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愛吃鬼在旅行前都會搜搜當地有什麼特色食物,去阿姆斯特丹前也不例外﹗雖然荷蘭相對很多國家來說,美食沒那麼多,但也不乏當地著名食物。現在看看當地有什麼特色食物吧。

IMG_7320.JPG

很多國家也有他自己的作法的Pancake,荷蘭也有荷式Pancake。荷式的是把配料混入麵粉糊一起煎的,因為我對這裡食物很有興趣,所以到埗當日便到The Pancake Bakery 嘗嘗這種Pancake。因為之前已寫了相關食記,所以有關這餐廳和餐點請看去吃荷蘭式Pancake :: The Pancake Bakery一文。我個人覺我這Pancake 值得一試,不過吃過一次後並沒有想要再吃。

WP_20150512_10_03_15_Pro.jpg

Poffertjes 是另一種荷式Pancake,原味吃法是配糖粉和牛油。這個蛋味較重,尺寸很小,質地較鬆軟。

IMG_7500.JPG

荷蘭人很喜歡吃這種叫Drop 的糖。這是用甘草製成的糖果,除原味外還有多款甜和喊味,超受當地人歡迎。很多外地人受不了這甘草味,覺得很奇怪,當時我覺我還可以。我好奇其他口味的會是怎樣,便買了一盒回家,順便當手信。因為整個貨架都是不同的口味,而我又不懂荷文,便問站在旁邊的當地人買哪種好,最後她推薦我買綠色的這盒,說是甜的咸的口味都有,我便買了。整趟旅行我都沒有打開,回家後跟家人吃飯後我一款獻寶的樣子把這盒糖拿出來跟大家分享,滿心歡喜的嘗第一顆結果我立刻吐出來﹗怎麼一股醬油味?﹗我每個口味都拿一顆來嘗一下,卻全都只覺得是醬油味﹗之後我就沒碰過那盒糖,我家人亦不欣賞它——除了我爸爸﹗幸好,這盒糖得我爸爸欣賞。

IMG_7609.JPG

雖然Drop 不合我口味,但Stroopwafles 就超對我口味﹗這是由兩片薄薄的窩夫夾着糖漿製成,甜甜的很好吃,尤其是焦糖餡的很棒。除了就這樣吃,當地人會把餅放在熱咖啡上烘至窩夫變軟,製成帶咖啡香的Stroopwafles。當地超容易買到,我幾乎每天都吃。有很多不同品牌,每家出品的味道和口感都有點不一樣,我是吃過好幾個牌子,然後選我最喜歡的多買幾包,當手信外也給自己在路上吃。除了大塊的,也有迷你版,不過我覺得大塊的吃得較過癮。聽說有時市集會有人現作現賣,可惜我沒碰見,沒緣吃到新鮮即製的。在香港價真棧也有賣,雖然也好吃,但覺我沒有在當地超市買的某個牌子的好吃,覺得窩夫口感有點不足,內餡也有點太甜。所以不是只要是Stroopwafles 就可以啊。

WP_20150508_14_00_56_Pro.jpg

相信去到阿姆斯特丹,也會被FEBO引起好奇心。FEBO 是1941年在當地開業的快餐店,特別之處是有熱食自動販賣機。好奇心驅使下我也去買買看,不過整個自動販賣過程有點失敗。首先是因為我沒零錢,所以特意到櫃檯向店員唱錢。之後我投幣、按了雞卷那格,卻打不開櫃門。廚房裡的店員叫我開上面的,但上面那格不是雞卷,於是店員便幫我打開雞卷那格的櫃門…這樣好像失去自助的樣子。炸雞卷味道和口感也沒什麼特別,跟在香港吃到的差不多。

IMG_7440.JPG

再試一次,這次自助成功了,買了個牛肉味Kroket 漢堡。Kroket 即可樂餅,不過跟在日本的可樂餅最大分別是,這個是呈圓筒狀。FEBO 還有肉丸、炸薯條、雪糕等快餐點常見的食物。

