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是次杭州+上海遊,嘗了不少間名店的菜,當中覺得最好吃的是皇飯兒.王潤興酒樓。其實我們來的時候是連招牌也沒看清就進去了。怎麼說呢?話說那個時候在河坊街逛着,到了午飯時間,長有美食天線的我爸就挑了個他覺得看起來不錯的酒樓。當時我連招牌也沒看就跟着進去,等位時見餐廳內掛着一塊塊獎狀,又是老店又是人氣餐廳之類的,心想這間餐廳是名店啊?但那個時候還是沒留意店家的名子。到有位了,職員領我們進去,等菜牌時翻着因懶得做功課所以帶來的旅遊書,看看這一帶有什麼餐廳(不是應該先看的嗎?)。看到有間叫「皇飯兒」的餐廳,店名皇飯兒,是乾隆所賜的,意即「皇上吃飯的地方」,十分巴閉,心裡就想「如果去皇飯兒就好了,好想嘗嘗他的招牌菜乾隆魚頭」。待侍應上了菜牌,我拿起一看,上面寫着「皇飯兒.王潤興酒樓」,原來我們已坐在裡面了﹗

IMG_0069.JPG

古色古香、設計中西合壁的建築。

IMG_0063.JPG

餐廳有3層,每層面積不算太大,枱與枱之間的空間也較窄,不過桌面夠大,所以吃飯的空間夠。

WP_20160210_13_37_57_Pro.jpg

這就是皇飯兒的招牌菜乾隆魚頭,「皇飯兒」這個名子就是因此菜得來。相傳乾隆有次南下微服出巡到江南,當時正值清明,乾隆便到王潤興飯店的屋檐下避雨。但雨一值下個不停,乾隆由身無分文,但又冷又餓,便望店內要求店小二供一餐便飯。店小二出於同情,便熱情招待乾隆。乾隆因饑餓而覺得這一頓飯倍感滋味,即使回宮後仍對這頓飯念念不忘,唯宮內御廚怎做也做不出那味道,於是隔年再到此店,請店小二再做同樣的菜。乾隆能再吃到當日的好滋味,十分高興,便表明了自己的身分,並親筆題「皇飯兒」三個字,以作答謝。

自此王潤興聲名大噪,很多人慕名而來,特別是要一嘗得到乾隆賞識的「乾隆魚頭」。這碟菜那麼有名,我就指定要吃啦,這道菜也是超多人點的,放眼望去只有一、兩枱沒點。這道菜跟當日乾隆吃到的一不一樣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個真的好好好吃﹗我本來不對魚頭有特別興趣,但這道菜我可是一口接一口的吃﹗除了魚頭,也有好多豆腐。我本來就喜歡豆腐,加上這豆腐非常入味,所以真的很喜歡﹗很推薦這道菜﹗

WP_20160210_13_37_54_Pro.jpg

也介紹一下其他菜。左上的是東坡肉,因為念念不忘前一天在樓外樓吃到的東坡肉,所以點一客。不過這裡的東坡肉就有點遜色了,不夠樓外樓的好味,又少肉,都是肥膏。

左下的是咸肉笋干炖豆腐。味道清清的,好味。雖然在乾隆魚頭一樣有很多豆腐,但因為風味不同所以不會覺得厭。我一件這碟的一件那碟的兩種豆腐都吃得好滋味。

右邊的是苔菜花生米,才5塊錢的小菜但量也很多。味道不特別,就是海苔加花生。因為吃不完所以打包,晚上拿來送酒很棒。

下面的是豆豉[火靠]綠椒,8塊錢的便宜小菜。本來我對這碟零期望,我一吃下去就要道歉說我知道我錯了﹗是我小看它了﹗連綠椒小菜也做得那麼好吃,這裡真不是浪得虛名。

WP_20160210_13_38_10_Pro.jpg

壓軸介紹的是醬腊味蒸糯米。這個也是好吃到不行,味道很有層次,就是吃到飽了也不捨得停口。王潤興的菜真的好好好好吃,現在我一邊看照片一邊想念他的菜,好想再訪王潤興。杭州,I will be back!

杭州住宿文:

[杭州] 住宿 :: 如家快捷酒店(中山北路)

其他杭州食記:

[杭州] 皇飯兒.王潤興酒樓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