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20150506_20_31_34_Pro.jpg

荷蘭是娼妓合法化的國家,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亦成了其中一個她有名的地方。我初訪紅燈區時是平日的白天,在大窗戶後,穿着比堅尼的女郎向行人拋眼眉、四周亦很多性玩具商店。然而跟香港和很多城市不同,這裡沒有令我有一種不安全的感覺,倒是能夠很自在的閒晃,街上也有不少是一家大小來觀光的。因為這個紅燈區跟自己的城市很不同,加上娼妓合法化不普遍,因此很多外國人對此很好奇,當地便有不同的紅燈區walking tour順應而生,為旅客消去一個個疑問。我事前在網上搜到幾家的walking tour,最後選了Prostitution Information Center (PIC)搞的團。PIC 是在1994年由一位前性工作者成立的,旨在讓外界認識這裡的娼妓業,同時為性工作者提供支援及協助。其職員都曾任性工作者,或是對當地娼妓業有研究的人。任何人對於當地性工作者有疑問,都可以到訪PIC,隨便向職員發問。鑑於PIC的背景和理念,我覺得在PIC的walking tour會得到最可靠的資訊,所以雖然PIC的團是我找到的當中最貴的一個(15EUR),但也決定參加她的。

PIC的Red Light Tour不用預約,在出發前到PIC報名就行了。雖然網站上寫着歷時1.5小時,但實際上導遊因為有太多東西分享,加上很多團友都有很多問題想問,而導遊又有問必答,所以超時蠻多的。當日我在出團前5分鐘到PIC,寫下名字放下15EUR,然後坐下來等出發。當日參加的人也不少,大概有超過10個吧。時間到了,導遊便開始tour的行程。

導遊自我介紹的時候說,在PIC工作的人都是前性工作者,除了她。她唸書時是專攻阿姆斯特丹的娼妓史,也接觸不少性工作者,所以很熟悉這課題。她一邊帶我們一站站的逛紅燈區,一邊講解背後的歷史和有關當地性工作者的事。

為什麼紅燈區會起源於老教堂旁的這一帶地方呢?

在阿姆斯特丹逐步發展成城市的時候,規定黃業只能在特定的地方進行,其中一個是在墳場附近(導遊還幽默的說,天曉得當是他為什麼要這樣規定)。當時老教堂外的空地正是當時的墳場所在,因此黃業就在這一帶發展起來。別以為是舊區又是紅燈區,地價就較便宜,這一區的地價可是阿姆斯特丹數一數二的高﹗

荷蘭娼妓合法化後有什麼正面影響嗎?

導遊說,自合法化後,街上少了很多企街和吸毒者,治安變好了。此外,為了讓性工作者能好好做生意,維持區內治安很重要,不然客人不敢上門。區內有3間警局(之前有5間,後因要減省開支而減至3間),不時都會舉行演習,訓練警員在警報響起後半分鐘內到達現場。同時為了加強保安,區內到處都是監控鏡頭,以防有可疑人物。然而,市長提倡縮減大窗戶的數目,之前已從500個窗戶銳減自約350個窗戶,但市長還想再減150個。很多性工作者為了表達反對的聲音,在2015年4月發起遊行,高呼「Save Our Windows!」,表示減少窗戶並不一定如市長所說可以減少人口販赤賣、被逼賣淫等問題,還可能會引致街上增加吸毒者等人而引致的治安及其他問題。當然,減少窗戶不只是治安的問題,還有牽涉經濟、社會發展、利益等問題。

怎樣能在荷蘭合法賣淫?

條件有三,年滿21歲(之前是18)、EU、能證明非遭受販賣人口。之後,就到rental office租借窗口,然後就可以開業了。租金是一個個shift計,一個shift是8小時,每次只能租一個shift。

窗口內有什麼?

窗口內是一個小房間,一般有一些簡單的家具,如桌椅、床。性工作者拉客時有站着也有坐着,然而不積極地拉客、顧着講電話或發呆的性工作者也不少。為了預防性病,性工作者會提供保險套。因為性工作者是收現金,所以出租公司會在別處給性工作者收錢及鎖在夾萬,以防性工作者遭打劫。

每次交易是怎樣進行的?

每位性工作者都是one man company,由自己作主決定服務什麼客人、提供什麼服務。一般每次交易是50EUR,但若她喜歡你也可能會減價。當站在窗後的性工作者對你伸開5隻手指揮着,別以為她是跟你打招呼,那是50EUR的意思。

當地有多少名性工作者?來自哪?

截至2015年5月,阿姆斯特丹有約4000位性工作者,其中只有1/3人是荷蘭人,其他大部分是來自東歐和拉丁美洲。順帶一提,根據導遊所講,只有不足5%是被逼賣淫。

整個tour,導遊說的當然不止那麼少。這個tour令我我對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增加了認識,加上導遊幽默風趣,說話生動有趣,所以整個tour都聽得好開心,導遊說,紅燈區在晚上跟白天截然不同,尤其在星期五、六更是換了個樣,很推薦我們去看看這模樣的紅燈區。因為我是一個女子旅行,所以問獨自在晚上去紅燈區會不會危險,她拍心口說放心好了。不過我還是不放心,於是跟在Hostel認識的一位女生結伴同行,發現真的如導遊所講,晚上的紅燈區同樣令人安心,也有不少是一家人一起來瞧瞧。晚上的紅燈區和白天果真完全不同,來阿姆斯特丹的話一定不要錯過。

*以上內容基於tour時的解說而寫。我是2015年5月參加這團的,因此以上內容的資訊截至2015年5月。

PIC的網址:http://www.pic-amsterdam.com/wordpress/en/

其他荷蘭遊記:

[荷蘭] 在阿姆斯特丹吃什麼?食記大集合

[荷蘭] 風車村 Zaanse Schans

 

[荷蘭] 阿姆斯特丹歪歪斜斜的大窗戶房子

[荷蘭] 花海鬱金香園 :: Keukenhof 庫肯霍夫

[阿姆斯特丹] 博物館記錄

[阿姆斯特丹] Houseboat Museum :: 一探船屋的生活

[阿姆斯特丹] 一起去逛阿姆斯特丹的超市吧﹗

[阿姆斯特丹] 去吃荷蘭式Pancake :: The Pancake Bakery

[阿姆斯特丹] 住宿 :: 氣氛超好的Shelter Jordan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