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這次去克拉科夫最主要是想去參觀奥斯威辛集中營。這是納稅德國在距離克拉科夫60 公里的小城奧斯威辛的集中營,用以殺害及滅絕猶太人。納稅德國在歐洲多國建有多個集中營,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奥斯威辛集中營,而且大部分當時的建築物至今仍保存,因此多幢建築亦改建成博物館,讓人認識這段血淋淋的歷史,並警惕後世不要再犯同樣的錯。參觀奥斯威辛集中營是沉重的,因為這裡是上百萬人的葬身之地。看着當年受害者的物品,我傷感得哭了,抬頭一看,也有些人捂着嘴流起淚來。有關集中營內的建築和展覽已有很多人詳細的寫了,所以不寫這些,而是想寫一些交通和參觀心得。

2.1.JPG

從克拉科夫可以乘坐巴士或火車出發前往奥斯威辛,我是坐巴士去的。我在克拉拜夫火車站後方的巴士站Dworzec Autobusowy,找前往「Oświęcim Muzeum」的巴士。車票可直接向司機買,2017年的票價是PLN14,車程1 小時25 分鐘。我當日是坐早上8:05 的班次,9:30 便到了。下車時我拍了車站貼着的往克拉科夫的班次時間表。因為班次不密,所以先拍下來就比較容易控制離開的時間。

2.JPG

參觀奥斯威辛集中營是不用付入場費的,但4 月至10 月10:00-15:00 這段時間入場的話被會強制參加付費導賞團。因為我9:30 便到,未到強制參加付費導賞團的時段,所以售票員問我要不要參加導賞團,我說不要,她就給我免費的入場券。

3.JPG

進去後,我買了本導覽書。很建議自己參觀的人買這本導覽書,因為裡面有地圖,而且介紹次序是按建議路線來編,邊翻邊走,參觀起來很順。書的內容也充實,解說也算仔細。參觀的時候碰到不少導賞團,聽到一些導賞員的解說,我覺得跟書上寫的差不多。我行前對這段歷史已有點認識,更上想按自己節奏走,慢慢感受,所以比較喜歡自行看書遊覽的參觀方式。導賞團比較好的是不用自己去想該怎麼走呀甚麼的,只要跟着走就行,而且有可能聽到導賞員說一些他自身聽到的故事,但缺點是節奏沒法自行調節,會有想細看但不得不跟着團員走的情況。

洗手間方面,在入口處有收費洗手間,每人每次PLN1.5,但在營內就有免費的洗手間。

4.JPG

又,這裡有2 個營區可供參觀,2 個營區之間有免費穿梭巴士來往。當巴士駛到2 號營區的門前,感覺很震撼,立刻聯想到當年就是一輛輛火車,把一批又一批的猶太人帶到這裡送死……

奥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Birkenau State Museum
ul. Wieźniów Oświęcimia 20, 32-603 Oświęcim

auschwitz.org/en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波蘭遊記:
住宿:
[波蘭][華沙] 住宿 - Warsaw Downtown Hostel - 氣氛很好﹗住得也很舒適﹗
[波蘭][克拉科夫] 住宿 - 被免費升級到單人套房?﹗- Premium Hostel
食記:
[華沙] 當地人推薦波蘭水餃餐廳 - Zapiecek
[華沙] 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milk bar) - Bar Bambino
[華沙] 波蘭國民巧克力品牌的餐廳 - E. Wedel Chocolate Lounge
[華沙] 即興組團去上cocktail bar!
[華沙] 去吃傳統波蘭菜 - Barbakan Restauracja
[克拉科夫] 共產時期的大眾食堂(milk bar) - Bar Mleczny Pod Temidą
[克拉科夫] 新潮版milk bar - Milkbar Tomasza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蛋糕篇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甜食+麵包+飲品篇
[波蘭] 波蘭美食大集合 - 湯+主食篇
交通:
[波蘭] 波蘭長途巴士搭乘經驗 - PolkisBus
[波蘭] 奥斯威辛集中營 - 交通及參觀小心得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