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34.JPG

除了這個網誌,我還有一個Facebook 專頁。Facebook帖子的觸及率低早已不是新鮮的話題,在我開始這個專頁不久,就已有一浪接一浪有關觸及率的討論。老實說,我在免費用別人的平台,有甚麼可以投訴?很多人早已轉攻其他平台,開發IG、Twitter等等,但我仍然只用Blog和Facebook。其一原因是暫時沒有力氣再開發其他SNS,二來是我想先在我的初衷上頭先打穩陣腳。

我寫網誌,源於想回饋。我在計劃旅行時參考了很多人的遊記,才能規劃出令我稱心的行程。為了回饋,也為了分享我的旅行回憶,我開始寫遊記。我很重視住宿文,因為住得好不好很影響旅程,而網上尤其就青年旅舍的資訊不一定很詳細,所以我住過的地方都會詳細寫寫它的房間、設施、環境等,希望在網上有多一篇住後感參考。我很貪吃,旅行前都愛搜搜當地有甚麼特色小吃和餐廳,所以我的網誌有很多食記,也會寫美食大集合的文章,分享我觀察到的當地飲食文化。再來就是一些如行李打包、交通、體驗活動、景點等心得文,分享我的一些旅行經驗,也希望帶大家神遊一趟。偶爾也會寫寫路途上的故事。十多次的單人旅行,路上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是有很多故事講的。每次跟人聊天講起這些故事,他們都聽得大笑,或是嘖嘖稱奇。我也想把這些故事,還有路途上的成長寫在網誌跟更多人分享,但這些涉及很多個人感受的文章,是要敞開一點才寫得出。每每寫了個頭,我就不知道該怎樣寫下去,最後就把檔案刪掉。或許,也只是我想得太多。現在開始會嘗試多寫一點,就像現在我把我對寫遊記這回事,在這裡跟大家聊聊。

寫了網誌一段時間,就想到不如開個Facebook專頁。一來讓我跟更多人交流,二來也方便我分享一些未能成長文的東西,例如一些照片、一些生活的事。在2018年3月10日上午9時24分,也就是在寫這一句的此刻,我的Follower有2,313位。相比很多上萬位Follower的專頁,我的仍只是個小薯,但我很珍惜每一位讀者,每一個讚好,因為對我來說是個鼓勵。雖然曾當過Freelance旅遊記者(以後有機會會講多一點),嘗過賣旅行文章的滋味,但自己的網誌卻是沒有金錢上的回報、而且每篇都要花上很多時間去寫。即使如此,我也堅持去寫,甚至生出一種責任感,每次到旅行的尾聲都會擬遊記大綱,回來後一篇一篇的把它們生出來,再在清單上打個勾。會花那麼多時間去做這件事,我確認我是真心喜歡寫遊記,也喜歡跟人分享我的旅行。雖然只是我在寫,你在看,但即使你我沒有對話,我相信我們之間還是有一種交流:你感受我說的故事。有時候見到讀者留言分享他的旅程,甚至收到私訊說喜歡看我的遊記,都令我雀躍不已。

縱使無論讀者人數多少,我都會同樣努力去寫,但問我在不在意網誌的瀏覽人次、專頁的Follower人數,這是肯定的,因為我希望我的文章會有更多人看到。Facebook的觸及率高低,我控制不到,也不到我去懊惱,因為我更該做的,是磨練我的筆,寫好我的遊記。很感謝每一位看我的遊記和Follow我的讀者,知道寫的文章有人看是很高興的(不然怎麼會在網上寫?我的旅行日記可已是寫得滿滿的了)。謝謝您們,我會繼續寫,透過分享我的遊歷跟大家一起去旅行。

(頂圖攝於日本大阪大阪城公園。噴水池的水剛好被折射出彩虹呢)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