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的交通最繁忙、壓力最大的時候,就要數春運了。在農曆新年前後,有大批大批在城市讀書或工作的人都要往返鄉下,鐵路、公路、水運、航運人次數以億計,令春運的交通十分緊張和擠擁。我曾多次在春節到與家人到內地旅遊,其中一次就親身經歷到春運的一票難求和乘客爆滿的車廂。

大概是十年前左右吧,當時還是中學生的我和家人一起去西安旅行。去程的火車票是一早買好的,我們舒舒服服的在臥舖火車睡了26小時到西安。我的父母計劃回程也是坐火車,但原來因為當時火車票只能提前數天購買,所以當我們到達西安時手上還未有回程的票。到了我們預定要坐的那班火車的車票開售當日,我就跟着父母到售票處排隊買票。豈料排了老半天,因為太多人想搭同一班車,我們還在隊伍的中間時前面就傳出臥舖車票已售罄的消息。我們心想「不是吧…」,唯有退而求其次,座位票也照殺。可是我忘了是怎麼個情況,反正當日搞了大半天也買不到半張票,於是展開了連續幾天的撲票之旅。

隔天同樣是哥哥去遊覽城區,我和父母繼續到車站碰運氣。很可惜,又是搞了老半天,連車票的影子也看不到。眼見連買座票也是沒有希望,我父母就轉為嘗試買機票先讓我和哥哥回港,好讓我們趕得及回去開學開工。可是到旅行社一問,票務員就所有經濟艙的機票早已售罄,頭等機艙的票亦炒得昂貴非常,所以坐飛機回來是不可能的了。最後我們又跑來跑去,千辛萬苦終於買到從西安開往深圳的火車站票。

一班火車有5種票,分別是高包、軟臥、硬臥、軟座和硬座。而我們手上的,是另行加售的站票。既然是站票,當然是連位也沒有,而那班火車的車程是26小時,即是說要站整整26個小時。站票對可以站的範圍也有所規定,我們不能進臥舖車廂,只能在軟座和硬座的車廂站。雖然手上有票,但因為超賣太多,我們要用擠的才上到車。乘務員不斷粗暴的邊罵邊把我推進車廂,我立刻說「不要推我﹗」,其他人也附和說不要推人,我們會自己走,那位乘務員才收了點氣焰。另一位當值的乘務員看着爆滿的車廂,跟同事說了句「超載百分之二百啦」。

因為知道要站上二十多個小時,我特意不穿牛仔褲,改為穿運動服,好讓自己舒服一點。但要在人頭湧湧的車廂長時間站着,無論怎樣也難以覺得舒服。去西安那程車,我們在臥舖車廂時還在說要在座位車廂坐上超過一整天是有多辛苦,想不到回程時我們連坐也沒得坐。雖然走道上全都是人,但卻絲毫無阻乘務員推着手推車叫賣。她一聲「讓一下﹗我要過﹗」,人就如流水般移動,乘務員還真的能推着車從一個車廂走到另一個車廂,十分匪夷所思。站了好幾小時後,我開始累了,試圖找一個好一點的地方站,希望有點喘息的空間。順着人潮漂呀漂,我們去了餐卡。有人見我爸爸看起來年紀大,即使他沒有買餐,也讓他坐在餐卡裡。我媽媽雖然只比爸爸小兩歲,但因為看起來比真實年齡小十歲,所以就沒有這個福利了。我們在中午上車,站到快晚飯時間時,乘務員告知只要在餐卡買餐就可以整個時段在餐卡坐。於是,我們在晚餐時段開始便跟很多有着相同目標的站票乘客一起搶購晚餐券,以求可以坐數小時的機會。在晚餐時段完結後,我們用同樣方法,買了宵夜、早餐和午餐券,因此之後的車程不用再站着,可以坐在餐卡裡休息。

那趟西安旅行我最深刻的回憶就是這趟火車了。雖然是一程很累人的火車,回家後揭開褲管一看,雙腳都腫了一圈,而且因為趕不上開學而遲了一天上學。不過也因為這次經歷,我親眼見識到、親身體驗到春運。我的父母也學懂了在旅遊旺季要先訂好來回的交通,不過之後我大了,一起出遊時也承擔了規劃行程的責任,所以這種窘境不會再有。

最後來個小tips:春運最高峰是在春節前後,所以若在初一出發,因為人們早已回鄉吃團年飯,所以大城市反倒沒甚麼人,車站人流亦很疏落,連安檢也不太用排隊就過了。回程也是同樣道理。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