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不少人問,很多工作只要求N2,N1又很難考,有必要考到N1嗎?
我的意見是,如果打算從事跟日文有關的工作,或是打算在日本生活…
盡可能把N1考回來吧!!!
我是2013年考到N2的,之後因為上課上得很悶沒再去上課。
老實說日文有N2,在香港找工作已有優勢。雖然工作上用到的日文和課本上的不一樣,也是邊做邊學,但有了證書就有了入場券,讓自己有多一點選擇。
因為覺得沒有考N1的需要,而且N1的內容很艱澀,加上懶惰,放着放着就直接把日文放棄了。
直至2018年決定要來日文working holiday,便把心一橫誓要把N1考回來。鑑於太久沒讀日文,N2的東西也忘得七七八八,所以準備考N1那3個月除了打工的日子外,在家一讀就是一整天,真的是「讀到嘔」。查看考試結果時看到N1合格,真的十分十分開心。不過因為是靠短期記憶,所以考完便忘光光 XD
雖然忘光N1的東西,但我的想法是——證書是給人看的,實力是靠自己日積月累浸出來的﹗日能試證書是永久有效,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拿到資格,去面試時別人看到你有N1便會覺得「那妳日文很可以吧﹗」。至於真正實力,老實說,生活上工作上用的日語跟課本上的不一樣,跟不同的人、在不同場合會用到的日語也不一樣,即使N1滿分合格也不等於日語水平一定跟日本人相當,想精進日語就得無止境的去學習。所以,考到N1只是學習日語之路的開端…
又,雖然我的公司也有持有N2、N3的同事,但N2的同事中也有嘗試去考N1的人,N3的同事也有跟我說用日語有點吃力。所以即使只有N2、N3也找到工作,為了自己能輕鬆點,也為了以後自己有多點選擇,建議還是把N1資格取回來比較好。
說了這麼多,最想說的還是,N1證書真的很有用,考試費又相比很多其他考試低,而且只是選擇題,對日語或到日本生活有興趣的話,還是把它先考了吧。加油﹗

我的日能試N1合格心得 (←點擊閱讀)。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Instagram:@pfl_dailylife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