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我和老公、寶寶一家三口第一次在法國自駕遊。頭半段很順利,沒想到後半般卻驚險得媲美電影情節。
這次是自駕遊。行前老公已拿車去車行檢查,換了很多零件,確保我們的車可以順利橫跨法國東西兩端。我們先去Dijon待了兩天,再開車到Jura探望朋友夫婦兩人。這幾天一路上也沒有問題,怎料之後情況急轉直下。
周四,早上7時。我們離開朋友的家,開車出發去瑞士,計劃在Genève玩2天,再回Jura的朋友家住一晚。車跑呀跑,開了一個多小時後上山路時突然「噗」一聲衝了一下,一份不安感頓時湧上我們心頭。沒多久,車又「噗」了一下。老公說:「不行,我們得回頭。」他立刻掉頭駛下山。我們一時間慒了,這台車是怎麼了?是不是太舊,性能無法支持上山?我們決定去修車行檢查汽車,看看是出了甚麼問題。可是,一路上繞了幾間車行,都說人手不足,沒空幫忙檢查汽車,我們心也就着急起來。
早上10時。繼續找呀找,終於在Parcey找到一間車行願意幫忙檢查。師傅手頭上有很多工作,但知道我們的情況後,便優先修理我們的車。他說這台車保養得很好,只是有個零件要換,他現在訂貨大概下午兩時多會送到。我們便先去Dole吃餐和逛逛。
下午2時半。修車行來電說零件到了,我們立刻開車去修車行。
下午4時。車修好了,師傅說這台車駛去瑞士沒有問題,於是我們再度往瑞士出發。這麼一修花了428歐,錢包痛了一下。這次我們避開山路,改為走高速公路,減輕車的負擔。但開了一個多小時後,車又突然「噗」一聲衝了一下,然後又連續「噗」「噗」「噗」的衝了三下。由然事態實在不妙,老公果斷地立刻離開高速公路。
一出公速公路,用地圖確認位置,我們正位處於非常鄉郊的地方,距離城市很遠。快黃昏了,當務之急是要在天黑前找地方過夜。剛好見到有個路牌寫着「Auberge xxxxx(客棧的名字)」,老公便打電話問有沒有地方(place)給兩個大人和一位嬰兒,對方說有,我們便開車前往。
下午6時。到了Auberge,職員拿着餐牌帶我們到餐廳。我們說我們是想投宿,對方驚訝的說以為我們是問有沒有座位(place)。她面有難色,叫我們等一下,然後跟廚房的其他職員說我們是來投宿,他們也表示驚訝,大概是沒料到突然有人要來住。她回來後想了一下,便拿了一條鎖匙,帶我們到一間mobile-home 。她進去後快速檢查房間,然後拿被單來幫我們舖床,又幫我們添置毛巾。我很感謝她,因為她大可以說沒有房間把我們打發走,但她選擇讓我們立刻有過夜的地方。
我們離家700公里,這台車似乎沒法帶我們回家,情況很糟糕。但晚上甚麼也做不了,懊惱也沒用,所以我們說好這晚先不討論,趕緊洗澡睡覺。我們緊張完全沒有胃口吃東西,感謝寶寶一直對着我們笑,舒緩了我們緊張的情緒,也給了我們不少勇氣。
周五,早上5時。我們梳洗好後便討論對策。沒信心可以坐這台車回家,但無論租一台車也好,坐火車回去也好,這台車怎辦?不開着走,如何帶回雷恩?而且一台車,也不是隨隨便便就丟得了。所以唯一的方法是:賣車。但是一下子要去哪裡賣?就算有人買,也得先作檢查、試車才出價,這也會花不少時間,那麼今晚又該怎麼辦?然而在這緊急狀況下,除了賣掉這台車,然後去Dole租一台外,真想不到其他辦法了。不過這麼一來,其他問題又來了。行李和其他車上物品怎辦?賣了車要怎樣去租車公司?
