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試過用手動的打蛋器造海綿蛋糕結果發生悲劇後(我好後悔沒拍下照片),我就只造不需打發雞蛋的甜點,但這樣能造的甜點真的少很多。於是,昨天終於買了想要很久的打蛋器o(^▽^)o 因為買了新玩意,於是在網上找了一堆要用到打蛋器的蛋糕食譜,然後今早造了想造很久的戚風蛋糕。之前有試過跟朋友造過一次紅茶戚風蛋糕,而今次是第一次自己造,造了我最愛的抹茶味。有了打蛋器(重點﹗),造戚風蛋糕也不是難事了(*^▽^*)。雖然這次的成品有缺憾,但最重要的是得到了經驗(安慰自己)。我想,失敗的烘焙經驗文和成功的食譜同樣重要,從別人的失敗中看出要訣不也是通往成功的其中一重要的一步嗎XD 所以為了就造他人的成功,我也要寫一下失敗文,豁出去獻醜啦XD 想造出100 分的戚風蛋糕的話,要注意的事還真是一大堆,這裡寫一下我的心得。

IMG_6381

(有缺憾的抹茶戚風蛋糕(;_;)

食譜是在網上找的,但我忘了出處(;_;)出處待後補上。

食材:

蛋黃糊—

- 蛋黃 *3

- 糖 15g

- 植物油 20g

- 奶 35g

- 抹茶粉 10g

- 低粉 60g

蛋白霜

- 蛋白 *3

- 糖 30g

做法:

1. 把蛋黃+糖打至顏色偏白

2. 加入植物油(我用了玉米油)、奶,繼續打

3. 加入粉類拌勻

加入炒類後,我的麵糊變得超濃稠。原以為這樣不太行,但混入蛋白霜時又沒什麼問題。

4. 用打蛋器打發蛋白至企身 (就是把碗倒轉蛋白也下會動)

一般都建議加入一點檸檬汁或白醋穩定蛋白的空氣,不過我偷懶了(@,@)

5. 取1/3 的蛋白霜加入蛋黃糊,然後分3 次把蛋黃糊加入蛋白霜,拌勻

6. 入模,然後敲出大氣泡,以免蛋糕有很多大空洞

7. 150度烤 35-40 分鐘

我用的是長型不沾蛋糕模。當初買長型是因為覺得長型模比長方型模好看,但用過一次就覺得長方型的蛋糕比長型蛋糕好看,而且比較好分=_= 不過我未找到合尺寸的長型蛋糕模,所以在這之前還是會繼續用這個,或是用即棄式長方型模。很多人說戚風蛋糕不能用不沾模,要用中空模或是鋁製模,因為不沾模會影響蛋糕發漲和不易倒扣,但看這次成品都沒有這兩個問題,所以我會繼續照用不沾模…直至出事XD

戚風蛋糕在烤好後立刻倒扣是十分重要的﹗上次和朋友造的紅茶威風剛烤好的時候很好看,但因為沒有倒扣,蛋糕的中央就一直下陷,好可惜啊。我沒有倒扣架,用的是非常土炮的道具:兩隻水杯﹗取出蛋糕後,立刻倒轉並擱在兩隻水杯上,這樣蛋糕回縮的時候也能保持蛋糕表面平整。放了15-20 分鐘後,拿下來用分開蛋糕和蛋糕模,因為是用不沾模所以很容易便能脫模。之後把蛋糕放到鐵架上放涼。

IMG_6382

感謝打蛋器的幫忙,成功造出軟綿綿的蛋糕。不過,咦?為什麼蛋糕看起來有一塊塊特別深色的?這是因為我混合蛋黃糊和蛋白霜時混合不均勻。因為怕會消泡,所以拌混時只敢輕手攪,但太輕手了結果底部的沒有好好混合,而麵糊最底的部份在入模的時候就變成最頂的部份,所以蛋糕烤好後顏色就不平均,不好看。在網上搜看了別人的心得文,據說蛋白打得好就不容易消泡,我下次拌勻時要大膽一點。

IMG_6387

一切開,哎呀,裡面有清晰可見的蛋白霜=_= 這跟上面寫的是同一問題:拌不夠均勻。

雖然這蛋糕有很多暇疵,但味道不錯的啊~也令我更有信心繼續造蛋糕。下次可能會造海綿蛋糕吧?

 

歡迎加我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ranberryrain?ref=hl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