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都待了八天後,買了去廣島的新幹線車票出發去廣島。

6A6mi54l2GteRW9jXSzrOQ  

新幹線是10890,巴士是5xxx。但考慮到時間和精力問題,所以還是選擇坐新幹線。坐新幹線又快又舒服,坐位又大,大背包放在自己的位腳還是可以自由伸展~

味道一般,但旅行感十足的旅行便當。中洋和,盛惠800。

RrRWKZW5qN0ubzhjrCpDLQ  

好快就到了廣島。先是到CHISUN check in。之後去了原爆遺址和和平紀念公園。

X9aiDSOwtHlEocdWBvdLwQ  

為了親眼看到,我特地來廣島一趟。親眼看到時是很震撼的。親身到廣島後,覺得廣島是一個很感動的城市。雖然經歷過人類親手造成的浩劫,但也一點一點的重建起來。現在遺址四周都是一片翠綠,很多小孩在玩,城市也發展得很好很好,廣島頑強的生命力很令我感動。

So5_XihZ3VYmgFaRaIsw0A  

在原爆遺址不遠處盛放的花。

sl_oon1OFcGEpykEZJObaQ  

和平紀念公園到處都是紀念碑/像和慰靈碑,我都有好好拜拜亡魂,完成了一件想做很久的事。從原爆遇難者紀念碑,剛好就看到和平燈和原爆遺址。

nMPMI4pyVeXiyGN7raJmAA  

看得人很心痛,但是是應該來好好來悼念當年的亡魂的。

TQBQZhJ2kfaJG571KTSg9w  

看過眾多特色郵筒,最喜歡這個。

在和平公園逛了一個下午,想了很多事…

走的時候順道去了廣島城。

0ex3oiqnyTozRMkGbKRkrA  0KZ4t1ze7dWSHAjcIpQmgQ  

廣島城很小,也沒什麼特別,不用特地來。我也只是順便來走走,和看看護城河 (我喜歡護城河)。

隔天去了宮島,然後在第三天去了和平紀念博物館。

CoBC9tkHK1RdCc9B4uy6JQ  

每個博物館也有它的立場,它不一定是要展現事件的多個角度。一個博物館和展覽背後也涉及很多議題:要展示什麼?要怎麼呈現?想參觀者接收到什麼訊息?展覽的目的?…等等。有人認為這個博物館太把日本放在受害者的立場,對二戰的反省不夠。不過,我認為這博物館在記錄百姓受到的災難方面是重要的,因為戰時日本百姓也是生活得很苦的。而且,我覺得這物館的展示對於警惕後世有關戰爭和核武所帶來的災難方面是十分重要的。我個人會把這博物館看成是提倡和平的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整體來說我是喜歡的,因為它的重心在於廣島的平民百姓(所以也格外煽情),有一些地方也呈現得十分感動,而且在展示方面的工夫也做得很好。在電影廣島之戀中能看到50年代的和平紀念博物館,拿來和現今的和平紀念博物館對比一下也不錯。

因為顧著看博物館所以沒怎麼拍照,只能用文字記下了。

有關美軍向日本投下原子彈的原因,和平紀念博物館沒怎麼(還是根本沒有呢?不太記得了…)提及日本的對外侵略,而是把投放的原因落在美國的政治立場上。根據博物館,當時美國花費大量資源在研發原子彈,然而當時美國環境不好,所以有大量反對和貿疑研發原子彈的原因的聲音。為了證明研發原子彈的實際需要,以及爭取國民的支持,美國軍方需要找一個用得著原子彈的地方。於是,機會來了…

一般聽到的投放原子彈的原因是美國為了停止日本的對外侵略,以上的說法我之前未聽過。看一件事,尤其是歷史事件,必須要盡量從多個角度去看,切忌只單看一個說法,所以我是很歡迎其他見解的。我認為多聽不同見解,消化,再整理,是重要的。

這個博物館用了很多技巧讓遊人置身其中。例如,一樓有一個原爆ドーム的重現,讓人感受在原爆ドーム內看到原子彈的威力(原爆遺址是不准進入的)。博物館內也放了很多原爆時的死者和當時的百民百姓的故事,讓人對這件事更感真實。

博物館內亦詳細講述了原爆後帶來的災難。例如火災、黑雨等等。

AN6kwZeKmXRop_fgAlbETA  

在出口位展有一張放大了的照片,上面的字句很感動,我很喜歡。

9x_1HYd7qwRafy4ouRseAg  

「被說是『75年內不會長出草木』的廣島 在那一年長出了新芽 在翠綠回歸的廢墟中 人們帶著勇氣和希望恢復過來」

回酒店的路上,又在原爆遺址打了幾個轉,和在相生橋踱來踱去。

4vRy8gGUTw1MUh0ZU8HhHQ    PG0QSE_sMzNUFgDSxZCGYA  

廣島,成了我心中的和平之城。

這趟旅程是廣島這一趟令旅費直線上升,兩天就燒了近四千,不過是十分十分值得的。 這次經驗告訴我,想去就去。如果猶豫的原因只是金錢問題,那就努力多儲點旅費才去。不要因為費用而打亂行程,也不要為了「善用」PASS 而搞得自己的行程不三不四。去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東西,學想學的事情,走一趟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旅程,這才會得到最大價值的旅行。交通費省不了,但其他地方只要用點心機就省到的了。其實去一趟旅行不一定要花很多錢,最重要是要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再花點心機,就能計劃出一個最合自己心意的旅程的了。

中午,買了去大阪的車票,出發去最後一站。

0gvSh2y3WGFXqwJo62N_Kw  

 

相關文章:宮島

歡迎加我的facebook:人跨國漫遊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