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美食大集合 - 蛋糕篇一文,今篇繼續波蘭食記,這篇寫寫我在波蘭吃到的甜食、麵包和飲品。當中有些是地道食品/品牌,有些是在很多地方都常見的小吃,有些則是異地食品(如雞蛋仔),反正我覺得有話想說的就放進來。

1. 窩夫

9.JPG

在街上的小吃店買的窩夫,巧克力醬多得滿瀉(我的尾指也沾到了)﹗我喜歡吃麵糊作的甜點,所以喜歡吃窩夫,但這個跟我在其他地方吃到的不同。不但質地較乾,而且沒甚麼味道,大概因此要下很多醬料作調味吧。

2. Andrut Toffi

11.1.JPG

這個樣子像夾心威化餅的甜點在克拉科夫尤其常見。雖然也有些店舖是按數量賣,但更多的是按重量賣。因為我只想買一塊來嘗嘗,不好意思到秤重賣的店員買一塊,所以走了很多間才找到一塊塊賣的店。雖然看起來跟香港的夾心威化餅很像,但吃下去無論口感還是味道也完全不同。餅不硬不脆,反而有點腍。我買的是拖肥口味,吃下去威化餅和拖肥醬融合,餅皮中和了一下拖肥醬的甜,令它的甜度剛剛好,很好吃。

3. 雪糕 (Lody)

11.JPG

我去波蘭時正值初夏,雖然對生長於南方的我來說天氣還是很涼,每天都要穿上抓毛外套才夠暖,但夏天的必吃甜點——雪糕已席捲全城,不論在華沙還是在克拉科夫都見到非常多人邊吃甜筒邊走。波蘭語中雪糕叫Lody,圖中的是小甜筒,PLN4,說是「小」但份量也不少。也有繞上很多圈的巨型甜筒,價錢我忘了,但真的有見到好幾個人買來吃,那甜筒真的很巨型﹗

3. Wawel 巧克力

13.JPG

波蘭有2個國民巧克力品牌,一個是E.Wedel,一個是Wawel。E.Wedel除了包裝巧克力外還有餐廳,之前已寫了有關E.Wedel的食記(按此看波蘭國民巧克力品牌的餐廳 - E. Wedel Chocolate Lounge食記),這裡就不詳述了,只介紹Wawel。Wawel始於1898年,是波蘭的百年巧克力品牌。它的創辦人是從小夢想從事餜子業的Adaś Piasecki ,20歲的時候,他在克拉科開了一間小小的、只有5位員工的餜子店。隨着事業蒸蒸日上,業務就從零售擴展至生產線。時至今日,Wawel有超過60款產品,在超市的巧克力區都佔了好幾行的貨架。我買的這排是中間夾了威化的口味,吃起來脆脆的很好吃。

4. 巧克力包水果

14.1.JPG

這個在很多地方都有,但也放在這裡寫是因為波蘭物價低,所以這類在其他國家會墊高來賣的甜點也賣得很便宜。我買的是白巧克力包蘋果,才PLN6,即HKD14左右,非常便宜。我是在與克拉科夫車站相連的商場Galeria Krakowska買的。不但有蘋果、梨等多款水果可款,還有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OREO等多種配搭。這個白巧克力包蘋果賣相很好看,有點不捨得切呢。白巧克力不會太甜,包住的原個蘋果亦很爽甜。

5. Obwarzanek Krakowski

15.JPG IMG_2481.JPG

Obwarzanek Krakowski是克拉科夫非常常見的麵包,除了在麵包店外,街上還有藍白色的小亭專賣這種麵包呢(見右圖)。Obwarzanek Krakowski的歷史可追溯至14世紀,因為是克拉科夫(Krakow)源起,所以名字有Krakowski一字。環狀的麵包在烘焗前灑上芝麻、罌粟籽、鹽巴等,造成不同的口味。左圖那個我是剛到埗時在Galeria Krakowska買的,當時因為從華沙坐了半天車,肚子非常餓,然後見到處都在賣這款包,心想這一定是當地人常吃的東西便買一個嘗嘗兼充飢。這款包口感有點硬,而且因為較乾身所以感覺有點熱氣,味道也有點咸。大概材料很簡單又沒有加很多有的沒的,所以挺飽肚,真的很適合充飢。

