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220952_758968382646654_5988149010765595496_n.jpg

懷孕35 週了。我覺得懷孕的過程很不可思議,一個小生命在自己的身體內成長。另外,沒想到自己會從「不想有小孩」變成「期待當媽媽」。廿幾歲時的我很熱衷於一個人旅行,當時很享受單身,覺得一個人自由自在最好,組織家庭並不在我的憧憬之中,但人生就是充滿意想不到的事。第一次懷孕,像一埸未知的冒險。

懷孕初期
我知道自己懷孕時,已懷孕4 週了。在聖誕前2 天開始,我覺得特別累,但心想可能因為我那幾天沒睡好,所以白天也很累。平安夜那晚有客人來婆家吃飯,雖然大家很熱烈的拆一份又一份禮物,但我只覺得很累很累,撐到晚飯完了我便去睡。當晚還半夜起來拉肚子,所以隔天起來覺得作嘔作悶時,以為是害了腸胃炎。但因為生理期遲遲未到,老公問是不是懷孕了,我亦突然有個靈感,覺得自己可能懷孕了。在聖誕節當晚,待所有客人離開後我去驗孕,直至驗孕當刻我還是忐忑不安,想着我是不是準備好要當媽媽,負這個一輩子的責任。當我和老公一起看到驗孕棒上的兩條線,我高興得哭了出來。要到事情真的發生,才知道自己真正的想法——原來我真的好想和老公有孩子。從那一刻起,我就很寶貝我肚裡的小生命,我們的孩子。

懷孕初期,身體第一次進行大改造,我每天也異常的累,非常嗜睡。還好當時學校在放寒假,到一月下旬為止我都可以需要睡覺便睡覺。我從沒那麼嗜睡過,晚上很早便去睡,有時候半夜會醒個兩三小時,然後又暴睡過去,反正前後加起來得睡個10 小時才夠。開學後,整天疲倦的情況繼續。懷孕前放學回到婆家後立刻做功課,但懷孕後回到婆家便因為太累,得躺在床上休息一下才能活動。爬起來洗澡、吃點東西、做完功課,還未開始複習,到晚上8 時便已累到當機,不去睡覺不行,到半夜又醒個兩三小時,然後6時多便要準備上學。因為婆家距離學校很遠,每天也花很多時間在通勤,每每一上車我便睡着。又因為巴士班次不多,為了配合班次,有很多要呆等的時間,我便把握這些空檔在學校讀書。

當時24 小時也覺得噁心,所以胃口很差。懷孕期間很多東西不能吃,而婆家的飲食偏又以懷孕不能吃的東西或是加工食品為主。即使已跟他媽媽說我懷孕,她好像還是不以為意,都是弄生牛肉、買沒有巴斯德殺菌的奶製品等等,很多次她準備的我也不能吃。即使我們解釋,她不是說忘了就是一副覺得我很不可思議的樣子。反正婆家吃的我吃得也不是很習慣,我就和老公準備自己吃的。老公常常說,我和寶寶需要吃甚麼,儘管告訴他,他會買給我們。礙於不方便用婆家的廚房煮食,當時主要是早上吃穀類早餐、中午吃學校食堂、晚上就吃個水果吃個乳酪。當時沒甚麼胃口,寶寶在初期也自帶便當,這樣吃好像也不太影響母子健康,體重也沒怎麼增加。

在婆家雖然有床可以睡,但因為婆家堆滿雜物、四處凌亂,所以老是睡不好。加上婆家衛生不好,孕婦的嗅覺又比較靈敏,我常常都被屋子臭得想吐,去洗手間和廚房得閉氣。他爸爸整天不是睡覺就是看電視,而且開好大好大聲,對我來說挺困擾的。他爸爸很討厭別人洗澡、洗手、沖洗手間,我每天也是冒死去洗澡,當然結果是不斷被投訊,但不洗澡我真的受不了。我非常不習慣在婆家的生活,加上因為在交通不便的偏僻地方,令我社交受阻,導致我更憂鬱。老公也住得不習慣、不開心,多次嘗試跟他爸媽溝通但沒有結果。我常常自責為甚麼我不能堅強一點、忍受一下。寄人籬下,有床可睡有瓦遮頭已很好了。我剛到法國,除了老公甚麼也沒有,更該忍一下。直至我情緒明顯出了問題,我知道我一定要去看心理醫生,老公便急急幫我找一位會英語的心理醫生。心理醫生說,我拋棄一切嫁過來一個語言也不通的陌生異地,已有很多挑戰要面對,但最主要還是因為婆家環境不理想。「我得直言,妳活在一個dump。」她說,「妳不是要求當公主,只是要求最基本的東西:可以放個人物品的位置、基本的衛生,但這些也欠奉。在這環境下,變不正常也是正常。那個地方只有他爸爸媽媽才能住得下。妳在那裡住了超過7 個月是太過長了,妳得盡快搬走,不然妳會成為憂鬱的母親。」回家後我轉述給老公,他了解到搬家的逼切性後便趕緊行動。剛好我們買了車,又得到我娘家接濟(唉,都這年紀了這時候還是得要娘家幫忙),加上老公的妹妹也很積極幫我們留意地產廣告,我們一個月後便搬走了。

