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波蘭食記的最後一篇了,今次集中講湯+主食。先介紹2款我在當地喝的湯吧。我本身很少喝湯,但當地的湯味道濃郁,而且又是裝在麵包裡又是裝在馬克杯裡,挺特別的。

1.  Żurek

a.JPG

這個我是在波蘭菜館Barbakan Restauracja喝的。 Żurek是波蘭傳統湯,味道濃郁,並有香腸、雞蛋等配料。用麵包盛湯很特別啊,這麵包烤得很硬,而且有一定厚到,所以湯不會滲出來。麵包淨食的話味道偏喊,混湯吃味道就剛剛好,而且硬硬的麵包浸軟後挺好吃。

b.JPG

這個也是 Żurek ,再介紹一次是因為這次是用馬克杯盛的。這杯 Żurek 是我在波蘭連鎖餐廳Zapiecek喝的,這碗(杯?)湯口感同樣creamy,而且有香濃的蘑菇味,裡面亦有香腸等配料,令口感和味道更豐富。跟在Barbakan Restauracja的不同的是會另上配上一抹芥末醬,加進湯裡,即令酸湯加添一層清新的味道。

2.  Pomidorowa z Ryżem

c.JPG

Pomidorowa z Ryżem是蕃茄湯飯,湯的質地很濃稠,味道跟香港的鮮茄湯底很不同,沒有酸酸甜甜的味道,而且…其實不太吃得出蕃茄味。米是細長的,頗有口感。這碗湯挺好湯,加上有飯所以挺飽肚。

來到主食的部分啦:

1.  Pierogi

d.JPG

Pierogi 是波蘭水餃,是當地很地道很常吃的主食。我第一次吃是在Zapiecek吃的,那裡供應多款口味,我點了肉配菇、椰菜配蘑菇和芝士口味。肉配菇口味咸咸的,再配上 混了洋蔥和煙肉的咸味醬料gravy 吃,味道很濃郁。椰菜配蘑菇的菇味很濃,喜歡吃蘑菇的人應該會很喜歡。這款芝士味是屬於甜味水餃,連皮也是甜甜的。因為我喜歡吃甜,所以3 款中最喜歡這款。

e.JPG

之後在克拉科夫的一個市集,又買了一碟波蘭水餃。這次買了(從左至右)香蕉巧克力、蜜糖覆盆子、雞肉蔬菜和墨西哥風味買種口味。香蕉巧克力的是用帶點巧克力味道的水餃皮包香蕉餡,巧克力味不濃,中規中矩吧。蜜糖覆盆子甜甜的,覆盆子內餡吃下去帶點點脆口。雞肉蔬菜口味的皮雖然弄成綠色,但味道上吃不出有甚麼特別,裡面包的是雞粒,口感較豐富。橙色的墨西哥口味水餃皮味道很香口,很有北美風情,裡面包的是粟米和腰豆。對比Zapiecek的,這些口味比較新奇,但我覺得相對來說沒那麼好吃。

2. Kaczka Pieczona z Jabłkami 

g.JPG

Kaczka Pieczona z Jabłkami是蘋果烤鴨,是一道很傳統的波蘭菜色。 上面那碟中左上的是紅椰茶、右上的是薯角、左下的是一片淋上紅莓醬的橙,右下是主角蘋果烤鴨。烤鴨很軟腍,一切即骨內分離,肉也很好咬開,沾紅莓醬很好吃。烤鴨下的是蘋果,經烤煮後變得格外甜。

3.  Gulasz

h.JPG

Gulasz 是匈牙利湯,我點的時候還配了Kasza Gryczana Słoniną。Kasza Gryczana 是水煮蕎麥、Słoniną 是薰肉。匈牙利湯口感偏濃稠,水煮蕎麥口感濕潤、味道帶豆味,薰肉煮得很入味、而且口感算滑。這碟菜的味道不是我平常會吃到的味道,所以有點難用筆墨形容,但確實是挺好吃的。

4.  Placki Ziemnizczane z sosem Myśliwskim

i.JPG

Placki Ziemnizczane z sosem Myśliwskim,即炸薯餅配獵人汁。炸薯餅是混入洋蔥、蛋製成的,據說自17 世紀已有記載,是波蘭傳統菜之一。獵人汁是肉汁,光聽名字就覺得很惹味,果真如此。

5.  Naleśniki z przyprawami

k.JPG

Naleśniki z przyprawami即煎餅配香料。這款咸班戟裡面包了滿滿的菠菜,上面淋上菠菜香蒜汁,再加上豪達芝士。這份班戟真的是點得太對了,醬汁非常香,菠菜又多又甜,班戟的口感帶彈性,很推薦大家試試。

波蘭的美食當然不止這些,不過我一個人能力有限,就只嘗了這些。波蘭食記另外還有蛋糕篇甜食+麵包+飲品篇,記錄其他波國美食﹗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波蘭遊記:
住宿:
[波蘭][華沙] 住宿 - Warsaw Downtown Hostel - 氣氛很好﹗住得也很舒適﹗
[波蘭][克拉科夫] 住宿 - 被免費升級到單人套房?﹗- Premium Hostel
食記:
[華沙] 當地人推薦波蘭水餃餐廳 - Zapiecek
[華沙] 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milk bar) - Bar Bambino
[華沙] 波蘭國民巧克力品牌的餐廳 - E. Wedel Chocolate Lounge
[華沙] 即興組團去上cocktail bar!
[華沙] 去吃傳統波蘭菜 - Barbakan Restauracja
[克拉科夫] 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milk bar) - Bar Mleczny Pod Temidą
[克拉科夫] 新潮版milk bar - Milkbar Tomasza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蛋糕篇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甜食+麵包+飲品篇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湯+主食篇
交通:
[波蘭] 波蘭長途巴士搭乘經驗 - PolkisBus
[波蘭] 奥斯威辛集中營 - 交通及參觀小心得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