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XX_20150518_103331.jpg

原本這趟旅行沒有打算去布魯塞爾,但爸爸說既然都從阿姆斯特丹去巴黎了,不如在布魯塞爾停一下。我想了想,覺得去吃吃比利巧克力也不錯,就把布魯塞爾排進去。巧克力在比利時賣得便宜很—多,加上有一些香港買不到的品牌,所以就大開食戒見到想試就吃,這間嘗嘗那間嘗嘗。如果想一次過嘗遍多間巧克力,來Galeries Royales Saint-Huber 聖赫伯特拱廊就對了,因為這裡集合了多個巧克力品牌,包括我覺得最好吃的______(在文末才揭曉)。以下寫的每家店,都在拱廊街有開店,現在一一跟大家分享我的小食評。(注:以下價格為2015 年的價格,以作參考)

IMG_7743.JPG

首先介紹知名道很高的neuhaus。1857 年,Jean Neuhaus 在布魯塞爾開藥店,並把巧克力裹在藥上,讓藥變得易入口一點。其後人在1912年把藥換成鮮忌簾注入巧克力,首創軟心巧克力,成為品牌的大熱產品,亦為巧克力界帶上一個層次。現在neuhaus 在世界多個城市都設有分店,是國際知名品牌。這裡的巧克力是6.4EUR/100g,價格較大多數的品牌高。第一次我買了Bonbon 13 和一些酒心巧克力淺嘗。Bonbon 13 是1937 年開發、帶有Rum 酒味的巧克力,其製作食譜至今仍沒改變過,是店家的經典款式之一。酒心方面,買了whisky 和voka。neuhaus 的巧克力味道很自然,而且注入酒液的技術真的很好,酒的味道又清,好吃。因為覺得不錯,後來又再買了幾顆來吃,這次挑了Rice with white chocolate、Pepper、China tea 和Cherry。Rice with white cholcolate 是白巧克力裹着脆米,脆脆的口感很討喜。Pepper… 味道有點奇特,有點難以形容。China tea 如其名,有濃厚的茶香。Cherry 是包裹了酒浸櫻桃的酒心巧克力,櫻桃很飽滿漂亮,酒亦很香,推薦。

IMG_7789.JPG

同樣起源於布魯塞爾,開業於1932 年的Corné Port-Royal 知名度遠低於neuhaus,分店亦只在比利時和法國有。這店原名Corné,後來創辦人的兄弟姊妹也投身於巧克力界。為了與他們的出品區分,才加上Port-Royal。

IMG_7788.JPG

此店的裝潢很好看,紅色的包裝袋也很美。我買了Spicy Caramel、Orange 和Almond with Honey,全都甜度適中,質感好,中規中矩。

WP_20150518_09_04_29_Pro.jpg

接下來嘗嘗La Belgique Gourmande。

IMG_7746.JPG

店內走雜貨店風格,與大部份巧克力最大分別是自助取巧克力。價錢是3.8EUR/100g,屬中低價位。我買了Champagne、White Praline、Tiramisu 和Baileys,味道有點假,不推薦。

Next.

IMG_7790.JPG

Pierre Marcolini 自14 歲起便立志當巧克力師,努力學造甜點,二十多歲時已在國內拿下多個獎項,更在1995 年的World Pastry Cup 贏得冠軍。他用自己的名字成立了巧克力品牌,對從原材料到製作都一絲不苟的他以可可頭作品牌的標示,灌徹其「Bean to Bar」的方針。

WP_20150518_10_24_31_Pro.jpg

他的包裝也很好看,很高檔的樣子。雖然他的巧克力最有名,但因為覺得他的馬卡龍很吸引所以買2 顆試試。

IMG_7793.JPG

馬卡龍上有銀色的閃粉,很精緻。我買的是Speculoos 和Pistachio 口味。Speculoos 口味有點辣,有一點吃不慣。他出品的馬卡龍口感札實又不會死甜,水準很不錯,所以也給個好評﹗

