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從知道懷孕到第25週要做的事

懷孕第25週了!肚子變得好大,好像裝了個皮球一樣(但大家都說,這還算小,之後會變更更大)。這篇分享一下在法國,從知道懷孕到第25週要做的事。以下的事可以全部在產科醫院做,也可以自己分別到不同地方做,看哪種做法比較方便自己。因為我不住在醫院附近,所以都是分別找地點更方便我們的地方。

約見家庭醫生:
我是聖誔節那晚驗孕,見到兩條線,高興得哭出來。隔兩天用另一牌子的驗孕棒再驗,也是陽性❤️我們立刻約見家庭醫生,當時我已懷孕一個月了。醫生說,每個月也要去覆診,另外也要每個月去化驗所。每次家庭醫生除了作檢查和跟進我的身體狀況外(例如我濕疹有點嚴重,沒醫生開的口服藥和藥膏會超難受),也會開化驗清單,寫下當次要檢驗的項目,我就拿着去驗血驗尿。

去化驗所:
還好去化驗所不用預約,每次在營業時間前往即可。我有先拿下次驗尿用的容器,每次先準備好便可省卻一些時間。我怕針,每每去抽血都很緊張,心裡默念對比生孩子這不算甚麼🙏🏻化驗結果會同時發到家庭醫生,方便跟進。

預約醫院:
懷孕初期另一件要着手做的,就是預約生產的醫院。有些醫院特別搶手,不早早預約會預約不到。我想寶寶在老公出世的醫院出世,所以也沒有去參觀或是甚麼,直接衝去那間醫院留位。登記員給我們一疊文件,並預約好七月去做諮詢。

照超聲波:
在法國是照3次,分別是12、22和32週。我們找到一位會說簡單英語的助產士(sage-femme),第一次是在網上預約,之後都是直接跟助產士預約下一次的檢查。這位助產士很有愛也很細心,每一個部分的檢查也會跟我們講解,檢查完又會打印很多照片給我們帶回去慢慢看。

醫療開支和津貼:
在照了第一次超聲波後,就可以向社會保險和家庭補助基金(CAF)登記懷孕。之後登入ameli,就可以看到每個月的行事清單。登記後不久便收到社會保險發的牙齒檢查邀請,拿着去找牙醫可免費檢查牙齒。另外,從懷孕滿24週開始,醫療開支便全數由社會保險負擔。那麼24週前呢?若有加入社會保險,包括見家庭醫生、去化驗所、照超聲波,也只需負擔部分費用。數個月前不是有分享過申請社會保險卡嗎?尤其現在懷孕,真的有感早早拿到卡真是太好了,因為每去任何醫療機關和藥房都要插卡。雖然即使只有號碼沒有卡還是可以申請退費,但要用文書進行也太麻煩…我們是考慮到想要孩子才來法國,但萬沒想到緣份那麼快便到。總之,到埗法國就着手申請社會保險就對了。
我另外有加購醫療保險,這樣餘下的費用也可以拿回來。種種的檢查加上我之前看了3次心理醫生,每個月取回的也比保費多,所以很建議加購健康保險。
法國設出生津貼(La prime à la naissance),我們剛好在上週收到,這筆津貼能幫助我們添置迎接寶寶的必需品。想得到這筆津貼,就一定要先向CAF登記懷孕。

準備課程:
此外,在懷孕第4個月要去第一次的準備課程(préparation à la naissance et à la parentalité)。第一次的內容以簡介為主,在第30週左右便開始每星期一次、進行共7次的準備課程,費用全免。課程內容涵蓋分娩到照顧嬰兒,助產士鼓勵伴侶也一起參加。

暫時先寫到這裡。到現在為止,我覺得法國對孕婦的照顧是挺好的,有很多專人跟進和協助。對我來說,畢竟是在到埗不久的異國,最大的困難是語言不太通吧,不過有老公一直跟我一起經歷(還有當翻譯當司機😂),一起迎接寶寶的來臨。懷孕的過程不容易,但又好幸福。現在每天都自豪地挺着肚子大搖大擺的走,炫耀我的孕肚,嘿嘿。

更多我在法國生活的文章更新,請到我的facebook專頁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