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是音樂之都,培育出不少作曲家和演奏家。位於舊城區的維也納國家歌劇院 (Wiener Staatsoper)是歐洲重要的歌劇院之一,自1869年開幕以來上演過無數場世界級水準的表演。現今每季都有超過60個歌劇、芭蕾舞、管弦樂演奏等節目,共上演超過350場表演。雖然我沒看過歌劇,但來到音樂之都,也被這樣的音樂氛圍感染,很想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欣賞一齣歌劇。假如想確保看到想看的節目,並選上好座位,可以預先在網上或售票處買票。但如果不介意要站着看,不介意視野不好,只是想進場感受一下的話,推薦選購站票,價格只需EUR3﹗這種特價票是為了推廣歌劇而推出的,一張票才EUR3,很多想看但又因動輒雙位數的票價而卻步的人也可以輕鬆入場欣賞歌劇了。

2.jpg

站票不設預售,只會在節目開始前90分鐘在歌劇院裡發售。當晚的節目是意大利歌劇DON CARLO,開演的時間是18:00,所以站票是在16:30開售,當日我16:20左右上排隊。

3.jpg

站票的售票處不在正門,而是在側道。到了歌劇院繞着建築走,看到上面這個牌子就是排隊處了。雖然我比售票時間還要早10分鐘到,但已有幾十人在排隊了,而且人龍增長得很快,可見站票是有多受歡迎。

4.jpg

到了16:45左右(比原定開售時間晚了15分鐘),隊伍開始移動,我們一個接一個進劇院內往售票窗口進發。歌劇院對觀眾的衣着有規定,穿得太隨便或太曝露也不能進場,排我前面的那位女生說她曾因為穿了破爛牛仔褲而被拒絕入場。在進劇院時,有好幾位職員逐一檢查我們的服飾。在我後面的那位法國女生因為穿着熱褲,所以被拒入場。為了避免白走一趟,各位來的時候記緊要留意衣着。

到了售票窗口,原來有3種票可以買,分是是Parterre Stephplatz、Balkon Stephplatz和Galerie Stehplatz。Parterrestephplatz 是一樓的站票,是3者中視野最好;Balkon 是三樓、Galerie 是四樓。

5.jpg

因為事前沒做足功課,所以當時我不知道Balkon 和Stephplatz 是甚麼意思,只聽前後的人都說Stephplatz Galerie 的比較好就買了這個。後來才發現不對路,應該買Balkon 才對,不過這次我也沒有很講究就算了。

6.jpg

買了票,也不代表可以輕鬆下來。因為站票是沒有劃位的,所以接下來要來去佔位。沿樓梯上,眼前盡是人人人人人。劇院大門一開,大家都紛紛去搶位子。我沒有經驗,一直繞來繞去,位子都被佔光了,只能一直往內走,希望找到個位子。

7.jpg

用圍巾或絲巾縛在欄杆上,就佔好位子啦。也有不少人用地圖、報紙、甚至繩子佔位,不過工作人員也隻眼開隻眼閉。

IMG_2721.JPG

佔完位我就出去走走,又去了平台看風景。

9.jpg

臨開場前我趕緊回劇院內。突然站在我前一行的一位男士向我示意他旁邊有個空位,跟我說「better view!」,所以我便調上前了。這邊視野當然比後一行的好,不過還是避不到有半邊舞台被遮住了。想想看,其實最後一兩行的座位視野也可能沒差太多…開場後,一位老婦人幫我弄位子前方的小型藍色屏幕。原來這是翻譯機,可挑選英語等語言的字幕,那就不怕聽不懂舞店上的人在唱甚麼了,真的很貼心。這齣DON CARLO 以意大利文演出的,假如沒有字幕,我就會聽得一頭霧水。

雖然我不太懂歌劇,但能在世界級的歌劇院欣賞世界級的歌劇演出,感愛一下這裡的藝術氛圍,也覺得很感動,而且票價又便宜,很推薦各位來體驗看看。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 (Wiener Staatsoper)
Opernring 2, 1010 Wien, Austria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維也納遊記:
[維也納] [住宿] 位近西站的便宜Hostel - Do Step Inn
[維也納] 全球最大的戶外音樂節 - DonauinselFest
[維也納] 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看歌劇只需3歐元?
[維也納] 赫赫有名的薩赫蛋糕創始店 - Cafe Sacher
[維也納] 成雙成對手牽手 同志公仔交通燈
[維也納] 納許市集+假日跳蚤市集遊記
[維也納] 活像童書裡的建築 百水公寓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