WP_20150518_08_55_55_Pro.jpg

接下來是走平民路線的Leonidas。在香港是大概9xHKD/100g,但在比利時是2.xxEUR/100g,相當便宜。但香港店有個特別之處,就是香港店是社企,其盈利會用作為低收入家庭的語言障礙兒童提供治療服務。其實Leonidas 平價是有原因,就是水準不高。我在荷蘭認識了一位在布魯塞爾工作的法國女生,她叮囑我別吃Leonidas,說不好吃。後來在布魯塞爾跟在此定居了20 年、從事巧克力業的上海女士聊天,她也說剛來的時候也愛吃Leonidas,但對巧克力懂多了後,覺得他家的巧克力味道不純,又帶點粉味,品質不好。我自己吃過,也覺得質素平平,跟大牌更是有很大差距。

IMG_7889.JPG

neuhaus 的酒浸櫻桃是飽滿的,Leonidas 的是皺巴巴的。

不過呢﹗不過呢﹗我可不會判他死刑,相反我覺得他也有值得推薦的地方。假如是對巧克力品質要求不嚴,想一次過品嘗不同口味的巧克力,我覺得不妨吃吃Leonidas,因為他的價格真的很便宜。我自己就買了好幾次,每次都一大包的買了不同口味,與其說想吃巧克力不如說是滿足對不同口味的好奇心,所以吃得很過癮。最喜歡的是香蕉口味,雖然他的味道有點人工,但香蕉忌簾內餡軟滑,很可愛(用可愛形容口感有點怪,但我確實覺得這形容詞最貼切)。

壓軸是我覺得最好吃的一家,也是許許多多當地人、以及長居布魯塞爾的外國人也認為最好吃的一家。

IMG_7934.JPG

登登登登﹗就是Mary 了﹗真的非﹗常﹗好﹗吃﹗好吃到即使要離開布魯塞爾那天要去趕車,也要跑去再買一包Mary 巧克力才走,把握機會再品嘗一次。

IMG_7927.JPG

店內裝潢雅致,店員也很友善。我問可不可以拍拍巧克力,好讓我跟人分享,她說盡情拍吧,還一邊為我介紹不同口味。

IMG_7931.JPG

IMG_7928.JPG

IMG_7932.JPG

酒心、軟心、果仁、松露……這裡款式超多,而且保證好吃﹗

Mary 由Mary Delluc 於1919 年在布魯塞爾開店,她十分着重用料,而且每一顆都是人工手造,務求令客人吃到最純粹的味道,絕不會味道假口感又差。她的客人不乏皇室和名流,在1942 年更得到皇家認證,成為其中一個皇室御用巧克力品牌。Mary 的價格偏高,7.5EUR/100g,但絕對﹗絕對﹗值得。Mary 是我吃過最最最好吃的巧克力,吃過Mary 後,你對巧克力的要求會提高。

嘗了多款口味,沒有一款不喜歡,而其中最喜歡的是這個:

IMG_7937.JPG

上圖的是黑巧克力口味,下圖的是牛奶巧克力口味。

IMG_7799.JPG

巧克力外衣下先是一層厚厚的棉花糖,然後是一層薄薄的巧克力,下層是餅干。巧克力味道很純,軟棉棉味道不會太甜的棉花糖配上鬆脆的餅乾,令整個甜點口感提升。加上這個尺寸不小,而且很有份量,令人超滿足。我好想好想好想再吃到Mary 的巧克力﹗﹗﹗

又,眾多比利時巧克力品牌中,最為人熟悉應該是GODIVA,因為他分店多得連香港也隨處可見,但亦正因此我在布魯塞爾沒有吃過。我在這裡的最後一晚住Hello Hostel,它毗鄰GODIVA 的廠,走在這一塊會嗅到濃郁的巧克力味。廠房亦設GODIVA outlet,大量巧克力平價發售,喜歡GODIVA 的人不妨去掃貨,店內亦有松露巧克力供試吃。此外,比利時的國民巧克力是Cote d'Or,據說便宜又好吃。我沒有吃過所以不知道,本打算再當地買但最後又沒買,後來發現在香港也買到,而且20HKD 不到就有一大排…好,明天去買一排試試看。

其他布魯塞爾遊記:

[布魯塞爾] 列日窩夫 vs 布魯塞爾窩夫 :: 去比利時一定要吃好好味窩夫

[布魯塞爾] 布魯塞爾住宿 :: Hello Hostel

[布魯塞爾] 布魯塞爾住宿 :: Sleep Well Hostel

從布魯塞爾去巴黎 :: 歐洲跨國巴士 iD Bus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