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分別在2014 及2015 年各去了個半月歐洲旅行。每次跟人談起,最常被問到的是預算問題。「去個半月,起碼要五、六萬吧?﹗」他們說。「當然不用那麼多﹗我也沒有這麼多錢啦﹗」我立刻答。雖然我預算有限,但我去旅行是不省門票、要去的地方一定要去、要吃的一定要吃,也會買一點東西,而一切都可以在控制的預算範圍內做到。我2014 年去了倫敦、巴斯、蘇格蘭、愛爾蘭、柏林、布拉格和巴黎,共41天。當時歐元和英鎊的匯率很高,分別是9.8 和12.3,加上有參加local tour ,而且有坐火車和飛機(不是指來回香港那程啦),所以花費較大,花了36,000HKD。2015 那次因為匯率大跌,加上善用長途巴士和買少了東西,這次去阿姆斯特丹、布魯塞爾、盧森堡、巴黎、倫敦、牛津、劍橋共44 天,總花費是26,000HKD,比前一年足足少了一萬。不敢說這叫不叫便宜,但這是我接受到的範圍,而且完成到我想做想看想吃想買的這篇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省錢方法,供大家參考,也歡迎大家分享你們的省錢方法。

1. 住宿

我對住宿的要求不高,有乾淨的床、整潔的洗手間、安全、交通方便就可以了。在日本我有時會住單人房,但在歐洲為了省錢,所以只考慮住hostel,而且全都住dorm room。我很習慣住dorm room。我很好睡,就算房燈全開、有人在旁邊聊天我也能照睡不誤。傾向住female dorm,但歐洲很多hostel 都只有mix,或是female drom 比mix 貴很多,所以有時會住mix。一個女生住mix dorm 的話要小心,詳見一個女生去旅行住mixed dorm 要小心﹗一文。我不介意跟人共用洗手間,而且hostel 有廚房使用可自行煮食,既方便又可煮菜,避免了通常去旅行都會吃不夠蔬菜的問題。在hostel 也很易認識到朋友,吃個早餐都可以跟來自地球的另一邊的人聊上兩小時,文流想法、文化和經歷,這對我來說都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注意,找住宿避免只顧着要找便宜的,一定要看評價﹗此外,衣服我只會帶少量,然後每天用手洗,減輕行李之餘連洗衣的錢也省了。

2. 交通

巴士:我2014 年那次也有坐坐火車坐坐飛機,但這次為了省錢,全都是坐長途巴士。因為我只有160cm,而且歐洲的大巴坐位比較大、間距也較闊,所以不會坐得不舒服。我主力坐mega bus,因為有1GBP 車票(另加0.5GBP手續費)﹗從阿姆斯特丹到布魯塞爾才17HKD 左右(以當時,比從香港機場坐巴士回家還要便宜,真誇張。此外,從布魯塞爾來往盧森堡、倫敦來往牛津、牛津來往劍橋…統統都是每程1GBP,這下省了超多交通費。據說如果點選其他國家的頁面訂票可訂到1EUR,不過到我知道時我已買好票所以沒試過,因此沒有求證。

不是每趟路線都有1GBP 特惠車票。有些路線既然沒1GBP 車票,我就會選搭其他巴士公司,體驗一下。例如從布魯塞爾去巴黎就搭了iDbus、從巴黎去倫敦就坐Eurolines。Eurolines 從巴黎去倫敦的車票才19EUR,比歐洲之星便宜了一大大大大大截。

火車:我從倫敦去蘇格蘭和來往巴斯都是坐火車,買的是早鳥票,一樣是便宜了一大截。例如從倫敦去愛丁堡,當時原價是125GBP 左右(不知道有沒有記錯),我搶早鳥票大概是25GBP左右,足足便宜了100GBP﹗早鳥票要多早買?也不一定的,因為那些票價是浮動的,不時上national rail 的網、看到合意的票價就買吧。

飛機:為了省錢,我鎖定簾航,其中進、出愛爾蘭我都搭Ryanair,個人覺得蠻不錯的。

走路:對,我走得蠻多的,從瑪蒙丹美術館走到拉丁區也完全沒問題,在中途還兜兜轉轉去了很多區亂鑽﹗其實省錢是其次,最主要是我覺得徒步和亂鑽是認識一個城市最快的地方,而且我很喜歡拍城市的風景。

3. 通票

有些城市有推出特惠通票,例如柏林有有效3 天的museum pass BERLIN荷蘭有為期一年的museum card。因為有效不是只有一天半天,所以不會只走馬看花的看,而且省了大量入場費,例如museum pass BERLIN 給我省了55EUR荷蘭的museum card 給我省了超過140EUR

此外,很多城市也有推出超特惠的交通通票,花點時間做做功課吧~

4. 吃

不知何故,住到床價較貴的hostel 都會附早餐,相反床價較便宜的都沒付早餐。有附早餐的,有些hostel 的早餐也蠻豐富。有早餐的話當然就可以省下一點點錢。

5. 在網上搜尋折扣

外國有很多折扣網站,搜搜可能會找到合用的折扣和優惠代碼。例如我在蘇格蘭參加MacBackpackers 的高地旅行團,就是在網上搜到折扣代碼,有75 折﹗

 

以上的省錢方法主要就是用時間換錢,花多點交通的時間和花時間做功課。反正我時間多錢少,所以樂在其中。再過十年可能旅行的方式會有改變,趁現在讓我享受這種旅行的方式吧。

 

附錄:極反對的「省錢方法」

不同人有不同的省錢方法,然而有些「省錢方法」卻是不合規矩。「沒錢」不是不付錢不守法的借口,沒錢付就不要去享用這些服務,或者儲多點錢再來。

1. 住宿

有些人會為了省錢,明明有兩個人卻訂單人房、三個人卻訂二人房…假如住者處是按人頭算費用,請如實報上人數,並繳足費用。你可能覺得反正沒多佔一張床沒關係,但水啊電啊是對方付的啊,何況要享用就得付費,這是合理的事。再者,人家開門做正當生意謀生,這種不誠實的行為會影響店家的收入,如果你是經營者你會怎樣的感受?

2. 交通

很多地方逃票情況嚴重,不管是當地人還是外地人都會逃票,但這不是你可以逃票的借口。要搭車,就要付款,要麼就別搭。又有人會對區間收費不滿,覺得搭一個站的車費跟搭三個站一樣,多不划算﹗所以不付了,又或者「好一點點」,買個優惠票。還是那句,既然覺得收費不合理就不要搭了,要搭就要付足車資。

「反正又沒有人查﹗」有些人會這樣說。對,例如柏林的地鐵是自出自入,沒有閘口查票,只是偶爾有便衣上車查票,但這不代表你可以查票。我會當這種制度是對乘客的自律的信任,請別利用此來做不當的事。

3. 門票

有些人會裝沒帶學生證希望可以買優惠票,但實情是已不再是學生…又有人會轉售荷蘭museum card 等通票。雖然沒有人查,但始終寫明只限申請本人使用,就別轉售和買二手票了。

 

我真的很反對以上的行為。一來不守法,二來很損面子。這面子,不是指你本人,而是你來自的地方。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