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1687721061  

我有時候會無目標地在大學圖書館的影碟架上翻著,看到感覺好像不錯的影碟便借回去看,這影碟就是在這情況下借的。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隻影碟時覺得非看不可,感覺自己會喜歡這電影。電影看完了,果真如此。

我喜歡電影中平淡的感覺。我不太受得了味道很濃的作品,我喜歡作品呈現出來是淡淡的,然後由我自己會感受人物的內心,自己去想。假如是作品硬要把我的情緒推到某個位,我會覺得不太舒服…可能是因為覺得不自然吧。加瀨亮演金子演得很好,演出了角色長久以來因為這一案件而生的精神苦難。尤其是最後一幕,他木訥地站著聽著判決,完全演出了角色內心的崩潰和空洞。假如金子這一角色用誇張的手法去表達,就會失真,也會少了觀眾對角色內心感覺的感受了。

談談電內容吧。「儘管如此我沒做過」講述金子徹平被一女中學生指他在列車上非禮她,於是金子被帶到警署。警察和當值律師都叫他認罪,交了罰款後事件就會告一段落,但他不肯認罪,因為他堅持自己沒有做過。金子因為這官司受到很大的精神壓力,但他堅持要為自己討回清白。獲保釋後,他和媽媽、朋友、律司一起想盡法子,要打贏這官司。然而,儘管他們取得認為有利他們的證據,但也不受理。電影中很強烈帶出的是,身為執法者的警察和作裁判的法官也不一定是維護正義,他們背後也有自己的理由。對於警察,每天到抓到多個非禮者,對他們來說抓到金子也是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他們只當作是處理其他犯案者一樣處理他,所以照往常一樣,叫他乖乖認罪交罰款予事就算了,別搞那麼多。對於法官,尤其他面對的是執法者起訴的案件,更不能容易地判下無罪釋放,因為這是對執法機關的挑戰。同時,如果他判了無罪釋放,但原來被告是有犯事,那他的責任可大了,所以「無罪釋放」這判決背後有很大的包袱。再者,雖然對金子來說這官司是一件很大的事,會影響他一生,但對警察和法官來說,金子的案件只是日常工作中其中一件事。

因為受了Memento的影響,在這種十個人十個說法的故事,我總是會懷疑說話的人說的是事實還是是他希望的事實。這電影大概是以金子的證詞作為事實的情況,警方的馬虎、第二位法官的態度也不斷和金子唱反調,下下要掩蓋金子說的事…可能是我想得太多?可能金子是真的無辜?不過無論如何,出於我想相信,所以我還是會相信金子是清白,並以「一個清白的人努力為自己還以清白」的角度看這電影。

雖然跟神級電視「十二怒漢」(這電影不看是大損失﹗)有一段距離,但「儘管如此我沒做過」也是一套很好很讚的電影,很值得一看﹗

歡迎加我的facebook:人跨國漫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全站熱搜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