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PT PASSED_2.jpg

我在學生時期有上日文課,但念到完N2後便沒再上了。雖然知道取得N1資格的話出路會比只有N2的多,但因為日語程度能夠應付工作和生活所需,所以就不了了之。今年3月尾,我決定申請日本工作假期簽證,然後想到既然是為了磨練日語而去,那更該取得N1資格,這樣對未來發展更好。剛巧當時是日能試報名期間的最後幾天,隔天我便報名考試。雖然已好幾年沒有讀文法書,幸好工作上有需要用日語的地方,閒時亦會看日文書,所以日文不至於太生疏。在報名考試後,距離考試有3個月,我就在這3個月積極備試。因為想自己控制進度,所以我沒有去上補習班,選擇自修。N1的範圍十分廣,難度又高,要在3個月內自修N1的課程是吃力的。我抱着「我一定一定要取得N1合格﹗﹗」的決心去讀,誓要挑戰成功。考試是在7月1日舉行的,考完我便把事情放下,到了8月底得知可以在網上登入查考成績後便趕緊去查。一看到自己N1合格,真的非常興奮﹗以下分享我的備試心得,希望對應考生有幫助。

讀書方法:

我要追的進度太多,所以每次一讀起碼也要讀4、5小時才行。要乖乖的專心讀幾小時書是很困難的,很容易會分心,所以我用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番茄工作法是時間管理方法,每工作25分鐘就有5分鐘小休,4節後就有15分鐘的大休息。利用這個方法,讀書期間專心很多,效率自然提高。加上可以計算一節大概要讀到多少,這樣很容易知道自己的進度有沒有落後。每次溫習我都會先背單字,然後讀文法。到5月中左右我就以做題目為主,然後再複習文法,用最短時間把最多東西塞進腦袋。

參考書:

我主要用的參考書有4本。

undefined

大新書局出版的《耳感記憶N1文法》組織得很好,講解淺白,又附有練習確認是否已熟讀文法,是很好的文法參考書。我每次都會先複習上一次讀了的那一課,然後才讀當日要讀的那一課,這樣記得比較牢。裡面的題目我反反覆覆做了3次左右。比起一直找新的題目,我覺得重覆做同一份題目更能找出自己未熟練的文法。

undefined

這本山田社的《絕對合格N1, N2, N3文法比較辭典》也是很好用的一本。除了要熟讀N1的文法,因為N2的文法也會在N1的試題出現,所以N2的東西也要讀好。此外隨着讀的文法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容易也近似的文法搞混。這本書不但包含N1至N3的文法,也有把相似的文型互相比較,而且講解得也挺清晰(若有還是不明白的地方就去查句型辭典),很好讀。每一課都會有小練習,確認是否都讀懂該課內容。因為N1、N2的文法很多,所以單一本參考書是不夠應付考試的,總之能讀多少就讀多少啦。若讀完又忘了是沒有意思的,所以我按我的能力和時間,選擇集中讀這兩本,然後在網上看到未學過的文法就抄下來另外再讀。

undefinedundefined

到5月中左右我就開始操練題目了。畢竟我的目標是要N1合格,所以一定要多做試題操練。練習我只買了上面這2本,另外時不時去圖書館看看有沒有好的試題練習,有就借回來做。做了幾本,覺得最有幫助的還是以上2本。左邊的是文字.語彙.文法,共有15個練習,另外還有幾個無敵長的單字表,記到噴血。這15個練習我是做完又做,雖然做完第一篇時把錯處抄下來的筆記我是讀完又讀,但做第二篇時還是有很多錯﹗題目反覆做才會把東西記牢,所以我沒有刻意去找太多題目來做。右邊的那本是聽解練習,它先是每種題型都有詳細講解,最後有模擬試題。這本練習對了解聽解試題考題模式很有幫助,建議做做看。

參考影片:

一直讀課本做題目,有時會覺得悶,尤其我又是自修,所以有時我會上Youtube看影片看日語。我很推薦「日本語の森」這個日語教學頻道,裡面每一位老師都講解得很淺白,而且教授內容很廣,從漢字到文法到試題實戰都有,每段影片都令我學到很多﹗

我就是用以上教材自修N1,然後考試合格。老實說分數不數很高,但起碼合格了,達成了一個目標。對於很多學日語的人來說,N1就像是一座特高的山,個個看着那個看似遙不可及的山頂,想爬又不夠氣力,心裡想着爬過這座山就很不一樣的了。拼命爬呀爬,終於爬上山頂了,然後眼前是一連連更高更大的山群……對,考試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目標和動力,但即使考到N1,其實也不算甚麼。雖然N1合格不容易,但始終只是選擇題試,沒有口試和作文,所以對於評核日語能力方面我覺得不是很有效。但到底日能試應受性十分高,取得這張合格證書就會多很多扇門為你打開,所以是一張很好的入場券。考過之後,學習日語之路才正式開始。為了能夠講一口流利的日語及可以隨手用日語寫文章,我會好好把握在日本工作假期的這一年,磨練自己的日語﹗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日本工作假期 - 出發之前 - 相關文章: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我申請到工作假期簽證了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我最幸福的,是我有選擇的權利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如何申請日本工作假期簽證?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去領取日本工作假期簽證﹗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住宿的選擇與尋找打工換宿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