」

聽了這些意見,抱著巴黎人冷傲、不喜歡說英語的印象,我去了巴黎。

之前聽說法國很多人不會說英語,因為學習英語不是他們學習第二語言的首選。就算會說英語,也不太喜歡說英語。有到過巴黎的朋友說,她在巴黎英語完全不通。因此我打算乾脆先假設遇到的法國人不會說英語。法語我只會Bonjour(你好)、Merci(謝謝)、Merci Beaucoup(非常感謝)和excuse moi(對不起/打擾一下),所以我見人就猛的說這幾句,之後都用比劃,沒辦法的話才吐個英文單字…結果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到埗那天,一下車我就迷路了,搞不清去Hostel 的路,在幾條街來來回回走了幾趟。

因為之前有人叮囑我必在街上看地圖,以免成為壞人的目標。因此,我走進…藥房看地圖。

我走到藥房的貨架間攤開地圖,不久一位女職員過來,對我說了句法文,我猜她是問我有什麼需要吧。我說著「Bonjour, excuse moi...」,然後指了指地圖,又指了指從hostel 網頁抄下的簡單地圖,示意我想找這間hostel。

她拿上手看了看,比劃了一下,然後對我說了一堆法文,內容我猜是她大概知道方向,待她去問一問同事。於是她去問同事確認,然後過來問我,

「Can you speak English?」

第一位遇到的巴黎人就主動跟我說英語﹗真讓我受寵若驚。我說「Yes」之後她便用流利的英語教我怎樣去Hostel。

「Merci Beaucoup!」我說。

她微笑著跟我說了句法語,大概是說不客氣吧。

第一位遇到的巴黎人就給了我友善、樂意助人的印象。

隔天我去凡爾賽玩。離開皇宮時不太記得往火車站的路,走著走著覺得不對勁。然後我見到前方有位長相很親切的中年婦女,便上前問路。

「Bonjour! Excuse moi.. er... 」我說著,拿了火車的車票,指了指,在沒辦法下說「Train station?」。因為不會法語,所以只能說單字,樣子很傻仔。

那女士氣質很高貴,臉上的皺紋很有韻味很好看。她不會英語,一邊說法語一邊比劃著,還露出很美麗的笑容。我得知我走反了,她示意我走幾個街口見到個大建築就到了。我謝過後便繼續走。

走到一半,因為不太放心所以問一下警察。我走上前時他已向我走過來。我說「Bonjour...」,他也回我一句,「Bonjour」。「Excuse Moi... er...」沒辦法了,用英語吧﹗「Do you know where is the train station?」我抓抓頭說。

近看這位警察,嘩,是帥哥呢。年約二十幾,身材高大均稱,五官端正,眼睫毛又長。他說「Train station?」,然後打了個手勢,很有型的說「Follow me.」

他帶我看貼在我忘了是什麼東西上的地圖,伸手一指,「We are now in xxx...」嘩﹗他能操流利英語呢﹗他很用心很仔細的教我怎樣去車站,又說了記認讓我好好記住,然後又再三確認我懂了。

「Merci Beaucoup! Merci Beaucoup!」我說。

他微笑說,「Welcome.」嘩,那帥帥的樣子真是殺死人。

整趟行程我還是見人就說「Boujour﹗」,然後先用比劃,不假定對方懂英語。但其實在車站、餐廳、商店等遇到的所有職員也能通英語﹗

講起餐廳,又有一件趣事。

有次走著見到一間可麗餅店,好想吃,於是走進去。一看餐牌,全都是法文,於是我對店員說了句Bonjour 後看了餐牌很久才決定吃什麼。點餐的時候,因為餐牌是釘在牆上,所以我把餐名抄在紙上給他看。因為不會法語,所以我連自己點了什麼也不知道。點的時候,我說了句「merci」後說「…vege?」,店員點點頭說,「vege.」。因為店員沒有收錢的意思,所以我想問是否快餐店式的先付,於是說「…pay now?」然後店員用流利的英語說,「妳先坐下吧,我會拿給妳,妳吃完再付。」

我嚇了一小跳,然後說「原來你會說英語﹗」。他笑笑說,「當然會啊~」

這一餐,吃得很開心。

依我這次巴黎遊的經驗,在巴黎英語都通﹗很多~很多~巴黎人都會說英語,而且都主動跟我說英語。有些人遇到會說但不肯說英語的巴黎人,其中一個原因可能與態度有關?有些人認為英語是國際語言,所以覺得英語在哪裡都通,就假定了對方也會說英語,於是一開口就要對方說英語。當然有些人不會介意,但有些人會介意,類似的情況在其他地方也有。可是,到別人的地方作客,不能奉旨要別人遷就自己。去外地,先學一兩句當地語言,這也是對該地的尊重。跟當地人說話時,先用當地語言打招呼,對方也會開心﹗就像我聽到外國人說ni hao,我也會高興﹗(雖然我的母語是廣東話不是普通話,但反正也是中文,而且廣東話是方言,懂的人較少,我也就不要求高了XD)

跟當地人說句簡單的當地語言,真的會有效果啊﹗我在奧塞接受安檢時,那位女職員可能因為工作,所以一副疲態。我對她說「merci」,她立刻向我展現笑容,跟我說了句法語(我猜她是說不客氣吧?)。那位女職員長得很美,笑容更美。

這次巴黎遊遇到很多很友善很親切的巴黎人。他們見我像傻子般一味說「bonjour, excuse moi, merci, merci beaucoup」、一邊比劃著,都沒有笑我或覺得不耐煩,還很熱心幫我,而且都主動跟我用英語交談。他們的笑容都很美,顛覆了我本來認知的那個冷傲形象。

相關文章:

好好享受巴黎吧~顛覆巴黎印象:治安篇

巴黎住宿文:

巴黎住宿——Arty Paris

更多巴黎遊記:

看不成巴黎夜景,但有了一個有趣的回憶

在巴黎吃法式可麗餅的小片段

[巴黎] 超好吃的雪糕!! :: Berthillon

[巴黎] 到Chartier 和當地人一起吃一頓平價法國菜

巴黎-倫敦交通:

Eurolines :: 從巴黎坐巴士去倫敦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