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39.JPG

我的日本工作假期之旅將從東京開始。要開始在日本的生活,當然要先解決住的問題。來工作假期的人多史會以以下幾個方式解決住宿問題:

1. 租獨立單位 - 費用最貴,月租以外還要付上一堆初期費用,不過私隱度最高,適合不想跟人住、住屋預算較高的人。

2. 租share house - 費用較租獨立單位便宜,可選擇租住私人房間或雙/多人間,而且有機會認識到其他房客。缺點是廚房、洗手間、浴室等需要與其他人共用。

3. 找一份包住宿的工作 - 有些如滑雪場、度假村等的工作都有宿舍提供,只需付很低廉的房租或甚至免房租就有地方住,不過宿舍不一定是單人房,可能是雙人甚至是多人間,接受offer前要先問清楚。大部分這類工作亦會包饍食或是提供平宜的員工餐,適合想一次過搞定工作、住宿、三餐的人。

而我呢,因為種種的考慮,就選擇4. 打工換宿。

打工換宿,顧名思義就是以工作換取免費住宿。我不選擇租房子是因為不想一開始就要負擔一筆住屋費,而且想交多點朋友;不選3.,是因為想時間彈性一點,可以到處學習新事物。

提供打工換宿的一般是民宿和青年旅舍。我對青年旅舍情有獨鍾,所以選定青年旅舍。我找打工換宿的方法很直接,就是在Google搜「東京ホステルヘルパー」(東京Hostel Helper),或是直接到看中的青年旅舍的網頁看看有沒有在招募。招募打工換宿的地方有很多,不怕找不到,只是說找不找到合意的。在看了十幾個打工換宿的廣告,我綜合了以下數個要點:

1. 工作時數和假期 - 打工換宿也是工作,所以我首要留意的是工作時數和假期。雖然有免費住宿,但因為沒有現金報酬,生活費得自己另外掙(又或者預先準備好…但除非預算超多不然很難一整年不工作吧?)。一般青年旅舍打工換宿是每天工作3至4小時,周休2天左右。有的假期比較多的,做3休4也有,不過每天的工作時數相對較長,所以總時數也差不多啦。見過好些地方每天不含午休工作8小時,或是早上4小時加晚上4小時,而且一星期才放一天假,個人認為這已是全職工作的工作時數了。假若以時薪計算工作時數,這個工作量所付出的已超過免費住宿的價值,並不划算。這種我認為是工時過長的就會直接跳過,反正我的原則是要有時間另外去打工和一個月要有8天休假或以上。

2. 環境 - 打工換宿比租房子好的是,可以住交通便利的地方但又不用擔心租金問題。我一開始就選定要在台東區落腳,因為這是東京中我最喜歡的一區。

3. 設施 - 打工換宿另一個比租房子好的是,家電、柴米油鹽等都已齊備,不用自己另外花費添置。雖然也有些地方會提供單人或雙人房,但比較多的青年旅舍都只提供多人間作為宿舍。反正我也住慣多人間,這點對我來說不成問題。找打工換宿時我也會仔細看該旅舍的資料和照片,看看那個設計等我喜不喜歡。畢竟要住上數個月,不能挑得太隨便。

我在簽證批核結果前就已上網找一堆有意申請的青年旅舍,並寫了一張清單,大概列了6間左右吧。在結果公佈那天看到自己獲批簽證,我就立刻發電郵聯絡清單上第一間青年旅舍。我的電郵很簡單,寫了我即將來日本工作假期,想到貴旅舍打工換宿,隨函附上我的簡歷和兩張照片。簡歷上寫了聯絡資料、國籍、性別、教育程度、語言能力、電腦技能、預計打工換宿期間。對方即日就回覆我,跟我確認工作內容和待遇,來回幾次就確認我的申請。報到日期對方也是隨我決定,在我買好機票後就確認好到報日子了。因為我是6月找這份打工換宿,但8月尾才去,所以出發前2個月再聯絡負責人一次打個招呼。

打工換宿在世界各地也很流行,除了持工作假期簽證外,也有不少人持觀光簽證去,但在日本(和很多國家、地區)持觀光簽證打工換宿是達法的。很多人曾接受訪問,甚至出書分享持觀光簽到當地打工換宿的經歷,這不是告訴人們他曾違法嗎…?幾年前看到不少打工換宿的廣告沒有註明有關簽證的事,但不知道是否因近年有港人找觀光簽到日本及台灣打工換宿被抓到的新聞,或是大家對這方面的意識高了,這次找這些廣告時見大部分都寫上有關簽證的要求。有關這方面,詳見另一篇文章《解答~可不可以持旅遊簽證去日本打工換宿?》(若有這方面的問題,也請先閱讀這篇文章——因為收到過太多這方面的詢問了﹗)。

期待我的打工換宿生活。到埗再向大家報告。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日本工作假期 - 出發之前 - 相關文章: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我申請到工作假期簽證了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我最幸福的,是我有選擇的權利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如何申請日本工作假期簽證?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去領取日本工作假期簽證﹗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住宿的選擇與尋找打工換宿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