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逛博物館,去歐洲旅行大部份行程都是逛博物館。忽發奇想,不如寫些博物館記錄,好好整理去過甚麼博物館,同時寫下一些感想。因為我對柏林的博物館的印象較淺 (不好意思啊柏林的博物館們﹗),所以第一篇先寫柏林。同時亦因記憶漸淡,文中對博物館和展覽的介紹可能會有錯漏的地方,如有錯請指正。 希望這篇文能為準備去柏林的人在排行程上可作參考之用。

在柏林,我有買museum pass BERLIN,2014 年的售價是24EUR。這博物館通行證真的是超划算﹗才24EUR 便能在3 天內任去多間博物館,除了讓我省了55EUR 入場費,也令我去了一些行程計劃以外的博物館。

這三天我去了:

1. Altes Museum (柏林舊博物館)

old.JPG

這是博物館島上最老的一間博物館。主打古希臘、伊特魯里亞和羅馬。 建築也採新古典風格來配合。

 

2. Neues Museum (柏林新博物館)

new.JPG

主打埃及史,鎮館之寶是埃及女王娜芙蒂蒂的胸像。

排隊進去的時候認識一班研究埃及史的蘇格蘭人,他們特地來柏林看這個博物館。其中一位女士戴着一條有超多吊咀的手鍊,每個吊咀都代表她的一件人生大事,當中少不了代表埃及的金字塔吊咀。

 

3. Bode Museum (博德博物館)

有超多不同時期的雕塑,可惜當時未對此有興趣所以隨便逛逛便走了。現在覺得好浪費啊…

 

4. Stiftung Deutsches Technikmuseum Berlin (科技博物館)

tech.JPG

這個博物館滿好玩的。內容很廣泛,從交通到生活科技也有。館內有大量展品和易懂的解說,其中我最喜歡的是Rail Transport 那一部份,好多列車展品,好像走時光隧道一樣看鐵路交通發展史。看這部份可以和London's Transport Museum 比較一下。

 

5. Judisches Museum Berlin (柏林猶太博物館)

展覽內容當然棒,但最棒的是博物館的設計。其設計就是展覽的一部份,帶參觀者去感受二戰時猶太人的感受。

Holocaust Tower

IMG_4606.JPG

這是一個用混凝土製的超高樓底房間,只有這處有一點光,門的左方有一條很長的樓梯。一進去,就覺得好黑、好冷冰冰。門很大很重,一關就「砰﹗」的好大聲。站在這昏暗的房間看着遠處那遠方的光,感覺好像光明遙不可及。

Garden of Exile

IMG_4616.JPG

雖然是在室外已不再一遍黑暗,但49 條高高的水泥柱令人看不清前路,感覺好迷茫。地面12 度傾斜的,越走越難走,象徵他們艱辛又迷茫的前路。

Memory Void

IMG_4633.JPG

走在一張張鐵臉上,每一步都令鐵臉咯咯作響,聽得好心酸,每走一步都令人很難受…

 

6. Pergamon Museum

主打古文明,有巴比倫、羅馬、伊朗一帶等的歷史。因為在這之前不久才去了大英,看了一大堆類似的東西,所以當時有點看得累了,逛了1.5 小時便走了…

 

7. Hamburger Bahnhof

當代美術館。雖然展品不多,但有些挺喜歡的。

例如William Anastasi 的Ohne Titel

IMG_4685.JPG

Bill Beckley 的Drop and Bucket

IMG_4687.JPG

 

8. Bauhaus-Archiv/ Museum

本來沒計劃來,但看着小冊子覺得好像很有趣便來了。有關Bauhaus Movement。地方很大,但展品相對來說沒有很多,但是每個範疇都有一點,對設計有興趣的人不要錯過。

 

我用Museum Card 去了以上8 間博物館,之後就去了免費的Topography of Terror 和7EUR 的DDR。

9. Topography of Terror

這是我去過的博物館中最喜歡的其中一個。這是一間講SS 的博物館,建於SS 和Gestapo 的總部原址上。這是一個絕不花巧的博物館——沒有很多裝飾佈置、展品類型單一、沒有可供互動和高科技,只有一塊又一塊佈滿字的展板、一些照片、文件和一些錄音,但因為內容豐富,文字內容又寫得好看又吸引,所以不止不沈悶,更吸引到很多人駐足把解說一篇接一篇的看完。假如內容是夠好,就算沒有華麗的佈置也同樣很吸引人。

 

10. DDR Museum

這是一個講東德人民生活的博物館。裡面展出大量當時的物件,也有好多讓人互動的設計,但我覺得它好多部份都只是蜻蜓點水,看得不夠盡興呢。

有關這部份,之前在 花巧與實在——DDR Museum 與Topography of Terror 一文中已寫過,所以不重複了。

 

柏林的博物館我就只去了以上10 個。不過我覺得其實柏林處處都是博物館﹗因為好多遺址都有好多解說板、影片等,彷如一個博物館。例如Berlin Wall Memorial、Nordbahnhof、Checkpoint Charlie 等,從中會學到不少歷史知識 (雖然我已忘了好多…) 對20 世紀史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

IMG_4765.JPG

Nordbahnhog 站內。因為這站位於東德,所以東西德時期列車不會停在此站,因此這占又稱為鬼站。在1990 年,此站從新啟用。現在站內設有展板,訴說着柏林圍牆時期的歷史。

其他柏林遊記:

[柏林] 博物館記錄
花巧與實在——DDR Museum 與 Topography of Terror
[柏林] 柏林吃記 (含推薦與地雷)
[柏林] 柏林住宿——The Cat's Pajamas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
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