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更新配偶簽證了!也就是說,我嫁過來法國已快一年。很多人聽到我嫁到法國,都說好棒啊好羨慕,但現實是當異國媳婦真的不容易。當年去日本展開新生活,因為會說日語對日本又有一定的認識,所以無論是生活、工作、交友等也沒有甚麼難題。但嫁到我語言不通的法國、離開大城市的生活,再加上加入對方的家庭,多個挑戰一下子同一時間湧來真令我吃不消。當初為了和老公組織家庭,我選擇放棄在京都生活這個夢想,想起來當時其實對移民法國沒有多深思細想,更沒料到來這邊後會憂鬱到要去找心理醫生求助。這一年雖然辛苦,但既然我去更新簽證,也就是說我決定留下來。原因是,老公的應對證明他是位好老公,而且我們如願懷上寶寶。嫁到異國生活真的很不容易,我想記錄這一年遇到的難題作為healing,也希望給考慮嫁到外國的人作參考。

語言
我在日本事事都可以自己處理,來這邊後一切歸零,一下子變廢人,心裡很難受。剛到埗時我是又聾又啞又文盲,弄個電話號碼、開個銀行帳戶、甚至連填個表格也得靠老公幫忙。語言不通還帶來很難融入老公的家人親戚朋友的問題。每次飯聚光是要全神灌注盡量聽懂對話內容已很費勁,沒法好好參與對話也令我感到自己好像半個局外人,偏偏法國人的飯聚又很長,每次也搞得我社交疲勞。幸好有上法語學校,這一年我從法文白痴到考到法文檢定DELF B1級檢定,可以自己處理的事也越來越多,也可以應付簡單的對話。飯聚中聽懂的話也越來越多,同時也練習放空好讓時間易過一點。

環境
我們一開始因為身無分文,沒法立刻租房子,所以先在婆家落腳。婆家住在鄉郊小鎮,一開始我抱着要努力適應的心,學習欣賞鄉郊小鎮的好,但很快我便瞭解到我習慣不了鄉郊的生活。那邊的確是地方大空氣好,但生活很不方便,在鎮內可以逛的地方也很少,交通不便更限制了我的活動和嚴重影響我的社交。來往娜郊和城市的巴士班次少,跟上下課的時間很不配合,因此而要多花一至三小時是常有的事。也因為尾班車是晚上七時多,星期天又沒有班次,我沒法約朋友出去玩和參加學校活動。初來到乍人生路不熟很需要朋友,但因交通問題我幾乎沒有社交生活,在小鎮裡又沒地方好去,結果還是困在婆家,偏偏在婆家又因生活習慣太不一樣而住不慣,加上不是住在自己家所以能在屋子裡做的事有限,很鬱悶。後來因為情緒出了問題,老公和我急急搬走。搬家後除了有自己的地方,也因住的地方交通方便很多,生活好了不少,我也有活力多了。老公也說,自從搬家後我經常笑,笑得也開懷多了。

飲食
旅行時我都喜歡品嘗當地美食,在日本生活時雖然偶然會想吃香港菜但日常飲食沒有問題。來法國住在婆家時,老公的媽媽很好,願意為大家準備餐點,但經常都是烚薯仔和火腿等加工肉。一開始還好,但過一段日子後便吃到怕。我從小便自己做飯,加上婆家的菜不合口味,令我我真的好想自己做飯(老公也說想念我做的菜),但在婆家又好難借廚房用。搬家後有自己的廚房,可以盡情做想做的菜。雖然因為食材所限有些料理做不到,但總算飲食健康點食慾也變好。

朋友
我在日本沒有交友問題,才一到埗便因打工換宿而認識到一班朋友,之後也不斷在不同場合認識到很多朋友,社交生活很豐富。來法國後不久便上法語學校,理應不難結交朋友,但卻因住婆家時交通不便的關係,社交生活嚴重受影響,生活圈子一下子變得很小很小很小。現在搬到交通方便很多的地方,可以約朋友見面也可以請朋友來我家玩,開始有點社交生活了。

工作
嫁到異國,不只人際網絡歸零,工作也歸零。在日本我無論是找打工或是全職的工作也不難,但到法國後因為不會法語,我沒有立刻去找工作,而是先去上法文課。有段時間偶爾有去酒店打工,待遇也不錯,但後來沒再去了。沒有工作收入是挺難受的,但要找甚麼樣的工作、以後要如何兼顧工作和育兒,我暫時沒有頭緒,這部分待有進展後再報告吧。

住在婆家
不管是不是嫁到異地,奉勸各位女生不要住在婆家。我和老公交往時我一直都在日本,跟他爸媽只是交往初期我們一起去法國走走時見過一次,所以即使我們在日本結了婚,我對他父母也因為沒相處過而亳無認識。當決定要回法國後,老公便和他爸媽商量一開始先暫住在他們家。我很感激他們收留我們,但同時那8個月也是個惡夢。後來我情緒明顯出現問題,便去找心理醫生求助。我說,我希望可以堅強一點,克服這環境。心理醫生說,「或者你就是沒辦法,因為妳身處的環境就是惡劣,加上你已在那不正常的環境待太久,會出現情緒問題是正常的。你沒有理由受這樣的對待。你確實是沒有付租金,但抑鬱是你付的代價。」她說,一定要盡快搬走。於是我和老公改變計劃:立刻找地方搬出去!當時找房子找得很急,偏偏盤源不多競爭又大,但幸運的找到一間很好很好的公寓。搬出去後,心情也立刻開朗了很多很多。我認識兩位同樣是嫁到法國、一開始住在婆家的同學,她們也說在婆家暫住時很辛苦,寄人籬下有好多事有苦說不得,只能忍,搬出去後生活就整個不一樣。

寫着寫着,這一年會那麼難過最要主是不習慣住在婆家吧(亦因此不會想賴在婆家。獨立最好)。我感激婆家的收留,但要是知道婆家的生活環境和衛生習慣是這樣,我大概會再在日本多待一兩年多存點錢,有能力一到埗便立刻租房子的時候才過來。奉勸各位嫁到異地的女生,光是要學習新的語言、文化、找工作、重新建立人際網絡等等已夠多事情夠多考驗了,不要還住在婆家給自己增加難題,而且一個可以舒服的休息、建立歸屬感的地方非常重要,也有助適應新的生活。現在我們有自己的地方,生活也一點一點的變好,也在為迎接寶寶做準備。我總覺得,寶寶是來陪我支持我在法國的生活的。愛您。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