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波蘭前,我只知道它那段二戰時間血染的歷史,對它其他的歷史、文化、飲食全都不認識。這次波蘭行令我對這個國家的歷史和文化加深了認識,也讓我感受到當地人的好客和親切,使我對波蘭有深刻、美好的印象。我很愛吃,剛好波蘭就有不少美食,而且大部分都很合我胃口。我在當地逗留了短短8天,每天都貪心地盡量多試幾款美食,希望味蕾可以在短時間內品嘗更多當地的味道,從飲食認識當地的文化和生活。波蘭美食大集合將會分為蛋糕、麵包小吃及正餐共3篇,今篇蛋糕篇就為大家介紹8款波蘭常見的蛋糕。

1.JPG

W-Z (Wuzetka)、Ziemniaczek

左邊那件是W-Z,亦稱為Wuzetka。這是款源自華沙的蛋糕,據說W-Z 這個名稱是華沙一條路線Wschód- Zachód 的縮寫。W-Z是件以2層厚厚的巧克力海綿夾着一層鮮奶油,上面再擠上奶油擠花。兩層巧克力蛋糕都很鬆軟,最上層還抹上一層味道濃郁的巧克力,很對我這個巧克力迷的口味。我是在Krakow 的中央車站的糕餅店Piekarnia Cukiernia Kawiarnia Buczek 吃的,中間那層鮮奶油口感有點像布甸,而且沒有油膩感,挺好吃。

右邊的是Ziemniaczek,在波蘭文中即「馬鈴薯」。這個黑黑的球是用巧克力、果仁、椰絲等多種材料混合而成,不需經烤焗,造成圓球狀後再在表面沾滿椰絲。

2.JPG

Ziemniaczek 的口感十分厚實,吃下去像吃巧克力泥,稱之為「馬鈴薯」可能說是取其像馬鈴薯之意?

3.JPG

Napoleonka 

香港有拿破崙蛋糕,波蘭也有,不過外形和口感都有很大分別。港式的拿破崙蛋糕有幾層酥皮,而且夾着的是厚實的蛋糕,但波蘭式的拿破崙蛋糕看下去較簡潔,口感(不是熱量)也輕盈很多。根據一位波蘭朋友說,克拉科夫的Napoleonka 是全國首屈一指的。Napoleonka 也是把兩習酥皮夾着一層厚厚的粉紅色忌廉,看起來真是一個粉紅色的龐然大物。我吃的這個Napoleonka 兩層酥皮硬硬的,不會因叉子一刺就散掉而吃得狼狽。酥香的酥皮夾着一層厚厚的香濃草莓味忌廉,因為蛋白得到充分打發,所以口感很輕,即使忌廉這麼厚卻不會覺得膩。面層的酥樣上有奶油擠花,再頂上一顆紅色的啫喱糖作點綴。

5.JPG

Kremówka

Kremówka 是忌廉蛋糕的意思。其實 Kremówka 跟Napoleonka 是同門蛋糕,同樣都是以兩層酥樣夾着一層厚厚的忌廉,不過Napoleonka 是一個粉紅色巨型盒子,Kremówka 則低調得多,中間的忌廉只有Napoleonka 的一半厚,口感也比較硬,但同樣不會讓人感到油膩。

4.JPG

Babeczka (babka) 

Babeczka 又稱babka,是一個用螺旋紋形模子烤焗的糕點,所以樣子有幾分像蛋撻和椰撻,這也是引起我興趣的原因。Babeczka 有多款變化版口味,例如在裡面加入巧克力內餡、反轉在面層加上葡萄乾之類。我吃的這個是卡士達內餡,甜而不膩。外層是用較高牛油比例製成的皮,口感近似曲奇,但又沒有曲奇那麼脆,而且有蛋糕的柔軟和厚度。除了這種手掌大小的,可供切成幾份的尺寸也很常見,不過多為以中空的螺旋紋形蛋糕模製成。

6.JPG

Makowiec

Makowiec 是罌粟籽卷蛋糕。在中歐和東歐,罌粟籽是常見的蛋糕和麵包材料,在波蘭仍不難見到它的身影。這件Makowiec 是在帶有一層巧克力的蛋糕上,厚厚的抹上一層混入堅果等的罌粟籽再卷合而成。我買的那間店是按重量賣,而不是預先切好的。跟店員示意要買多少後,店員就從完整的卷蛋糕切出所要的份量,然後秤重計算價錢。除了Makowiec,也有好幾款條蛋糕也是用這方式賣。罌粟籽內餡口感濕潤,味道帶甜,吃下去有點像吃黑芝麻內餡。除了蛋糕,罌粟籽卷麵包也很常見。

7.JPG

Sernik

Sernik 是芝士蛋糕。波蘭的芝士蛋糕沒有紐約芝士蛋糕那樣厚實和甜,倒是較像德國芝士蛋糕那樣帶點酸味,口感也較綿密。我吃的這件芝士蛋糕還混入了葡萄乾,增加了咬感,也增添了風味。

8.JPG

Szarlotka

除了芝士蛋糕,蘋果批也是西方國家常見的糕點,而且在不同國家也有自己的特色。Szarlotka 的意思是蘋果蛋糕,它是2 層蛋糕夾着一層厚厚的蘋果餡,然後在面層再加上麵團碎粒,最後再灑上糖霜作裝飾製成。先用糖炒過的蘋果味道變得更香甜,底層是蛋糕而非餅底,跟在很多其他國家吃到的不同。面層的麵團碎粒讓蛋糕增添了香脆的口感,若再蛋糕上加一球雲呢拿雪糕就完美啦。大家也可以比較一下不同風格的蘋果批是怎樣:荷蘭式蘋果批請點這裡法式蘋果批Tarte Tatin請按這裡

波蘭好吃的蛋糕當然不止以上8款,我每天都去逛餅店,在店內被許許多多款賣相好看的蛋糕圍住,真想把它們全部都嘗一遍。奈何肚子空間有限,就只能試這麼一部分。波蘭美食大集合—蛋糕篇就到這裡,下一集跟大家分享波蘭的麵包小吃食記。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波蘭遊記:
住宿:
[波蘭][華沙] 住宿 - Warsaw Downtown Hostel - 氣氛很好﹗住得也很舒適﹗
[波蘭][克拉科夫] 住宿 - 被免費升級到單人套房?﹗- Premium Hostel
食記:
[華沙] 當地人推薦波蘭水餃餐廳 - Zapiecek
[華沙] 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milk bar) - Bar Bambino
[華沙] 波蘭國民巧克力品牌的餐廳 - E. Wedel Chocolate Lounge
[華沙] 即興組團去上cocktail bar!
[華沙] 去吃傳統波蘭菜 - Barbakan Restauracja
[克拉科夫] 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milk bar) - Bar Mleczny Pod Temidą
[克拉科夫] 新潮版milk bar - Milkbar Tomasza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蛋糕篇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甜食+麵包+飲品篇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湯+主食篇
交通:
[波蘭] 波蘭長途巴士搭乘經驗 - PolkisBus
[波蘭] 奥斯威辛集中營 - 交通及參觀小心得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