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日本樂隊中,有2支我格外喜歡的。一支是Spitz,另一支是JUDY AND MARY。

和Spitz一樣,我是在Music Station 的 Birth Year Song單元認識JUDY AND MARY。

當時播了一小段そばかす (神劍闖江湖/浪客劍心的主題曲)的Live,立刻就給迷住了。

JUDY AND MARY 由結他手TAKUYA、主音YUKI、低音結他手恩田快人和鼓手五十嵐公太組成。

初期作品由恩田負責的多一點,中期開多由TAKUYA負責作曲。整體來說,我會把JUDY AND MARY的風格定位為Pop Rock。

JUDY AND MARY 這名稱是代表了人的正反兩面,不過為什麼是JUDY和MARY,有次YUKI在節目說她也不知道,這隊名是隊長恩田快人決定的。

可能想縮寫是JAM?我瞎猜的啦。

我覺得JAM無論是音樂還是JAM本身都像是一個古靈精怪的活潑小孩。輕快的音樂,加上率性的歌詞,再以YUKI的童音演繹,還有4位成員的點點獨狂,就成了古靈精怪又活潑的JAM,這也是他們的魅力所在。

講起YUKI,她不但聲音不會老,樣子也是一樣的不會老。

20120511_2257509

YUKI_single_JK_tsujo  

這是她40歲(現年41)時拍的照片…40歲會有這種童顏和少女氣質嗎?而且YUKI曾生過3位寶寶呢﹗她是不老的限妖精啊,也是好多女孩的目標吧。

回到JAM。JAM由1992年開始活道,成績也很不錯,そばかす更是紅到不行。至2001年突然宣佈解散。團員的解釋是,大家也覺得JUDY AND MARY已走得差不多了,沒辦法創作出更超越於前的作品。雖然大家也同時感覺到這件事,但第一個開口提出解散的是YUKI。

雖然很棒的樂隊解散會令人有可惜的感覺,但可能對玩樂團的人來說,玩樂團是和能夠一起玩音樂的人一起玩音樂。當這樂團差不多了,就去找其他人組其他樂隊,玩其他音樂…之類。我覺得JUDY AND MARY在最美好的時候完結也是好的,因為從開始到最後的JAM都是那麼美好。

解散後TAKUYA繼續在另一支樂隊ROBO+S活動,但ROBO+S在2009宣佈解散。TAKUYA一直有個人活動、作曲、當Producer等。4位隊員中我最喜歡的是TAKUYA,一開始是被他的外表吸引(這個理由好像不太好…但他在WRAP演唱會中真是帥到不行﹗),然後當然是他寫的歌啦~他在JAM以外寫的歌我聽過幾首,也不錯的,不過我私心覺得他為JAM寫的是最好的。現在的TAKUYA依舊帥氣得不行啊。

YUKI在JAM解散後單飛,成績也不錯。不過單飛後的YUKI無論曲風還是演出的風格,也不是我喜歡的YUKI了。我喜歡的是JUDY AND MARY裡的YUKI。

恩田快人繼續玩樂隊。在2008和五十嵐公太等人組成樂隊ZAMZA。

五十嵐公太在夾band之餘,還有進行推廣打鼓的活動,把自己熱愛的事推廣出去﹗

JAM的唱片在香港不太好找。一開始是哥哥去日本旅行時買了JAM的精選THE GREAT ESCAPE給我。收到買到了的消息時高興得在大學的宿舍裡的床上滚來滚去。

61eVzG0iT1L__SL500_AA300_  

入門的話,聽這隻就對了。

之後去日本旅行時就把所有專輯都買回來了~

之後可能會一張一張專輯都在這裡介紹一下吧?

貼一下JAM的歌,KYOTO。

老實說,我對京都的注意,就是從JAM開始。

JAM中我最喜歡的成員是TAKUYA。他的公公(還是爺爺?)過身後,他寫了這首KYOTO,一首好美的歌。

於是我開始認識藝妓,繼而認識京都。

最後認識京都。

然後在京都之旅找到了我自己,也找到了我的方向。

命運就是如此神奇,誰猜到一個電視節目的單元會引申到這麼多東西呢?

 

再貼一首很JAM的歌,Over Dri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UDY AND MARY YUKI TAKUYA
    全站熱搜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