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59

一直也很喜歡吃麵包和蛋糕,但因為一次悲劇般的造餅經驗令我很怕自己造蛋糕。早陣子忘了在搜尋什麼,找到很多用2、3種食材就造好的甜點,而且作法很簡單,於是造了一個ice cream bread。然後就對烘焙產生了興趣﹗也不再局限於2-3 ingredients 的食譜,開始學造蛋糕。不過,因為我沒有電動的打蛋機,所以還是很怕要打起蛋的蛋糕…

於是我便找了一些免打發的蛋糕食譜,先後造了蘋果伯爵紅茶磅蛋糕、香蕉蛋糕、咖啡蛋糕等,享受烘焙的樂趣。開始學造蛋糕後爬了很多文學習蛋糕和甜品的知識,發現原來很有趣,也有助我更好品嚐蛋糕~以後去Cafe 吃甜品有更多可以欣賞到的地方了。

開始自己造蛋糕後,才知道原來蛋糕是加了那——麼多糖和牛油。哈哈哈,旅行時我不管,但平日吃那麼多糖和牛油可不行 (所以我得少點買麵包和蛋糕來吃了(;_;)。到自己造蛋糕時,我會依自己的喜好調較材料的份量,例如糖會減半之類。我發現焗好後成品都OK,而且心理負擔輕一點XD

今天造了香草蘋果杯子蛋糕。這食譜的原形是carol 自在生活的咖啡核桃馬芬杯子蛋糕食譜。其中材料的份量有作加減,然後加了蘋果和香草精油。

材料:

- 低筋麵粉 50g + 泡打粉1/4 或 自發粉 50g (兩種我也試過,成品也差不多)

- 無鹽牛油 40g

- 糖 25g (我造的蛋糕都是刻意減糖的。carol 的食譜中糖的份量是40g。糖放25g,家人的評語是「不太甜,剛剛好」。如果喜歡甜的話,建議就依Carol 的40g)

- 蛋 x1

- 雲呢拿精油 1/2 茶匙

- 蘋果(小) 3/4 個

 

準備工作:

1. 預熱焗爐180 度

2. 用室溫軟化牛油

 

作法:

1. 蘋果切粒,用牛油煎,待用

2. 把已軟化的牛油打至軟化

3. 加入糖,繼續打

4. 分2 次加入蛋液,繼續打

5. 加入香草精油,打勻

6. 分2 次加入麵粉,輕手攪拌 

7. 加入蘋果粒

8. 入模

9. 180 度焗20 分鐘

 

焗好後插入牙簽再取出,如果沒有東西黏著牙簽那麼蛋糕已完全烤好。放上鐵架上放涼就可享用。

這份量可造3 個。因為我倒得不平均,所以第3 個用了小一號的模。

IMG_5662

蛋糕很香香草和牛油味,吃下去烤煎過的蘋果十分好吃。

這蛋糕非常易造也不會失敗,有興趣的話造造看吧。

IMG_5670

 

歡迎加我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ranberryrain?ref=hl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