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83_p.JPG

波蘭有不少milk bar (Bar mleczny),它們不是酒吧也不是牛奶專賣店,而是共產時期提供廉價餐點的大眾食堂。雖然波蘭的共產時代早已過去,但因為milk bar 的定價非常低廉,而且食物都是滿滿的家常味,因此很受大眾歡迎,至今國內仍有不少milk bar 繼續營業,亦有些人開始以「milk bar」作主題的懷舊餐廳。假如想感受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環境、享受地道又便宜的波蘭菜,就一定要去milk bar。我在華沙和克拉科夫都有刻意去找milk bar 吃吃看,而這間位於華沙的Bar Bambino 是Hostel 職員介紹我的,距Warsaw Downtown Hostel 只是5 分鐘步程。職員說因為他不愛做飯,而且這裡價錢便宜,所以經常在milk bar 解決三餐,由此可見在脫離共產時期二十多年的今天,milk bar 至今仍是很多當地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IMG_2386_p.JPG

milk bar 的用餐形式像香港的快餐店,先在水牌看看要吃甚麼,然後向櫃檯點餐、付款、取單,再到窗口取餐。水牌只有波蘭文,所以我前一晚特地請Hostel 職員幫我寫幾款菜式的波蘭文,好讓我可以按着點餐,但到我看水牌時我卻找不到貓紙上的食品。我把貓紙遞給櫃檯的老婆婆,她邊說波蘭語邊搖頭擺手,示意沒有供應。我不懂看波蘭文,所以無法從水牌去選點甚麼,但我怎會輕易放棄?我見很多人都點同一款主食,便猜那碟是很普遍的地道菜,很想試試看,於是走上前問食客可否寫下那道菜的名稱。我問了兩位中年男食客,他們不但樂意地幫我寫,還指指桌上另一道菜問我「還要不要這個?」,熱心地幫我多寫幾個菜名。坐另一張桌的一位靚佬見狀,走來告訴我這裡有波英對照的餐牌,還特地幫我問老婆婆拿。旅途上遇到熱情好客的人,每次都感到感動。我向靚佬道謝後便研究起波英對照餐牌,但看了半天也搞不懂,因為水牌的menu和我手上的餐牌不太一樣,所以最後還是點食客幫我寫的東西。

IMG_2384.JPG

付錢後,老婆婆給我單據去取餐。餐廳不提供托盤,如果點了多份食物,取餐要來回走幾趟。我見除了堂食,也有不少人自備膠盒外帶食物,很環保。PLN1 大約等於HKD 2.18(2017年12月,現在寫這篇遊記的匯率),我點了一碟主食、一杯飲品和一件芝士蛋糕,花了PLN16.25,折合大約HKD35.4,非常便宜。

IMG_2385_p.JPG

鏘鏘,就是這些啦。

IMG_2387.JPG

這碟是Gulasz (PLN7.6)配Kasza Gryczana Słoniną (PLN2.2)。Gulasz 是匈牙利湯、Kasza Gryczana 是水煮蕎麥、Słoniną 是薰肉。匈牙利湯口感偏濃稠,水煮蕎麥口感濕潤、味道帶豆味,薰肉煮得很入味、而且口感算滑。這碟菜的味道不是我平常會吃到的味道,所以有點難用筆墨形容,但確實是挺好吃的,而且份量多,很飽。

IMG_2388.JPG

這是Sernik,波蘭芝士蛋糕。我曾經有段時間很愛吃紐約芝士蛋糕,但因為那陣子吃太多吃到膩了,對芝士蛋糕的熱情也褪卻。後來在倫敦的Borough Market 吃到很好吃的German Cheese Cake 後,再度喜歡上芝士蛋糕,不過不是很甜很膩的紐約芝士蛋糕,而是帶點酸的German Cheese Cake。Hostel 的職員說波蘭芝士蛋糕比較像German Cheese Cake,所以我便試試看。果真這件芝士蛋糕不會太甜,而且帶點酸,吃下去味道比較清新,不會太膩。蛋糕質地濕潤,並加入提子乾增加口感。這塊蛋糕才PLN5.15,物超所值。

IMG_2390.JPG

其實我不太愛喝飲品,但Hostel 職員說這是很地道的飲品,而且他喜歡得每星期最少要飲一杯,所以我便點點看。這杯叫Kompot (PLN1.3),是用櫻桃、桃等多種乾果製成,看起來紅得很人工,喝下去超級甜。這杯不太對我口味,我沒辦法喝完,但了解一下國民飲品也不錯。

我還想再在Bar Bambino 多吃幾次,嘗嘗其他菜式。可惜時間有限,我就來這麼一次。不過我在milk bar 的用餐經驗豈止這麼一次呢?之後我去克拉科夫,也有去光顧milk bar,下次再寫。

Bar Bambino 
地址:ul. Hoża 19, Warsaw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波蘭遊記:
住宿:
[波蘭][華沙] 住宿 - Warsaw Downtown Hostel - 氣氛很好﹗住得也很舒適﹗
[波蘭][克拉科夫] 住宿 - 被免費升級到單人套房?﹗- Premium Hostel
食記:
[華沙] 當地人推薦波蘭水餃餐廳 - Zapiecek
[華沙] 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milk bar) - Bar Bambino
[華沙] 波蘭國民巧克力品牌的餐廳 - E. Wedel Chocolate Lounge
[華沙] 即興組團去上cocktail bar!
[華沙] 去吃傳統波蘭菜 - Barbakan Restauracja
[克拉科夫] 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milk bar) - Bar Mleczny Pod Temidą
[克拉科夫] 新潮版milk bar - Milkbar Tomasza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蛋糕篇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甜食+麵包+飲品篇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湯+主食篇
交通:
[波蘭] 波蘭長途巴士搭乘經驗 - PolkisBus
[波蘭] 奥斯威辛集中營 - 交通及參觀小心得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