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吃小吃。天津有很多小吃,我在天津短短逗留了3日兩夜,要嘗遍天津小吃也不容易。這篇食記寫寫我這幾天嘗了甚麼當地有名的特色小吃吧。

01.JPG

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和狗不理包子並稱「天津三絕」,可見這3種是最有名的天津食品。當地最有名的麻花品牌是「桂發祥十八街麻花店」,我一出車站已見到好多店鋪在賣「桂發祥十八街麻花店」,便買了一點吃,覺得也不錯。後來在和平區街頭拍照時,有位當地婆婆搭我訕,聊着聊着,她說她有親戚要來,所以要去買些手工麻花,便帶我去這間在哈爾濱道的店。

02.JPG

這間十八街麻花店的麻花種類比一般的店多,不但口味較多選擇,尺寸也有大小之分。問了一下店員這間店和其他店的分別,原來店很多雖然寫着「桂發祥十八街麻花店」,但貨不見得是來自這間廠,說白點就是冒牌。這間店是國營直營店,麻花都是百分百取貨自桂發祥十八街麻花。這裡賣的麻花不但原材料較好,而且都是手工做的。我買了一盒4條當手信,另外又買了一條自己吃,一吃立刻知道高下。這間店的麻花鬆脆好多,令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吃,頓時覺得前一天在車站買到的冒牌貨根本不行。

03.JPG

我買了原味、花生、杏仁和伍仁各一條當手信。麻花是按重量計算價錢,這裡已RMB82,也不便宜呢。另外給自己買了條杏仁味,RMB19。雖然比冒牌的貴很多,但絕對值﹗

04.JPG

第二絕是狗不理包子。很多年前吃過,覺得很好吃,這次來天津當然也想再吃。本打算在山東路的狗不理總店吃,但因為太天價所以沒吃到。後來因為總覺得沒在天津吃狗不理,好像差點甚麼的(很遊客XD),所以見某某間包子店寫着「狗不理」便進去了。這間店雖然比狗不理總店便宜,但也不便宜。點了一份狗不理,RMB48/8個,以內地的物價來說還是貴啊。包子還算可以,但跟印象中的差很遠,記得我在多年前吃時是覺得好吃得驚豔。一路吃一路想這間也不一定是正牌的呀,搞不好只是門牌寫上「狗不理」三個字而已…真是吃也後悔,不吃也後悔,但我寧願吃了後悔啦。包子吃不完,打包了4個走。過了幾天在北京又吃了狗不理包子,不但便宜很多而且好好吃。

05.JPG

第三絕是耳朵眼炸糕,我吃的是濱江道的耳朵眼炸糕店。這間店光顧的人不少,店員雙手都沒停。有多種口味,我買了個傳統紅豆餡味,RMB4。

IMG_0966.JPG

「耳朵眼炸糕」這個名稱有點令人摸不着頭腦,聯想不出是怎樣的食物。在清朝末年,小販劉萬春在耳朵眼胡同開劉記炸糕鋪賣炸糕賣紅了,人們便漸漸叫這炸糕作耳朵眼炸糕。劉記炸糕改過幾次店名,在1978年再改成「耳朵眼炸糕店」,店名沿用至今。炸糕是用糯米粉造的餡餅油炸而成,可想而知是有多油乎乎。吃下去皮脆內軟,糯米皮甜中又帶種難以形容的咸味。我沒有很喜歡這炸糕,但一試無妨。

講完天津三絕,終於來到我心目中的天津一絕——起士林﹗起士林是1901年由德國人起士林在天津開的中國第一家西餐廳。因為西餐在當時是很摩登的東西,所以當時上流社會去吃起士林,宴客也指定去起士林餐廳和訂他們的蛋糕。起士林現在在天津有幾間西餐廳及西餅店,我去的是西餅店。當時店內只有我和兩位店員,他們都很親切,跟我聊了一小時,告訴我很多有關起士林和天津的事。

08.JPG

我很推薦起士林的雪條,非常好吃﹗有多款口味,其中右邊如榛子巧克力、卡布奇諾等特別口味立刻抓住我的眼球。

07.JPG

店員推薦我卡布奇諾味,RMB20。一吃,果然沒介紹錯,是在國內吃過的數一數二的好吃。其中一位店員是中年大叔,他說他小時候一般雪條一根才2至3分錢,但起士林的卻賣2毛錢,足足貴十倍,因此是很高級的食品。

 

09.JPG

吃完雪條,意猶未盡,店員又推薦我試試他們的軟雪糕。本來是RMB15/2球,但因為店員想讓我多試一種口味,所以給我3種口味,分別是黃梅、草梅和櫻桃。這軟雪糕質地很軟滑,味道很純粹,而且沒有加冰,非常好吃。

10.JPG

店員說,現在的起士林巧克力和他小時候吃的味道一樣,怪不得包裝底部寫上「小時候的摯愛回來了」。我買了2排,一排是RMB5。也有大裝的,不過我怕會碎,所以買小排的好了。這巧克力沒有外國的好吃,但以國內生產的巧克力來說質素也算很不錯了。

11.JPG

臨走前又買了幾塊餅點,全都是按重量計算價錢。好吃,都很好吃,後悔沒多買一點。我本來想去起士林西餐廳,但忘了查地址所以找不到,沒吃到。店員說現在在起士林吃西餐也不貴,而且很好吃,下次去天津的話一定要去吃吃看。

12.JPG

接下來嘗嘗糕干。糕平也是天津的地道小吃,最有名的店是楊村糕干,但我沒有很執意要吃哪家,隨便見到便買了。

13.JPG

糕干主要以米粉和糖製成,有一種北方糕點常有的味道。我買的這個中間夾了山楂醬和提子乾,RMB2/塊。我不覺得這個特別好吃,但很奇怪見到這種東西卻又會想吃。

14.JPG

行前做功課時看到說康樂是當地有名雪糕店,便買個嘗嘗。

15.JPG

買了支巧克力及香草口味,RMB3,比起士林的便宜很多,質素也是差很多。這雪糕混了太多冰啦,不但口感很粗,而且味道很淡,不推薦。據說康樂最好吃的是紅豆雪條,假如想試的話就試那個吧(只是我對紅豆雪條不特別有興趣)。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天津遊記:
[天津] 五大道住宿 :: 戈薩國際青年旅館
[天津] 認識內地大學生的生活 :: 參觀南開大學+和當地大學生聊天
[天津] 天津食記大集合﹗十八街大麻花/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起士林/糕干/康樂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