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今早醒來,接到一個惡耗——the Cranberries 的主音Dolores O'Riordan 過身了,終年46 歲。此刻我仍未能消化這消息。她離世的消息比前年工作途中得知David Bowie 離世的消息對我更震撼,因為the Cranberries 是我音樂的啟蒙,也令我的人生有很大的改變。

中學時我只是聽日本流行音樂,當時也沒怎麼挑選,聽到甚麼就聽甚麼。雖是日聽夜聽,但說很喜歡也不是,就是欠缺了一種悸動。高中的某日,突然好想聽the Cranberries 的To the Faithful Departed,一回家就去翻家裡的唱片架。把唱片一放,一聽就有種「這就是我想聽的音樂﹗」的感覺,自此愛上the Cranberries,也開始認識搖滾樂。曾有數年時間,我都是從聽搖滾樂來宣洩我的情緒,所以搖滾樂對我非常重要。後來搖滾樂還帶領我到了一個對我同樣重要的領域:旅行。

我在很多遊記和在Facebook Page 也不厭其煩的說過很多次,我愛上獨自旅行是始於2012 年的京都行。大學時我很迷日本樂隊JUDY AND MARY,其中我最喜歡的成員是來自京都的TAKUYA,他寫的歌KYOTO 讓我對京都產生出興趣,於是搜尋了很多有關京都的資料,看着看着就好想去京都,於是便去打工儲錢去一趟京都旅行。這一去,不得了,不但喜歡上京都,還愛上了一個人旅行。透過旅行,我認識了更多這個世界的事,也更認識自己。假如當日我沒有聽the Cranberries 的唱片,沒有愛上搖滾樂,可能我就不會連上獨自旅行這一塊,也不會有這個部落格了。

the Cranberries 的4 位成員中,我最喜歡的就是Dolores,因為她集合了我喜歡的特質。她有一把好嗓子,還有獨特的唱腔,聽她唱歌是享受。我喜歡短髮及硬朗的女生,她短髮甚至剷青的造型都非常好看,而且她的形象亦很硬朗,所以當我迷上the Cranberries 的同時,就迷上了Dolores。我迷上這樂隊的時候,他們正處於解組狀態。我很想看他們的演唱會,但在當時來看是沒甚麼可能。誰知後來他們重組,更到香港開演唱會﹗﹗我知道後雀躍不已,買到票後一直期待。

2.jpg

當晚我懷着興奮的心情到會場。Dolores 的嗓子還是很好,而且依舊邊唱邊跳着她獨特的舞步。那是我第一次去搖滾樂演唱會,第一次去看的就是我的啟蒙樂隊,這也是很美妙的安排。看完演唱會後,因為嘶吼過度我的聲音也變得沙啞不已。隔天帶着壞掉的聲音上課,老師還關心我問我是不是感冒了呢。

現在Dolores 離開了。她走了。我的啟蒙。雖然她不認識我,但帶給我的有很多很多。此刻我仍未消化到她已離世的事實。

慶幸,我有幸看過她現場演唱。

又,深感有想看的樂隊,就得盡快設法去看。人生無常呢。我好想看スピッツ、Placebo 和Travis 的演唱會。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