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長崎是一個我想去很久的城市,其中一個原因是想去軍艦島看看。軍艦島原名端島,因為外形似軍艦而有「軍艦島」這個別稱。在明治時期,人們發現這裡有煤礦,因此在此進行採煤,並進行填海來擴大島嶼面積,使這裡成為半人工島。隨着到軍艦島採煤工人數目增加,島上陸續興建房屋、公共設施、學校等建設,應付工人的生活需要。在1960年代,這小小的島上人口一度超過5,000人,人口密度是當年東京的9倍。在1960年代,石油逐漸成為日本的主要能源,對煤的需求便日益下降,軍艦島的煤礦亦在1974年關閉,島上的居民也陸續遷出,軍艦島便成為無人島。至2015年,鑑於這個島標誌了明治工業發展,因而以「明治工業革命遺蹟:鋼鐵、造船和煤礦」之名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島上的廢墟之景吸引不少人來參觀,更成為電影《007空降危機》和《進擊的巨人》的拍攝埸地。

2.JPG

想參觀軍艦島就一定要參加旅行團。當地有數個有辦軍艦島遊覽團的公司,每間的行程和價錢略有不同。因為軍艦島上陸クルーズ的集合地點距離我住的Hostel最近,加上價錢較便宜(2017年價格是JPY3,900),所以我選了這間。天氣壞的話考慮安全問題可能會無法上島,想確保能登島當時是到時再看天氣來選日子啦。但當時正值夏天,遊人特別多,上軍艦島又是熱門行程,為免到時人數爆滿而無法參加,我還是提前在網上訂位。軍艦島上陸クルーズ每天有9:10出發和14:00出發兩團,我參加的是早上團。幸好我預定去的那天天氣好得不得了(雖然太陽猛得很多照片都曝光),很適合去軍艦島,真是天公造美啦。我8時多便去位於元船桟橋的軍艦島クルーズ事務所登記,除了繳付團費外還要填誓約書,然後職員會發識別證(上圖),整個行程都要把它掛在頸上。

1.JPG

登記好後就移步到海邊等上船,橙色那艘就是了。等待途中有職員給我們派長崎市端島見学設施利用券和介紹軍艦島的小冊子。

3.JPG

船上有3種座位:一樓前半的冷氣室、一樓後半的半開放空間和二樓的露天席。三種座位我都坐遍了,覺得夏天不想曬不想熱就坐冷氣室吧,不過就不太能看到風景;如果想好好拍照就到二樓。

5.1.JPG

沿途都有導遊介紹兩岸風景和建築,如上圖的是三菱重工業長崎造船所。因為只有日語導覽,所以很考日語聽力(哈哈),我都是似懂非懂的聽,但也知道是在講長崎現代化的發展史。

5.JPG

第一站是高島。看,當日的天空多藍﹗高島、軍艦島、中之島和飛島合稱為高島地區,現時只有高島是有人居住的。和軍艦島一樣,高島是因為有煤礦而興盛的島嶼。這裡曾經有上萬人居住,但在1986年高島煤礦關閉後,人口就大大減少。在2015年,高島也被列入世遺。

6.JPG

這是軍艦島的模型。

7.JPG

高島有個石炭資料館,講述明治時期採煤以至現代化發展的歷史。雖然資料館地方不大,但資料和展品不少,內容挺豐富。可惜在高島停留的時間不長,僅半小時,而且上洗手間又花了點時間(女洗手間總是排長龍),所以實際在石炭資料館的參觀時間很少,很多部分只能匆匆的看。假如可以多留半小時就好了。

8.JPG

資料館外的岩崎弥太郎銅像。岩崎弥太郎是三菱財閥的奠基者,也是日本近代的政商界重要人物。

IMG_4781.JPG

上船後,繼續往軍艦島進發。駛近軍艦島時導遊說「看到軍艦島了﹗」,大家便紛紛走到船邊看,並拿起相機咔嚓咔嚓猛的拍照。船會繞着軍艦島走幾遍,無論坐船的左邊還是右邊都可以看到。船長還會刻意慢駛,所以不難拍到全貌。只是當日太陽實在太猛,加上逆光,不易拍照,不過最緊要是眼睛看到。親眼看到想去多年的軍艦島的那一刻,心情有點激動。

10.JPG

終於終於登上軍艦島了。因為島上的建築荒廢了很多年,日久失修下都變成危樓,為了安全只開放很少的地方。上圖山頂上的是當年公司高層的宿舍,在上面可以鳥瞰島上景觀和遠眺海景。

11.JPG

這裡是採礦工場和澡堂等公共設施。

12.JPG

島上只有3處參觀點,導遊會介紹哪裡是學校啦、泳池啦、醫院之類,又會簡介當年在這裡的生活。這…又是考日語聽力的時候啦。

13.JPG

因為島的面積小,但人口很多,所以建築物不得不向上發展,也就建了日本第一幢石屎建築。

包括我在內,很多人都是被軍艦島的頹廢感吸引,而且這裡是推動日本現代化的一個重要地方和標誌,所以又有一份魅力,不過這地方同時載着一段悲痛的血淚史。雖然有些煤炭工人是自願去那裡工作的,但也有不少是被逼的,尤其在二戰時期日軍就或利誘或強逼的要大量朝鮮和華人到島上採煤。很多工人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不佳,甚至受虐待,更有人因此而死。由於軍艦島同時標誌着朝鮮的一段慘痛史,所以軍艦島要列入世遺時韓國就曾提出抗議,在2017年上映的韓國電影《軍艦島》就是取材於二戰時期日軍強佔韓工這段歷史而拍的。雖然電影中並非所有事情都是事實,但肯定的是這是一段不可磨滅的過去。

軍艦島上陸クルーズ
網站:www.gunkanjima-cruise.jp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