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1.jpg

香港的生活節奏很快,壓力又大,我站在街頭觀察,路上的行人大部分都是繃起着臉急速地走,令我想到我在街上走時是不是也是這個樣子?我很易緊張,又是個急性子,「快快快﹗」這句話很容易就會從腦海裡冒出——即使是在其實不用趕的時候。即使是在明明可以完全地放鬆、盡情地悠閒的假日,也會有神經緊張起來、想着「怎麼這麼慢﹗」「今天只做了一件事?﹗」「要快﹗」的時候,眉頭又鎖起來。但其實,覺得要快的事,不一定真的很趕。我這個急性子,偏偏來了節奏較慢的意大利,這地方第一樣教我的是:放輕鬆。

我在威尼斯更訂了位於交通不便的外島的住宿。剛抵埗威尼斯,我揹着大背包搭水上巴士前往位於外島San Erasmo的住宿處。船一開我就立刻覺得「這麼慢?!」,但隨即又想到,我既不趕時間,而且想快也快不了,就放鬆心情享受遊船河吧。當焦點不放在要趕快到Hostel,而是放在窗外的風景時,我更享受這個城市的美景。

當晚跟剛認識的室友去本島玩。我走進某間餅店時,正在跟人聊天的意大利店主突然用普通話跟我說「慢慢來」。在我買餅點時,甚至步出餅店時,他也一直跟我說「慢慢來」。是這地方借他的口跟我說要學習放輕鬆嗎?

本島和San Erasmo之間的水上巴士班次很疏,晚上更只是一小時一班船。我們剛好錯過了九時多的船,等到十時多時,那班船卻又沒有來,只好等十一時多的N班次。等船等兩個小時,身上又沒有書沒有iPod,我的手機又上不了網,所以只能發呆。假若是平時,我一定會生悶氣,氣浪費了時間。但那個時間我卻出奇的平靜,心想反正想快也快不了,就慢慢的等。十一時多,終於等到船了。上船後,當船駛向大海,我抬頭一看,威尼斯的夜空漫天繁星,美得令我驚嘆,我很久很久沒看到這麼多星星了,於是我享受吹着海風欣賞星空的寫意。要不是趕不上早一班的船,我可能就錯過這片美景,少了一個難忘的回憶。

離開威尼斯當日早上要坐10:15的巴士去翡冷翠,前一天回Hostel 後立刻計算要幾點出門。因為從外島去本島的水上巴士班次很疏,加上要轉兩次交通,算一算後發現要晨早出門!!我很緊張,怕趕不上,連忙去前台問我該搭幾點的班次走。前台職員平靜的回答說,「從這裡過去只需一小時。」。我愣了愣說,「但我從本島過來也要個半小時!」。他解釋說,「從Piazzale Roma去F. Nove要一小時,但反方向只需半小時」,然後仔細的教我用最簡單最快捷的方法到長途巴士站。最後他說,「明天早上七時半,慢慢的享受你的早餐,然後搭8:17的班次走就行啦。」他很強調要「慢慢的享受早餐」(這Hostel 的早餐很豐富很好吃)。我當日早上享受完早餐後,按他說的時間和交通方法走,Check out後去搭8:17的船,8:45下船後去轉船。轉船時我甚麼也沒說卻有人走來跟我說往Piazzale Roma (我要去的地方)的船還有7分鐘便到,另一個人還向我在路線圖上比劃表示這班船怎麼走。在威尼斯一直遇到很多很親切,主動幫忙的人。7分鐘後,船到了。到了Piazzale Roma,我按着前台職員說的方向走,很快就找到前往那個巴士這的列車。下了列車,走了走,就到Flixbus的站,當時是9:45左右。才卸下行李放到地上,巴士便到了,於是排隊上車。整個過程不慌不忙,時間全都剛剛好。

慢,令人感覺做到的事少了、得到的少了,但適當的慢讓人有更多空間發現到本來錯過了的東西、反而會得到更多。旅行結束了,回到原來的生活,回到香港。偶爾我也會忘記放慢腳步,但當我想起在威尼斯的經歷,就會提醒自己要調節步伐,不要盲目地追着時間跑。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