6. Drożdżówka

16.JPG

我是在市集買這個Drożdżówka的,PLN1.6。買的時候旁邊的老太太問「Only one???」,我弱聲弱氣的說,對呀…因為當時不餓,所以隔天當早餐才吃。Drożdżówka是甜包,我手上這款是中間加入酸忌廉芝士的口味。麵包口感頗為鬆軟,它的微甜與酸忌廉芝士的酸配合得不錯,很好吃,怪不得老太太問我怎麼只買一個(笑)。

7. 雞蛋仔

17.JPG

倫敦流行雞蛋仔好一段長時間了,想不到在波蘭也見到好幾間雞蛋仔店,令我好奇起這邊的雞蛋仔會是怎樣的味道。歐洲吃雞蛋仔都會配雪糕和淋上很多醬料,但我只是好奇那底雞蛋仔會造成怎麼樣子所以只單買一件雞蛋仔,PLN7。店員問我要甚麼醬,我說不用,他說「醬料是免費的啊﹗」,我還是說不用,他問「那要不要加糖?」,我說不用。嗯,又淋醬又加糖,已跟香港的雞蛋仔走上分岔路了。出了店子後一吃,我就知道為甚麼店家會要加醬料和糖,而且流行加雪糕吃,因為這個雖然很重蛋味,但因為不甜,所以吃到一半就覺得沒甚麼味,不知道自己在吃甚麼。有可能是因為要配甜甜的配料所以特意弄得這個味道很淡吧。口感放面,跟在東京clover leaf吃的那個一樣,一點也不脆,質地軟趴趴的似蛋糕。所以這個雞蛋仔跟香港的雞蛋仔只是樣子似,沒有其他相似之處,不過也沒關係,我只是好奇嘗嘗歐洲版雞蛋仔而已。

8. 榛子酒+牛奶

18.JPG

我在Warsaw Downtown Hostel住時一位staff向我介紹榛子酒混牛奶來喝,所以我兩樣各買一小瓶/盒來試試。我買的榛子酒是Soplica,一個百年波蘭伏特加品牌。我以1:1調這款酒,喝下去先是嘗到榛子的甜味,而牛奶令酒變得更好入口,到後頭才滲出酒精的味道。這種飲法很特別很好喝,但酒量不好的人要小心,因為加了牛奶所以很易入口,很容易不知不覺就飲得醉醺醺啊。

9.  Kompot

19.JPG

Kompot是當地人很愛飲的飲料, Hostel的staff告訴我他每星期起碼要飲一杯呢。這是用櫻桃、桃等多種乾果製成,看起來紅得很人工,喝下去超級甜。這杯不太對我口味,我沒辦法喝完,但了解一下國民飲品也不錯。

甜食+麵包+飲品篇就到這裡,下一篇食主食啦﹗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波蘭遊記:
住宿:
[波蘭][華沙] 住宿 - Warsaw Downtown Hostel - 氣氛很好﹗住得也很舒適﹗
[波蘭][克拉科夫] 住宿 - 被免費升級到單人套房?﹗- Premium Hostel
食記:
[華沙] 當地人推薦波蘭水餃餐廳 - Zapiecek
[華沙] 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milk bar) - Bar Bambino
[華沙] 波蘭國民巧克力品牌的餐廳 - E. Wedel Chocolate Lounge
[華沙] 即興組團去上cocktail bar!
[華沙] 去吃傳統波蘭菜 - Barbakan Restauracja
[克拉科夫] 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milk bar) - Bar Mleczny Pod Temidą
[克拉科夫] 新潮版milk bar - Milkbar Tomasza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蛋糕篇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甜食+麵包+飲品篇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湯+主食篇
交通:
[波蘭] 波蘭長途巴士搭乘經驗 - PolkisBus
[波蘭] 奥斯威辛集中營 - 交通及參觀小心得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