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packe  

是次去北海道、東京三星期,共搭了4 趟廉航。為了省旅費,所以不加購行李寄艙,全程就這上圖這個背包外加一部掛在頸上的單反。這次旅行頭兩程機是捷星、後兩程機是香草,其對手提行李重量的限制分別是7kg 和10kg。去辦登機手續時,見地勤對於手提行李的大小和重量的檢查執行得嚴格,就是連小小的登機箱(真的很小,大概跟我的背包差不多大)都要量尺寸。不過4 次登機,地勤見我就一個小背包,秤都沒秤,只問「沒有寄艙行李?」便放行,可見我的行李真的很輕便(莫名地沾沾自喜起來)。

分享打包行李的心得前想說說只有手提行李的好處。只有手提行李的好處真的很多:

1. 行走超輕鬆。因為只有小背包,而且不重,所以在城市之間移動或換住宿都很輕鬆方便。例如從小樽去札幌時因為想節省時間,所以我沒有先去住宿放下行李便跑了去開拓の村和白い恋人パーク玩到晚上才去check in;又如到了東京,因為反正在淺草站出所以先逛雷門一帶才去Hostel。除了背包不大容許我揹着到處跑外,也因背包不大所以不會阻礙或撞到其他人,揹着逛街也可以。也因為行李少,很易打包,所以這次乾脆住多幾間不同的住宿,體驗不同住宿的環境。

2. 因為着意減輕行李重量,所以打包時都很注意不要帶了無謂的東西。有時打包行李時會因「以防萬一」而帶了些其實不必要的東西,但其實出門,需要的東西沒想像的多。

3. 這點同時是好處也是壞處。因為回程行李只有10kg,所以不能血拼,由是買東西時都是三思我是不是需要這個?是不是真的想要?也因此避免買了一些當時想買但帶回家後只收在角落的東西。但同時,這也意味着有些想要的東西因尺寸和重量問題沒法買,例如我在那邊見到很多好美的餐具、書、布等都因為重量問題而沒法或只能酌量買。還有有次在某店見到某漫畫人物的抱枕,拍下給朋友看,她看完超想要想我幫她買,但因為體積問題我沒法帶:( 不過我最最想要的都買了回來啦,其他喜歡但沒買到的又不至於令我覺得遺憾,所以這點我OK。另外,如果臨走前發現買太多,也可以加購行李(到辦登機才加購會貴一點);又或是如果知道自己會在當地買很多東西,就先為最後一程機加購行李,那這一點的問題就解決了。

4. 下機後不用等行李。

接下來分享我的打包心得:

衣物—

我的基本原則是穿一帶二,如果有信心衣服當晚就乾便穿一帶一吧。按這原則,這次旅行我除了身上那套衣服,就帶兩套內衣褲、兩件短袖內衣、兩件短袖上衣、一條褲、兩套睡覺穿的衣服、兩對襪。內衣方面,我旅行時都穿sport bra,不但易乾易帶不會佔很多位外,還可以穿着睡覺。因為我一般是住Dorm Room,也有住Mixed Dorm Room,所以會考慮這點。此外,我會帶一些要淘汰的衣物,這樣走的時候就可分點重量給戰利品。當然,冬天的話因為要多帶幾件衣服,所以衣物行李會增加。

毛巾雖然不是衣物,但也寫在這邊吧XD 因為Dorm Room 多不提供浴巾/要付款借,所以我會自己帶。我推薦帶吸水毛巾,不但快乾而且不佔位。

用品—

洗臉洗澡:我習慣用手工皂洗臉洗澡,所以就帶塊手工皂洗臉洗澡洗衣用。皂一直用一直消耗,到最後完全消失,不佔位又不佔重。最理想是洗髮也用皂,但我的頭髮受不了所以得帶洗髮水。有些住宿有提供洗髮水沐浴露,這就可省回帶這一項。

護膚品:我是用NIVEA 某支可以用在面、手、身體的護膚膏。一支就搞定全身既方便又省位,那支護膚膏很適合我的皮膚所以我喜歡用。

其他—

紙膠帶:我會帶紙膠帶,用來把門票車票等貼在日記本。我不會一整卷帶去,而是先剪下一塊塑料文件夾,然後把紙膠帶繞圈圈的貼在上面。這樣不但減省好多位,也可以帶上好多不同款式。

不過我也有我沒法省下但又佔重佔位的行李:

1. 厚厚的日記簿。我每次旅行都會狂寫日記。

2. 單反。沒有她,行李會輕鬆很多,不過旅行攝影是我的嗜好,所以沒法不帶。

3. 一堆充電器

以上是我的打包心得。隨着越來越熟悉自己的旅行習慣,也就更知道自己需要和不需要帶什麼。如果你們有其他打包心得,歡迎留言分享﹗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