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開心可以分享如何申請日本工作假期簽證﹗我申請的時候也參考了不少前人的經驗,如今我申請成功了當然也要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助有意申請的人。

我是香港2018年第一期的申請者,所以這篇文的內容會就香港2018年第一期的申請情況來寫。日本工作假期簽證每年開放2次申請,分別是4月及10月。每期簽證名額有750個,這幾期每期申請人數有三百多個,遠低於名額數目,申請批核率超過9成,成功率非常高﹗但高還高,始終不是100%成功,想萬無一失就得好好準備﹗雖然我不保證按我的心得去做就能100%成功,不過給大家參考參考。

申請期間有接近一個月時間。遞交申請的先後不影響申請結果,所以不用急於一開放申請就跑去遷資料。但為免出狀況,最好不要在快截止才遞交申請,不然到時漏了甚麼也沒法去補。申請手續要到位於電氣道的日本簽證中心辦理,所需的文件有:

1. 赴日簽證申請表

申請表在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網頁的《赴日工作假期簽證申請指南》中的超連結下載,列印後填妥即可。

2. 護照影印本

要把個人身分事項記載頁、簽名頁及(如有)到訪日本的出入境蓋章的所有頁數影印。此外記得帶護照去,因為職員會核對正副本,並會有護照背面貼上申請編號條碼。

3. 理由書

其他文件都只是填表和影印資料,非常簡單易辦,唯獨理由書就花了我不少時間,因為理由書並沒有指定格式。理由書是要以A4紙上以日文或英文寫出申請理由和工作假期的計劃,我用英文寫了2版紙,第1版寫了我為甚麼要申請工作假期簽證、為甚麼3個月的觀光簽不能實踐我想做的事、我跟日本有甚麼「淵源」、還有我分享我去工作假期的經歷作回饋,總之就寫到自己很值得獲批簽證。第2版就寫我這一年的計劃。我用四季來分段寫,每段就寫會去哪裡、有甚麼一定要做的事,例如要去的文化活動等等。兩份交件都要寫上姓名、身分證號碼、頁數及簽名。

4. 履歷書

在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網頁的《赴日工作假期簽證申請指南》中的超連結下載,列印後填妥即可。

5. 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影印本

6. 在學證明書式最終學歷證明文件影印本

我交了我的大學畢業證書影印本

7. 證明持有足以購買回程機票的款項及足夠維持在日本逗留初期之生活所需費用的資料

需有HKD22,000或以上的存款證明,不過若在發出簽證時能提交回程機票就員需HKD16,000的存款證明。我列印了我的銀行戶口月結單,存款有HKD22,000以上。

8. 其他自我推薦之資料影印本

這一項不是必要的,但若有與日語、日本文化相關的證書就交吧。我交了日本語能力試驗N2認定証的影印本。

帶着資料到日本簽證中心,先在接待處拿籌,然後到指定窗口辦理申請。職員會檢查資料是否齊備妥當,沒問題的話就收取HKD270申請費,然後會在護照背面貼上條碼及發出收據。這張收據一定要收好,因為領取簽證時會用到。

關於領取簽證,在下一篇寫。

祝各位申請成功﹗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日本工作假期 - 出發之前 - 相關文章: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我申請到工作假期簽證了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我最幸福的,是我有選擇的權利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如何申請日本工作假期簽證?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去領取日本工作假期簽證﹗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住宿的選擇與尋找打工換宿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