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ranberries  style  

我喜歡聽搖滾樂,特別是90年代的歐美搖滾。

一切始於Cranberries。

小時候家裡常常放著搖滾唱片,不過那時候對搖滾樂沒有興趣,只是一些習慣了的家裡的聲音。

在開始聽搖滾樂前,不特別喜歡不喜歡聽音樂。因為當時未找到適合自己的音樂,所以未有對聽音樂起興趣。

高中的某一天,突然想聽Cranberries的To The Faithful Departed。

wpid-cranberries_1996_to_the_faithful_departed_lossless_  

愛上﹗瘋狂愛上﹗

明明是早已習慣的聲音,但卻像是首次認識一樣。

從這刻我才知道「原來歌是這麼好聽的﹗」。從Cranberries開始,我找到了自己喜歡的歌曲類型,於是開始才真正開始認識一張又一張唱片,一隊又一隊樂隊。

喜歡搖滾樂這一事對我影響很大。我開始找到適合自己的Style,連性格也開始變了。我從搖滾樂中找到宣洩的出口,也得到了很多正能量,心也越變平靜了。這全都是很好的轉變呢。

也因為聽搖滾樂,我認識多了很多很多東西。因為從搖滾樂得到了很多很多,所以我很喜歡聽搖滾樂啊,也努力去認識更多有關搖滾樂的事。

這一切都始於Cranberries,因此Cranberries是我的啟蒙,我對搖滾樂的喜愛的原點。亦因此,我對Cranberries總多了一份情意結。

To The Faithful Departed是一張充滿「愛」的作品。不只是對戀人、對家人的愛,也包括對陌生人的愛。這張專輯是在反戰的背景下寫的,所以充滿了愛和和平。

啊,我應該介紹一下Cranberries才是。Cranberries是一支愛爾蘭樂隊,分別由主音Dolores、吉他手Noel、低音吉他手Mike (Noel的弟弟)和鼓手Fergal在1989年組成。

他們成名很早,所以年紀輕輕就承受很大的壓力。他們長年都在辦巡迴演唱會,To the Faithful Departed正是在巡迴期間寫完的。Dolores因此得了抑鬱症,她說過她當時瘦得連坐也不能坐得舒服,而且常常要靠酒精入睡。

在2003年,他們宣佈暫時解組,暫停Cranberries的活動,開始各自的個人發展。Dolores亦先後發表了2張專輯'Are you Listening?'和'No Baggage'。

在2009年,Cranberries帶來了令樂迷雀躍的好消息—Cranberries重新開始活動,發表新專輯,並開始了世界巡迴演唱會。

最令我感動得想哭的是他們在2012年4月來了香港開演唱會﹗﹗﹗

Zb1BjWMFCqBcMYCRBLbo_g  

我當然有去囉﹗整場演唱會我跳跳跳跳到頭也濕了、身體累了、聲音沙啞了(隔天老師還問我是不是病了;我朋友狂笑說我聲音碎了)。啊,那是超級好的回憶。我原本以為我沒機會看到Cranberries的Live,這下了美夢成真了﹗(下一個目標是Spitz!)

Dolores唱歌時會隨歌起舞,完全陶醉在音樂之中,好喜歡她這個樣子。JUDY AND MARY 的YUKI 也是這樣,所以我喜歡在JAM的LIVE裡的YUKI。

Cranberries的歌,一定要由4個人一起演繹才行。Dolores單飛時也有唱過Cranberries的歌,不過不是Noel、Mike和Fregal彈,總覺得少了很多味道。

Cranberries的歌,溫柔的也有,激昂的也有。最有名的相信就是Linger和Zombie。

 

 

Linger動人的地方隨了旋律外,還有歌詞吧。Dolores寫的歌詞很多我都好喜歡。她寫的歌詞類型多為情(不只是男女間的愛情,也有親情和泛指對人的感情)、生命的力量(聽得好鼓舞),也有寫下個人經歷。在不同的時候,遇上不同的事,總會在Dolores的歌詞中找到共嗚。

至於Zombie,這首真是比Linger更經典。Linger已超級出名Zombie是更加出名。反戰的歌詞加上Dolores有力的演唱,配上Grunge的演奏,正﹗

Dolores的聲音超美,唱歌真的十分十分好聽。我很喜歡聽她唱歌。唱歌OK或者不錯的人很多,但像Dolores那樣唱歌十分十分好聽的人真的很少。而且她無論是用力的嘶吼,還是充滿力量的傳達訊息,或是溫柔的唱,都是超棒的。好羨慕她有這樣棒的嗓子。

不指是聲音Dolores的外表也是超正的,完全是我最喜歡的女性類型(也可能是因為我太喜歡Dolores所以她的類型就變成我喜歡的類型)。她好美好美啊,又有點強悍的樣子,長頭髮好美,短髮更是帥氣﹗因為Dolores的關係,我真的好喜歡短頭髮的女生啊~~

最後想寫的是,Cranberries的Ablum取的名字也很好。

'Everybody Else is Doing It, So Why Can't We?'

'No Need to Argue'

'To the Faithful Departed'

'Bury the Hatchet'

'Wake Up and Smell the Coffee'

'Ros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ranberries Dolores O'Riordan
    全站熱搜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