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京前做資料搜集,得知北京有很多很多地道小吃。因為我是一個人旅行, 很難自己去館子點菜吃(份量會太多),加上我本來就比較愛吃小吃,所以對北京的小吃挺期待的。假如一次過品嘗多種地道小吃,來護國寺小吃店是不錯的選擇。

1.JPG

護國寺小吃店在北京有多間分店,我去的是位於護國寺大街那一間。我一共去了兩次,第一次是到埗那晚來的,在北京的第一餐就來這裡吃北京風味小吃。那時候已過了6 時,天已全黑。上面的店面照和下面的內觀相是第二次來的時候補拍的。

2.JPG

又,不管是早上還是夜晚,店內食客也很多。

3.JPG

這裡採自助形式,到前櫃點餐、付錢,然後自行取餐。

4.JPG

牆上有餐牌,但很多東西光看名字也不知道是什麼,剛到埗又不太曉得該吃什麼好,便亂點一通。另外,櫃內也放滿不同食品,看到有興趣的也可以向店員示意要點。

6 (2).JPG

亂點一通的結果。左邊的是牛肉餅套餐,右邊的是燒餅夾肉和甜食。

6 (21).JPG

牛肉餅套餐很抵吃,3 大塊牛肉餅+小米粥+兩款涼菜也才RMB14。牛肉餅很香很好吃,不過很油,不得不用紙巾印走餅面的酒才能吃。這塊餅很大塊,也挺有厚度,料也多,很飽肚。這一餐我只吃了1 塊,剩下的2 塊帶早隔天當早餐吃。雖然隔了一晚,沒有新鮮做好的那麼好吃,會有點硬,但還是不錯的,連hostel 的職員也問我「妳在吃什麼?好香啊﹗」

7.JPG

上面那碟,最頂像漢堡包的是燒餅夾肉,RMB7。這個包很乾,也很粗糙,夾着的肉也不是特別好吃,不推薦。要吃好吃的燒餅夾肉的話,同一條街有一間的很.好.吃,稍後會撰文介紹。左邊白色的是艾窩窩,RMB1.5/個,不過起碼要買2 個。艾窩窩是北京傳統小甜食,以糯米包着糖、花生等製成,十分甜。下面黃色那件是碗豆黃,RMB2,也是北京傳統小食。顧名思義,這個主要是以碗豆製成。我以為口感會是像椰汁糕之類的那樣,但原來是有點沙沙的那種口感,味道亦很重豆味。右邊的是紫米球,RMB1.5/件,但一樣是逼人2 件起買。這個沒什麼特別。這些甜我也是各吃,然後隔天早上再吃,不過有些隔了夜後(原來) 已不能吃,味道變了。

另外,同桌搭枱的一對男女請我吃「糖卷果」。那個我沒拍照(不好意思啦),樣子是一件深啡色的長方形。那個主要是以山藥和棗所製成,口感實,味道很甜。

過了幾天,我又來到這間店,繼續嘗嘗北京的地道風味。

9 (11).JPG

雖然才八時,但已有不少食客,於是我上2 樓吃。2 樓座位也不少,坐得也比較舒服。

10.JPG

因為上次和今次來,都見幾乎每個人都會點一豌面茶/豆腐腦/豆汁,所以各點一碗,試一下當地人的口味。

因為也想吃包子,所以還點了個牛肉包子,RMB1.5。牛肉餡很多,味道不錯。右下的是豆腐腦,RMB3。香港的豆花一般都是甜的,有些店會有咸的但我完全吃不慣。有次去衡山,山上有賣豆花,我便買來吃。見有些人又下醬油又下辣醬,我傻了眼,他說「你們廣東人才吃甜的,我們(忘了他們是從哪裡來)是吃咸的。」至於北京的豆花,也是吃咸的。這豌豆腐腦很重石膏味,拌着有黑木耳等材料的湯,味道有點點像碗仔翅。雖然不喜歡那石膏味,但這碗吃着也覺得還可以。右上的是豆汁,RMB2。這碗是BOSS﹗十萬個喝不慣﹗﹗這個是經發酵製成的東西,味道很可怕,才喝一口我已被打敗了。在回香港的火車上,我認識了一對來自北京的老夫婦。聊到北京的食物,我提起豆汁,說那個我實在實在吃不慣。老太太笑了,說她也不習慣,但老公公喜歡得不得了,最喜歡去護國寺小吃店點2 碗,咕嚕咕嚕的喝﹗老公公邊聽,自己也笑了。

11.JPG

最後是面茶,RMB3。深啡色水水的是用香油等煮過的芝麻醬,下面蓋住的是煮得濃稠的小米面。據說最地道的吃法是就這樣直接喝,但我沒辦法。我一開始先分開吃,但覺得口感太油膩了,不拌勻的話沒法吃。這味道,我嘗了好幾口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之後因為真的吃不慣,所以放棄了。雖然很浪費,但也沒辦法。北京的地道口味,不是每一樣我也吃得慣呢,但認識一下當地的口味也是不錯的體驗。

護國寺小吃店(護國寺大街分店)
北京市西城區護國寺大街93號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