懷孕中期
在婆家因為很憂鬱,每天都很想念在京都的生活,也想娘家,老公和肚裡的小生命是唯二令我堅持待在法國的原因,此外我真的很不喜歡在法國的生活。但自從搬家後,我的法國生活終於正式開始,整個變不一樣。光是搬到新家那晚,我便已睡得很好。我終於可以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去洗澡、用水、清潔地方甚麼的也不用看人面色,有寧可的環境,交通方便多了可以有社交活動,心情當然也立刻變大好,我從憂鬱的孕婦變成快樂的孕婦。在第20 週,我和老公辨了結婚一週年派對,也在派對上公佈了懷孕的消息。在22 週,我一個人回到4 年沒回的家——香港。在香港的2 星期每天也很忙,要東跑西跑,幸好到了懷孕中期沒初期那麼累。在香港那段時間我胃口也很好,盡情吃了很多我想念了4 年的美食,回法國後一秤,重了3 公斤﹗

懷孕中期最大的問題是濕疹。一開始自己去藥房買藥膏塗,沒有好。之後去例恆檢查時醫生給我開了藥膏和抗敏感藥。那抗敏感藥尤其有用,有時一天忘了吃,隔天便會格外難受。從開始有濕疹至完全痊癒,整整橫跨了4 個月。幸好濕疹的痕跡也慢慢的褪減得差不多。另外是偶爾有胃酸倒流引至喉嚨有灼熱感,但過一陣子便自然好了。

第一次胎動是在第18 週半,當時感到肚裡子有幾下彈跳,過了半天也有同樣的感覺。第一次感到胎動,心情好興奮。在第19 週開始胎動明顯多了。

懷孕後期
到了第7 個月開始,又回到很易累的狀態,也常常很易餓。很多次半夜三時多時餓醒,得吃一點東西才能再睡回去。即使半夜沒有餓醒,每每早上醒來便很餓,刷完牙便得趕緊去吃早餐,不然寶寶會餓肚子。懷孕前即使醒來肚餓,還可以磨一下時間才慢慢弄早餐,但現在真的沒辦法,肚裡的小波士餓了就得趕緊吃,給寶寶補充營養。覺也睡得特別多,跟懷孕初期一樣得前後加起來睡10 小時﹗若睡不夠,十之八九逃不了要午睡補眠。

到了第33 週,坐骨神經痛找上門。一開始因為怕惡化,上網搜了些拉筋動作跟着做,沒想到惡化得更快。後來停止拉扯到那些部位,反而沒那麼痛,走了一整天路也只是偶爾隱隱作痛。我預約了去做治療,去了再看看怎樣。

寶寶胎動真的很多,由早到晚都在練拳,晚上即使累了也因為胎動而不好入睡,還試過一晚兩次被寶寶踢醒…但寶寶多動是健康的表現,所以即使辛苦也是寧願寶寶常常動,好讓我知道寶寶安好。要在肚子裡養一個小生命真的很不容易呢。

我覺得我是一位很幸運的孕婦。自從搬家後,休息和睡眠的質素大大提升。現在課已上完,就專心在家養胎,也時間去造口水肩和為寶寶來臨做各種準備。我算是很健康的孕婦,但也覺得懷孕不容易,踏入懷孕後期覺得有點辛苦,那麼因懷孕而感到各種不適,但又要硬着頭皮工作到最後的孕婦可是辛苦很多很多倍﹗老公也很照顧我,常常叫我累了便去休息,也不讓我操勞。他很積極參與所有大小事,每次去看醫生、看化驗所、上生產課等各種預約,甚至去採購嬰兒用品也會一起去。我真的覺得所有男生也有責任好好照顧懷孕的女伴,懷孕和生育不是女生的事是兩個人的事﹗

362125001_6383135401722516_7646939908821807167_n.jpg

(我造的口水肩和吐奶巾)

再過2 天便進入最後一個月,也就時「隨時生得」的狀態。入院用品和初生兒用品也準備得七七八八,我媽媽也會特地來法國陪我,希望寶寶等我媽媽來才出世吧~

 

相關文章:
在法國,從知道懷孕到第25週要做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