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就挺愛吃司康餅(又稱英式鬆餅),去過英國後更加喜歡吃司康餅﹗本來我家附近有些餅店的司康餅也不錯,但自從在英國吃過當地的司康餅後,那些餅店的出品我已不接受了._. 因為想吃司康餅,但又未找到水準合格的司康餅,所以乾脆自己學造﹗這兩天開始試造司康餅,經過兩番努力三番改良後,得出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食譜,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IMG_6302

研究食譜前先訂訂想造到什麼效果。我理想中的司康餅是:

- 外脆內軟

- 能完美地分開 (而不要有很多碎掉下)

- 裡面有微微的濕潤感,有一點點麵團的口感

 

我第一次造的時候是按著一個忘了在那裡找到的食譜造的,材料和造法如下:

材料:

- 無鹽牛油 30g

A - 蛋黃 x1

   - 牛奶 2 2/3 大匙

B- 低筋麵粉 120g

  - 泡打粉 1/2 小匙

  - 糖 20g

  - 鹽 一小撮

 

因為我是試造看效果,所以份量減半,變成:

材料:

- 無鹽牛油 15g

A - 蛋黃 x1/2

   - 牛奶 1 1/2 大匙

B- 低筋麵粉 60g

  - 泡打粉 1/4 小匙

  - 糖 10g

  - 鹽 一小撮

 

作法:

1. 把B混合,加入牛油搓成粉狀

2. 在麵粉堆中間加入A,造成麵團,放入冰箱30 分鐘

3. 把焗爐預熱180度,10 分鐘。麵團壓成1.5cm 的厚度,切成幾份

4. 以180 度烤15 分鐘

 

這個食譜的成品我覺得是不行。成品是一團乳白色的東西。口感是OK的,但味道有點怪,也不能完美地分開。我參考了其他食譜和短片後發現犯了幾個問題

1. 我用的是大使牌無鹽牛油,這個很影響味道

2. 我沒有用模具,只是把麵團搓圓再壓扁一點,這樣烤出來很醜。

3. 烤180 度是不夠的啦

4. 因為用無鹽牛油所以加了點鹽,但鹽味變得有點重

 

檢討後,我給自己寫了新的食譜:

(用無鹽牛油造的增倍份量食譜請看本篇最底)

材料:

- 牛油 15g

這次我用了金桶牛油。金桶牛油一般是烤曲奇用的 (烤曲奇用金桶牛油,效果好很多﹗),但因為我已black list 了大使牌無鹽牛油,又未買其他無鹽牛油,所以用金桶。

A - 蛋黃 x1/2

   - 牛奶 1 1/2 大匙

B- 自發粉 60g

本應用低筋麵粉,但又想用用中筋看看效果,所以用了自發粉,結果很不錯﹗

  - 泡打粉 1/4 小匙

  - 糖 10g

因為不是用無鹽牛油 (其實我也不知道金桶是有鹽還是無鹽…),所以省略了沒放鹽

另外也可加上乾果。這次我加了葡萄乾

 

作法:

1. 把B混合,加入牛油搓成粉狀

用金桶牛油,造這步的時候有陣好香好香的牛油香。

2. 在麵粉堆中間加入A,造成麵團,放入冰箱30 分鐘

加入A 後,用膠杓混合麵粉和A,比用手更容易 ;) A要分段加入,注意麵團不要過濕或過乾。如果想加入乾果,就在造麵團的中段混入

3. 把焗爐預熱220度,10 分鐘。麵團壓成1.5cm 的厚度,切成幾份

要用模具,不要懶

4. 以220 度烤10 分鐘

以上的份量還除了造到3 個直徑約3.5cm 的司康餅外,還有剩下一點,可作小一點的司康餅。所以以上份量要增倍,造起來才比較順手~ 不過如果只是1~2 個人造造小食那樣,這個份量也OK。

IMG_6291

登登﹗這次成品像樣多了﹗

雖然沒有掃上牛奶或蛋汁,但表面也烤得金黃,很好看。而且我喜歡見到司康餅中間有裂口 ;)

IMG_6319

而且能完美地分開,也沒有碎掉下(即夠濕潤)﹗口感也造到外脆內軟,我很喜歡。味道方面,用金桶牛油造出來很好吃呢﹗

這幾個司康餅今天就當早點吃了~

經過這次試驗後,我下次會嘗試按以上的食材加倍再造一次,並乖乖買個6cm 的圓形模具,向自製司康餅食譜研究進階版進發﹗(?)

 

p.s. 以前幾乎隔天就光顧一次麵包店,但自從開始烘焙後,便沒怎麼光顧過了。  

------ 18.9.2014 更新 ------

這次用無鹽牛油造了增量版。

IMG_6338  

所謂增量版,就是用1隻蛋黃的份。這個份量用5cm 的圓形模還是分不均,有些要用曲奇模,所以大小不一。如果想全部造大的scone 要再把以下的食譜再增倍。也有的食譜是用1 個蛋黃+200g 麵粉+好多奶,造出9個直徑5.5cm 的scone,但這份量我未試過,因為我不需要造那麼多個,所以不知道效果。

材料:

- 無鹽牛油 30g 

A - 蛋黃 x1

   - 牛奶 2 2/3 大匙

B- 低筋麵粉 120g

  - 泡打粉 1/2 小匙

  - 糖 20g

  - 鹽 一小撮

 

作法同上。這次有用牛奶掃面,色澤更好看。相比用金桶牛油,用無鹽牛油造出來沒那麼香,我私心覺得用金桶效果比較好,不過金桶牛油比較貴XD

p.s. 我烘焙一直也是用脫脂奶,因為我只飲脫脂奶。我猜成品應該沒有用全脂奶香?不過家人的吃不出~ 我開始烘焙,除了是好玩,也是因為自己貪吃,又想吃得沒那麼heavy,所以研究用比較不胖的食材和少一點份量的糖、牛油,造出一樣好味道^^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Instagram:@pfl_dailylife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