早上8時。前一天去的修車行開始營業了,老公打電話去,想問一下意見。沒想到,師傅給我們一個意外的回覆:他叫我們下午2時半再去他的修車行,他願意買下我們的車,然後載我們去Dole。最難搞的問題那麼快便有解決方法,我當下激動到哭出來。
接下來我們打電話去保險公司和銀行,就幾種情況詢問了相關問題,好讓我們心裡有底。
最後是租車的部分。我見老公講了很久電話,就覺得不妥。老公講完電話回來跟我說:「聽好。我打去Dole的兩間租車公司,他們都說沒有全國用的車出租,即沒法在這邊借、在雷恩還。我找到了一間可以在雷恩還車的租車公司,但是是在Dijon,而且我們得在下午5時到達。」我聽了後一陣暈,我們要兩個人抱着寶寶帶着所有東西從Dole搬到Dijon?!(帶娃出門行李真的很多)這將會是個艱難的任務,可是沒法多想了,只能硬着頭皮上。
早上9時半。到修車行要開一小時車。因為怕這台車捱不過這趟車程,所以雖然跟修車行約了下午2時半,還是盡早出發,即使出了岔子也有時間處理。我們把整個計劃告訴在Jura的朋友,然後他們回覆說:
「我們去修車行等你們,我們幫你們先載所有行李到我們家。」
我當下又感動得哭了,那麼多人無條件的幫我們回家。前一晚半夜醒來,想起自己在接近荒蕪的地方,不知道能否回家,頭痛得為了不要再想而趕緊再睡回去。沒想到,在不到兩小時間,我們能夠策劃出一整個作戰計劃。剩下的,就是祈求這台車能順利帶我們到修車行,並能夠在5時前完成所有任務,坐火車趕到Dijon取車。
早上10時半。我把所有行李打包好,準備出發。我們向前一晚的那位職員道謝,要不是有她幫忙,我們不可能在放棄去瑞士的當下便有投宿的地方。想到這裡,我便哭了。她祝福我們一切順利。上車前,我雙手碰着這台車說,抱歉要跟你道別,但希望你可以帶我們到修車行。
早上11時半。一路上戰戰兢兢,心裡一直祈求車能撐過去。一小時後…順利到達修車行!前兩天這台車還好好的,但這天真的感覺到這台車快不行了。雖然多次給過幾間修車行確認車的狀態良好,但它就是不想去瑞士,而且可能,要它一連跑700公里真的太辛苦了。
跟朋友會合後,我立刻抱着太太哭。不是因為害怕,而是感動他們來幫忙。先生一邊走過來一邊跟老公笑着說,「你是傻了嗎,只有兩雙手,又帶着寶寶,怎樣搬那麼多行李去Dijon?!」閒聊一番後,我們便把東西搬到他們的車。他們先回家,我們則在修車行附近的麵包店吃午餐和打發時間。直到這個時候,我才終於有胃口。
下午2時半。我們進了修車行。一踏出這台車,我便淚崩了。我沒想到要跟這台車道別會如此傷心。透過車窗看着車內,想到,多得這台車,我們才能逃離婆家;我坐着這台車去產檢、去產院;寶寶坐這台車從產院回家;好多次,我們坐這台車跟寶寶一起出門…很抱歉沒法一起回家,很抱歉要把它留在Dole。
在辦好賣車文件後,師傅給我們支票。本來說了因為這台車已很舊,沒法再賣出去,所以只能給我們跟修理費相約的價錢,但最後他卻給了我們500歐。當下我又想哭了(這天哭了很多回)。他不認識我們,卻無條件的幫忙,不介意做白工,不介意把工作往後推,不介意抽時間載我們去車站,又給我們一點路錢。完成所有手續後,他載我們去Dole 火車站。道別時我不禁又哭了。他以為我因為這台車而哭,我說,不,是因為您為我們做的一切。他說,「我一直都這樣,喜歡幫人,這樣能充實自己的心寧。」我們是有多大的運氣,在這危急的情況下遇上多位貴人。道別後,我們去買往Dijon的火車票。
下午5時。到達在Dijon的租車行,付了錢,拿了車。我們辦到了!!我們的計劃順利實行!可以安心回家了!這兩天發生的事情太多也太緊湊,兩天過得像一周那樣長。
當晚睡前我們回想這兩天的大冒險,老公說,有幾多個人旅行途中會賣車?我們大笑。
我沒有因為Genève 行程泡湯而失望。雖然這次經歷太過驚險,但我覺得這次驚歷很可貴。這兩天一路下來遇到的貴人、得到的幫助教我很感動。而且要有多大的運氣,才能在卡在山旮旯的當下立刻找到住處;要有多大的運氣才能遇上這位熱心的修車師傅。遇到難關也好,一起齊心解決,就可以克服,彼此間的連繫也更緊密。我也慶倖這件事是如此發生,而非在瑞士、或是在高速公路飛馳回家途中才出問題,不然…唉,我也不想去想像。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