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維也納有很多著名景點,如美泉宮、美景宮、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等等。但最吸引我的不是宮殿和華麗的建築,而是百水先生的作品。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1928-2000)是奧地利藝術家,他酷愛大自然,厭惡直線、規則和對稱,而且對顏色和形狀特別敏感,形成他充滿大膽的色彩和抽象造形的風格。他將這種風格延伸至建築設計,大膽地加上色彩、粗粗的線條和不規則的形狀,看起來像是用蠟筆畫的一樣,很有童趣。

我坐巴士從捷克庫倫諾夫前往維也納,當巴士駛進市內,就見到百水先生設計的垃圾焚化爐。這個焚化爐的外牆是一個個大大小小的黑白方塊,煙囪上套了一顆金球,看起來像是童書裡的建築物。我一看到這個焚化爐就興奮不已,一是因為親眼看到這位「頑童大師」的作品,二是知道自己已到維也納了。

2.JPG

說到百水先生最有名的作品,就一定要數同樣位於維也納的百水公寓。在1977年,時任維也納市長邀請他建設一座公共住宅。他以人類和自然共生為題,設計出這座色彩和線條豐富的公寓。這幢建築物的外牆畫了很多大大的色塊,色塊中是一扇扇款式不一的窗。

4.JPG

5.JPG

建築物的內外都用上大量磁磚拼貼出不用圖案,其中一幅我覺得看起來像跳舞的人,所以特別喜歡。

3.JPG

公寓地下還有一個噴泉,噴泉一帶的地像波浪般凹凸不平,有點像走進了水世界。百水公寓的風格非常強烈,有點離經叛道,同時充滿童趣,這是它吸引我的地方。

6.JPG

百水公寓對面是用百水的風格而建的「百水藝術村」,裡面有賣店和餐廳,也有百水先生的生平簡介。

7.1.JPG

7.JPG

覺得意猶未盡的話,可以到距離百水公寓不遠的維也納藝術館。這個藝術館同樣是仿照百水先生的風格而建,裡面收藏了不少百水先生的畫作,當然也不乏紀念品店。

8.JPG

百水先生的建築作品遍佈世界的不同城市,在大阪也有他的足跡——大阪兒童樂園內的城堡、大阪市環境局舞洲工場和舞洲污泥處理中心也是出自他的手筆。為了看百水先生的作品,我把去舞洲列入日本工作假期這一年中其中一項要做的事﹗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維也納遊記:
[維也納] [住宿] 位近西站的便宜Hostel - Do Step Inn
[維也納] 全球最大的戶外音樂節 - DonauinselFest
[維也納] 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看歌劇只需3歐元?
[維也納] 赫赫有名的薩赫蛋糕創始店 - Cafe Sacher
[維也納] 成雙成對手牽手 同志公仔交通燈
[維也納] 納許市集+假日跳蚤市集遊記
[維也納] 活像童書裡的建築 百水公寓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