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常看我的遊記的讀者,應該會知道我喜歡參觀大學,因為我的大學生活超愉快,所以很喜歡「大學」。到了外地,自然很想看看別人的大學是怎樣,同時會回憶起我在大學的三年時光。到天津,當然小不了參觀內地的重點大學之一——南開大學。南開大學創校於1919 年,有不少著名校友,包括前總理周恩來。

1.JPG

我到了天津,在戈薩國際青年旅館check in 後,便坐902 號巴士到南開大學。我本來想從南門進,但因為沒注意到路所以走過了,一直走到西南門見到「南開大學」四大字才進去。

2.JPG

一進去,有銀行、商店。這個位置的左手邊是一幢幢住宅大廈。

3.JPG

我沒有到住宅大廈那邊,而是沿銀行方向往內走。這裡又是一堆商店。

4.JPG

和另一堆商店。

5.JPG

還有菜市場。

6.JPG

還有熟食檔…這裡是住宅區還是大學呀??

是住宅區。

我後來在南門附近見到有地圖,看了看,原來這一塊是南開大學西南村啦,是一個小區。

7.JPG

穿過西南村,往東走,就是南開大學的校園。

8.JPG

校園內很多建築是這種風格。

9.JPG

現在大學裡有2 萬多位學生,學生宿舍不可少。我在校園內走一圈,發現有很多很多幢宿舍。好想參觀他們的宿舍啊,可是我不認識這裡的學生和教職員,沒有人帶我去參觀。

10.JPG

這是小引河,這一帶很漂亮啊。

11.JPG

這是新開湖,後面那幢是舊圖書館,是早期的大學建築之一。

12.JPG

是新開湖附近的是主教學樓,教學樓前面的是周總理像,這是南開最有代表性的建築之一。

我是十月下旬的平日去的,有注意到上面的照片有點奇怪的地方嗎?對﹗明明不是假日,但是在校園內沒見到幾個學生﹗

當時已2 時多,我未吃午飯,肚正餓着,便去飯堂吃午飯。

13.JPG

去了上圖那裡吃。

14.JPG

地下也是飯堂,不過黑漆漆的沒有營業?_? 因為有告示說2 樓美食廣場全天營業,便上2 樓。

15.JPG

果然有營業,不過人很少。我在自己或其他大學,不論什麼時候也有很多人用餐,為什麼這裡會那麼靜?

16.JPG

先不理這個,趕緊安撫我飢餓的肚子。最後我選了這一檔,點了個蕃茄烤肉飯。點餐後,那位姨姨給我裝了很多飯,然後又給我裝了土豆絲、豆卜等。我見有這多餸,連忙說我點的是蕃茄烤肉。姨姨說,「這裡的飯還包4 個小菜、一碗湯。假如吃不飽,可以再來添飯﹗」

17.JPG

再加上烤肉,我的中午餐就成了上圖那麼大份了,這樣也才RMB11,真是大份夾抵食,只是沒想到蕃茄烤肉不是蕃茄+烤肉而是用茄汁,不過這一道餐點實在是預想以外的多餸菜所以沒關係。

19 (22).JPG

吃飽後走樓梯到地下,見到有小賣部,便去看看。

19 (1).JPG

裡面有多款南開大學的簿。這一款很好看,買了2 本回家。

因為很疑惑為什麼在校園內不太見到學生,便問了一位剛好經過的學生。她說:「現在學生都去上課了。」我恍然大悟,對啊,之前也聽說過內地的大學是給同生編好時間表,而不是各自有各自的上課時間表。

20.JPG

繼續在校園走走。校園有不少為學生提供所需服務和東西的小店。

參觀完南開大學後,覺得這裡的大學生活跟我認知的很不同,所以很想跟內地大學生交流。當晚在hostel 的房內寫日記時,室友來了,她是在天津念大學的女生,機會來啦﹗我告訴她我在南開觀察到的,然後問她內地的大學生活是怎樣。她說他們在中學都嚮往自由的大學生活,甚至是像漫畫一樣有很熱血的學會生活,但現實是像中學那樣的生活。上課時間表不是自己編的,而是學校給學生編好,從早上上到中午,然後午飯,兩點又繼續上課至5 時半左右(這也是為什麼我去的時候會不太見到學生,因為大家都在教室裡),之後就是上選修科的時候。他們星期一至五的生活也是這樣,每天由朝上課到晚,更別說有沒有機會有day off 了。因為同系的學生選修的課都差不多,所以一整天都是跟自己學系的同學上課,很少認識其他學系的人。我問,在宿舍呢?她說也是一樣,因為室友也是同系的同學,加上一間房住6 個人,所以跟同系同學的關係就格外重要,因為很多人搞小圈子。說到參加學會,她說一樣是搞小圈子呀、搞是是非非呀,所以她乾脆大二的時候退社了。問到課堂上有學到想學的嗎?她又是一堆苦水,因為校方都為各系訂好課程,有很多必修課,選修科的選擇也不多,而且要修一堆不是自己的學系而自己又沒興趣念的課,所以在課堂上沒有吸收到很多自己想學的知識。她說學校也有很多同學過得不開心,而且覺得壓力很大,但又難以尋求適當的協助,或是不敢去求助。在學校過得不如意,但又因背負家裡的期望,所以不敢對家人訴苦,搞得自己心理壓力更大。聽着她一直激動的訴苦,我很為她感到難過。當然她分享的是她所感受到和看到的事,不代表內地大學生活的全部,但確實有不少人都有同樣的感受。當晚還有另一位室友,她是來自福建的女生,剛畢業了一年左右。她也有加入對話,也說她在她的學所見的,跟這位女生所見的一樣。我慶幸進了適合我的學校和學系,有自由的學習環境,有熱心教學的老師,有友善的同學,還有豐富的學習資源,而且良好的宿舍環境,讓我在這三年可探索感興趣的東西、學習想學的知識、有開心的宿舍生活。大學的三年是我不論何時回想都覺我很開心的一段時光,希望所有大學生也可享有愉快的大學生活﹗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天津遊記:
[天津] 五大道住宿 :: 戈薩國際青年旅館
[天津] 認識內地大學生的生活 :: 參觀南開大學+和當地大學生聊天
[天津] 天津食記大集合﹗十八街大麻花/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起士林/糕干/康樂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