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寫在法國產子的住院經驗,但拖到兒子都快3 個月大了還沒寫完﹗

上一篇寫到我經歷了24 小時還是生不出來,最後要緊急剖腹,連心理也來不及做準備便被推到手術室。生完後進行了2 小時的觀察,然後被送到我的房間。我是在公立醫院生的,有單人和雙人房可選。雙人房就費用全免,單人房的最後費用則按自己加入的醫療保險計劃而定。我一開始就決定要住單人房,因為比較舒適、也可以加床讓老公跟我一起住院。剛好我在前幾天收到繳費單,看到金額我傻眼。從生產到出院,我都得到很好的照顧,醫護人院又都很溫柔細心,而最後我要付的才____歐?﹗(費用在文末揭曉)再加上一堆由政府負擔的產後護理服務,我覺得雖然生孩子很辛苦,但至少得到很好的照顧﹗

[法國生仔記 - 住院和出院篇]

住了好幾天的415 號房。

先倒帶回到剛生完寶寶的那天。在2 小時的觀察期後,我從覺得很冷變成不斷流大汗,頭髮都濕淋淋的,滿腦子都是「我好想洗頭﹗」。到房間後不久,我媽媽和老公的家人來探望我和寶寶,我媽媽還給我買了一大束鮮花。隨後,護士便來要我去上洗手間。我一下床就覺得頭很暈、腳步也浮浮沉沉,有護士扶我才能慢慢走到洗手間。我坐在廁所等了一會兒…發現我上不到洗手間﹗護士說因為我做了麻醉,所以要點時間才能回復排尿。接下來的幾天,護士都定時來量尿量和導尿,直至正常排尿為止。

我星期五入院、星期六生、星期三出院。剖腹後子宮的傷口像火燒一樣,胸部又因為漲奶而痛,肚子裡的內藏好像洗衣機裡的衣服一樣攪來攪去。以為生完可以好好睡覺休息?NO﹗每天要做的事可多着呢﹗首先因為母嬰同房,所以要一直照顧寶寶。我是新手媽媽,很多事情都不懂,醫護人員一點一點的教我們如何護理寶寶。我的床旁邊有個紅色按鈕,有甚麼事情就…按下去求救,他們都很耐心很溫柔的來幫忙。此外、我每天也有好幾種藥要吃、要做尿量檢查、各種身體檢查、還有定時擠奶,此外寶寶也有很多檢查要做…反正每天都很多事情、每天也很忙碌。對了…因為我是剖腹產,所以每天也要打針打14天,打到我大腿都一大片瘀,又痛。

住院的那幾天,得到的醫療照顧是很好的。要數不好的,就是伙食不佳,還有房間沒有冷氣。那幾天一直在盜汗,加上天氣剛好很熱,而房內又沒有冷氣,所以一直大汗淋漓,即使洗了頭洗了澡很快又全身出汗,幸好每天護士都會幫我換床單,不然更難受。

[法國生仔記 - 住院和出院篇]

醫院伙食一例。給產婦吃住冷盤?﹗

[法國生仔記 - 住院和出院篇]

我媽媽送的花。

我星期五入院、星期三出院。回家的路上我領着醫生開的藥帶到藥房拿了很多藥、寶寶的維他命和護理用品,也去借了電動擠奶器。對﹗在法國,可以向醫院或助產士領張單,然後到藥房借電動擠奶器十星期,當中只需付押金和買泵頭。另外,因為我要繼續打針,所以醫生也開了一張單給我每天請護士上門打針,費用由政府負擔。我的傷口在第三星期出現滲血,所以醫院又開了張單讓我請護士每天上門幫我護理傷口,直至傷口復元良好為止。我一直不敢看我的傷口,直至護士來做最後一次護理時才去看…傷口比想像中好看,只是一條線。

[法國生仔記 - 住院和出院篇]

打了14 次的針。

在產後6星期,也是拿着醫生開的單,就去找助產士做會陰復健,這個也是費用全免的。然後產後兩個月內要回醫院做陰道和傷口的檢查,另外產後一個月和兩個月要去化驗所驗血。完成最後一次驗血後,所有有關是次懷孕產子要做的檢查等等都完成了,呼﹗﹗

我慶幸自己是在法國懷孕產子,因為得到的照顧很周到。我不太記得所以產檢共花了多少錢,至於在文章開首提到醫院生產和住院的費用,本來是要4 位數字,但最後我自己要負擔的是:100歐,比預想中低。

歡迎follow 我的專頁,看我的法國生活﹗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