WP_20150509_12_56_31_Pro.jpg WP_20150510_13_43_22_Pro.jpg

蘋果批亦是荷蘭有名食物之一。Winkel 43 的蘋果批是被當地人譽為阿姆斯特丹最好吃的,但因為人太多所以我改為在Noordermarkt 的假日市集買來吃,後來我去Kroller- Muller Museum 時也吃了個蘋果批。荷式蘋果批有兩種做法,剛好這兩間的做法不同,所以兩種我也吃到。兩種做法味道上沒有大分別,兩者也是用上大量肉桂和檸檬汁調味,最大分別是外觀和口感。左邊的蘋果批的蘋果內餡是切成片狀、批面是把麵團切成條狀編織成格子狀;右邊的蘋果餡是切成塊狀,更有咬感,批面是crumble。

IMG_7501.JPG

生鯡魚是荷蘭也是有名的美食﹗第一次吃是在Hostel 的Dutch Food Tasting 上吃到,因為本身喜歡吃刺身所以我喜歡生鯡魚的味道。因為覺得好吃,之後又買了個生鯡魚包。

IMG_7594.JPG

生鯡魚是配生洋慕和醃黃瓜吃的,傳統的吃法是仰高頭、手執魚尾然後整條吃下去。但想增加包足感的話,夾在麵包吃也不錯。除了生鯡魚很好吃外,這個麵包也很好吃。

IMG_7432.JPG

當地有很多餐車售賣香腸、肉丸等食物,有時中午或晚飯時間走在街上餓了,買一個包不但可醫肚,也可嘗嘗當地的口味。

IMG_7435.JPG

因聽說當地的肉丸子是有名街頭小吃,所以點了個肉丸包。醬料和配料是自助的,醬料有4 款可選,除了茄汁外,3款都來一點。

IMG_7437.JPG

配料選擇也很多,就來一點吧。

IMG_7436.JPG

隔了幾天,心癢想試一下這裡的熱狗,便隨便在一檔買一個嘗一下。

WP_20150516_12_00_11_Pro.jpg

老闆下配料下我很大方,而且他很友善又搞怪有趣﹗這條香腸有點太咸,說到香腸還是在柏林吃到的最好吃(詳見柏林吃記),不過這個麵包好好吃﹗我覺得歐洲吃到的熱狗包也是特別好吃。

Vanillevla

(圖片摘自Albert Hejin 網頁)

Vla 是我在Hostel 的Dutch Food Tasting 的活動吃到的,當時沒拍下照片所以借用ah 的圖。這是荷蘭的乳製甜品,有香草、巧克力、草莓等多款口味,可以兩種口味倒在同一個杯子吃。Vla 口感濃稠,味道甜,是不錯的甜品。這個在超市很易買到,而且很便宜,不到1EUR 就有一大盒。

22.JPG

荷蘭的奶製品業非常豐富,芝士也是超多品種。阿姆斯特丹市內每三兩步就有間芝士店,裡面售賣形形色色、不同口味和口感的芝士,而且都很大方的讓你試吃。我沒有在阿姆斯特丹的芝士店拍照,所以貼一張風車村拍的照片。

另外有一樣是在當地很有名,很多很多遊客都手執一袋,但我沒有吃的,那就是薯條。尤其在市中心,很多很多人都在排隊買,也很常見到有人邊走邊吃。我沒有吃到是因為覺得吃一包薯條很膩,看着那一大坨醬感覺更膩。

在阿姆斯特丹當然也吃到其他國家的美食,如意大利小吃Suplli等,不過在這篇文就主要寫荷蘭出名的食物囉。

其他荷蘭遊記:

[荷蘭] 風車村 Zaanse Schans

[荷蘭] 阿姆斯特丹歪歪斜斜的大窗戶房子

[荷蘭] 花海鬱金香園 :: Keukenhof 庫肯霍夫

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及性工作者

[阿姆斯特丹] 博物館記錄

[阿姆斯特丹] Houseboat Museum :: 一探船屋的生活

[阿姆斯特丹] 一起去逛阿姆斯特丹的超市吧﹗

[阿姆斯特丹] 去吃荷蘭式Pancake :: The Pancake Bakery

[阿姆斯特丹] 住宿 :: 氣氛超好的Shelter Jordan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