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波蘭對我來說是美食天堂﹗這裡菜式多樣又合我口味,而且當地物價便宜,就算常常上餐館也不會傷荷包。波蘭菜款式真的很多,蘋果烤鴨、獵人燉肉、酸湯……行前我做功課寫了長長的美食清單,但因為我只有一個胃,所以在波蘭逗留了一星期也吃不完。在眾多波蘭菜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波蘭水餃。波蘭水餃(Pierogi)跟中式水餃一樣呈半圓形,但皮和餡完全不同,而且口味非常多變。波蘭水餃的皮呈黃色,內餡有甜味和咸味之分,不但會包肉和菜,也有芝士和水果口味。水餃有煮和煎兩種烹煮方法,上碟的水餃會按內餡口味,佐以甜或咸醬料。我光是聽說波蘭水餃有多種甜咸口味已欲欲所試,當地人推薦我到Zapiecek 這間餐廳吃,我便來這裡吃我的第一餐波蘭水餃。

Zapiecek 是當地的連鎖餐廳,招牌菜是水餃,另外也有多款波蘭地道菜式,可謂是波蘭家常菜餐廳。當地人推薦我來吃時,我問餐廳在哪﹖他們答「Everywhere.」。隔天我在Krakowskie Prezedmidscie大街上閒晃時,果真就見到有一間。原來它在華沙有8 間分店,其中有6間在市中心,怪不得他們說走着走着就會見到一間。我到這間餐廳時是中午一時,當時有不少人在等位,所以我跟着在外頭等。後來被告知他們是在等室外的座位,假如要坐室內的位,可以直接進去。我很怕曬黑,所以便進餐廳裡。雖然室外位爆滿,但餐廳內就有不少空座位,可見西方人是有多愛陽光。

01.JPG

我挑了一個圓形座位坐,座位是圍着桌子的環狀長沙化。這裡有多種不同類型的座位,餐廳裝潢亦按區域略有不同。

IMG_2334.JPG

這是我的座位後面的區域。室內空間頗大,座位數目不少。

IMG_2336.JPG

餐廳的餐點種類非常豐富,如果幾個人來的話可以在此一次過品嘗多款地道菜式。不過我只有一個人,吃不了那麼多,就只點水餃和湯好了。你看,光是水餃口味就有超過40 款,有選擇困難的我花了一些時間才決定到要點哪款口味。餐廳規定最少要點9 隻(對一個人吃來說是蠻多的),起初我以為是9 隻也得點同一款,點餐時侍應說可以混合不同口味,於是我點了meat & champignons (肉配菇)、cabbage & forest mushrooms (椰菜配蘑菇)和cheese (芝士)各3 隻,另外再點mug of Polish sour rye soup 330ml (PLN8.49)。

IMG_2338.JPG

我邊寫日記邊等,寫着寫着餐點便上齊了。別以為這裡份量不多,我本來是餓着肚子來,最後是撐着肚子走。

IMG_2339.JPG

雖然我點的水餃有咸有甜,但因為咸味較多,所以醬料方面侍應介紹我點gravy,是混了洋蔥和煙肉的咸味醬料。水餃可選水煮還是煎,我明明是點水煮,但上菜是卻是煎的,不過沒關係啦。

IMG_2341.JPG

給大家看看三款餃子的切開圖,內餡全都是塞得滿滿的。左邊的是meat & champignons,咸咸的,再配上gravy 吃,味道很濃郁。cabbage & forest mushrooms 的菇味很濃,喜歡吃蘑菇的人應該會很喜歡。這款芝士味是屬於甜味水餃,連皮也是甜甜的。因為我喜歡吃甜,所以3 款中最喜歡這款。

IMG_2340.JPG

這款湯我也非常推薦要試。這杯是Polish sour rye soup,波蘭語是Zurek,是當地家常湯。這湯口感creamy,有香濃的蘑菇味,裡面亦有香腸等配料,令口感和味道更豐富。另上配上一抹芥末醬,加進湯裡,即令酸湯加添一層清新的味道。

MTXX_20170607_052216.jpg

順帶一提,這裡只有女侍應,而且也穿着這搶眼的制服。招呼我的是這位友善有禮、長得像洋娃娃的漂亮女生,臨走前膽粗粗問她可否跟我合照,嘻嘻。

MTXX_20170608_212715.jpg

後記:某一晚我參加了Hostel (有關Warsaw Downtown Hostel 的住宿記,請按此) 的造波蘭水餃活動,這水餃造起來不難也很好玩。之後大家一起吃水餃,我們就聊有關水餃的事。他們說他們在家裡吃會多用煮的,因為用煎的比較麻煩,而且用煮的不用再加油。他們也知道中菜有水餃,但未吃過,我便立刻上網搜圖片,並形容中式水餃的口感和味道。當我說到我們會配麵吃(水餃麵),他們立刻問「配麵???」。我說,對呀,而且會配湯,他們更是一款吓?的樣子問「水餃配湯麵???」,於是我又立刻搜水餃麵的圖片給他們看。正因為一個地方的家常菜,對另一個地方的人來卻是新鮮事,因此品嘗各地美食是很好玩的事。

Zapiecek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55
營業時間:1100-2300
網站:
www.zapiecek.eu/menu_eng.html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波蘭遊記:
住宿:
[波蘭][華沙] 住宿 - Warsaw Downtown Hostel - 氣氛很好﹗住得也很舒適﹗
[波蘭][克拉科夫] 住宿 - 被免費升級到單人套房?﹗- Premium Hostel
食記:
[華沙] 當地人推薦波蘭水餃餐廳 - Zapiecek
[華沙] 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milk bar) - Bar Bambino
[華沙] 波蘭國民巧克力品牌的餐廳 - E. Wedel Chocolate Lounge
[華沙] 即興組團去上cocktail bar!
[華沙] 去吃傳統波蘭菜 - Barbakan Restauracja
[克拉科夫] 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milk bar) - Bar Mleczny Pod Temidą
[克拉科夫] 新潮版milk bar - Milkbar Tomasza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蛋糕篇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甜食+麵包+飲品篇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湯+主食篇
交通:
[波蘭] 波蘭長途巴士搭乘經驗 - PolkisBus
[波蘭] 奥斯威辛集中營 - 交通及參觀小心得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