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ahime-p2  

ウタヒメ 彼女たちのスモーク・オン・ザ・ウォーター (港譯師奶樂與怒;台譯搖滾家政婦)講述四位失意的中年女人一起組成樂團,演奏她們的Smoke on the Water…

在圖書館見到這影碟,看到是搖滾樂+組樂團+女生,二話不說,借﹗而且不是年輕女生組團而是中年婦女組樂團,超級引起我的興趣﹗

這電影是典型日式佈局:主角遇上後輩、一起認識了第三個人、因共鳴很快熟稔、想組團所以要找第四個人,而這個人的事是謎、其中一人再誤入歧途、大家吵架不和、主角令大家再團結、主角帶起的反思、解開心結,最後來個典型日劇手法:慢鏡頭flashback回憶(而且時間不短)。不過因為用組樂團做包裝,加上沒有悶場,而且笑位真的很好笑,所以看得也舒服,沒有累贅感。

既然用搖滾樂做包裝,那在搖滾樂方面的表現如何呢?遺憾地,這電影出現的歌曲不多,印象中除了ZARD,就是不斷的播Smoke on the Water。雖然四人是以表現Smoke on the Water為目標,但也不用除了這首就是這首吧…在其他幕也可以放放其他搖滾樂曲來增加電影的搖滾味…主角美惠子學生時期看男生樂團的一幕和她丈夫老家的房間裡放滿Deep Purple的東西,令我以為夫妻二人本來都是愛好搖滾之人,只是慢慢地忘了搖滾樂。另外美惠子、香織和雪見去唱K時聽到別人唱Smoke on the Water時說「這首是剛玩搖滾樂會玩的歌」,也令我以前美惠子和香織是搖滾樂愛好者。然而,片中除了Smoke on the Water,就是Smoke on the Water,使我覺得四人除了這首就不認識其他歌了…新子還設定為以前是玩樂團的人,好歹也加一幕大家聊天時裝個樣子多提一兩個樂隊名和歌名開心一下吧。片中頂多是提了一下KISS的化妝就沒了(不過那一幕搞笑是成功的)。全片不斷只提同一首歌,會不夠新意呢。

演員方面,我本來就對黑木瞳和真矢美季有好感,在這電影裡二人的演出也不錯。黑木瞳在演因為生氣而邊駕車邊打駄盤這一下我覺得很好,在演唱那幕也有點型啦,不過在車內因為聽到電台播Smoke on the Water而心情變好這一幕就演得不夠好了,感覺不夠到位。真矢美季演笑位真的演得很好笑,而且她本來說很討好,不過在表演那一幕力道還可以加強。此外,木村多江演「40歲身29歲心」演得很到位(不過這角色有點吵XD)。山崎靜代就沒什麼特別好不好,感覺本身電影中讓她發揮的空間不夠。

此外,有一個譯名的問題。台譯為搖滾家政婦。家政婦是家務助理的意思,四人中沒有人是當家務助理的,何以得出搖滾家政婦這名稱?是因為家政婦三田嗎?hey!不能因為時興什麼就亂作名字呀。唉,很多時候譯名都是這樣。因為時興什麼,就一堆寫得樣子像那東西的譯名,但譯名卻與作品本身無關,真是不負責任的譯名呢。一些亂改的名也是不好的。例如BLACK JACK改成怪醫秦博士,害我喊了BLACK JACK作秦博士了很多年才更正回來。

整體來說,作為輕鬆小品,這套也合格的,我強調笑位真的很好笑。同時,電影中的黑木瞳有點破格呢。她的能力真是十分高。此外,「中年婦女組樂團」這一點很吸引人。如果有想做的事,就做吧。不要被年紀和身份限制了自己,框框其實都是自己給的,夢是到幾多歲也要追。

歡迎加我的facebook:人跨國漫遊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