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隔了很久沒有寫文章。以前很熱衷寫遊記,去日本打工渡假後漸漸不怎麼寫了。這幾年人生發生了很多很大的變化。2018年為了練習日語會話,申請了打工渡假簽證去日本。打工渡假快要完結時想繼續留在京都生活,便找了份工作,拿了3年的工作簽。在日本生活了4年後,我離開我最最愛的城市…嫁去法國。

對對,我老公是法國人,在疫情期間來日本跟我一起生活(當時還是男朋友)。我們有想過在日本定居,但再三考慮未來藍圖後決定去法國定居。我們2月開始準備文件,然後就是一系列的文件處理,7月初拿到配偶簽證,8月初便出發去法國。數個月來一重又一重的文件申請和等待,過程真的挺折騰。尤其我們的情況比較特別,網上又沒甚麼相關資訊,所以更是不安。一開始好像盲人摸象,不知道有甚麼文件要辦、要怎麼辦。我們多次聯絡大使館,也強調我是香港人不是日本人,但對方還是結我們法日結婚的情況的資訊…直到我們交文件了他們才說香港人的話要提交甚麼甚麼樣的文件啊。當下真是氣死,也很焦急生怕趕不及在出發前辦理好所有文件。每個個案情況不一樣,規則亦可能隨時間改變,一切以當時的官方答案為準。但我也希望我的經驗分享可以給誰作個參考,不用跟我們一樣徬徨。

step 1.

我們先是跑去區役所詢問登記結婚時雙方需要提供的文件。因為我們是不同國籍,所以要求不一樣。

香港人的我需要提交「出世紙」和「無結婚紀錄證明書」,兩者都要譯成日文,可以自行翻譯。這兩項我是託媽媽幫忙在香港申請然後寄過來日本,沒有媽媽的幫忙我結不了婚﹗疫情關係,即使寄快件也比平常多花了幾天,但有到就好,有到就好。

法國人需要提交「婚姻要件具備証明書」,也要譯成日文。這份文件可以直接向駐日法國大使館申請,申請時需要提交申請表、法國人的護照影印本、法國人的出世紙、未婚夫/妻的出世紙(香港出世紙的話要加簽)、護照和在留卡影印本、還有一個回郵用的紅色信封。疫情期間大使館只接受郵遞申請,我們便用紅色信封寄過去。申請這份文件時就遇到上述的波折,收到後氣也沒喘便立刻自己做翻譯。當初在想為甚麼我也要提交文件去申請他的婚姻要件具備証明書?原來是因為這份文件會寫我的資料,就我們二人要結婚,還放了個10天確認沒有人反對,所以可以結婚…

此外就是要填好婚姻届。我們請兩位對我們很有份量的朋友當證婚人,一位是見證了我們相遇相識的朋友,一位是見證我們遠距離到重聚到結婚的朋友。雖然只要是成年人就能當證婚人,但肯定是請對我們意義重大的人證婚好。尤其相關的文件都會寫着證婚人是誰,所以能請他們為我們證婚實在很高興。

去區役所提交結婚申請不需要預約,而且任何時候也可以去,半夜也可以去﹗區役所營業時間外也會有職員代收文件,只是不會即場辦理。雖然任何時間也能提交申請,但因為兩個都是外國人,文件審理會麻煩一點點,所以區役所職員建議我們在營業時間內去。我們拿填好的婚姻届和以上的文件去區役所,大概一小時左右,職員說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恭喜),你們結為夫婦了。

這只是第一關。

step 2.

在我們收到婚姻要件具備証明書的時候,大使館就附上說明,結婚後3個月內要向大使館報告。在區役所登記好結婚後一定要申請要一份「戶籍届書記載事項証明書」,拿好後便寄去外務省加簽(需時三天),然後拿去指定的翻譯機構翻譯,再寄去大使館。這一步不難,但我們當時距離出發的日子越來越近,加上要趕在黃金週前準備好文件寄去大使館,所以每一重的等待都捏一把汗。

趕在黃金週前寄出後,大概6月初便收到法國大使館的結婚登記證明和家族手帳﹗﹗距離出發去法國只剩2個月,趕緊預約去辦簽證。當時最近的日子是6月尾,便預約了那天,並訂好去東京都車票和住宿。

step 3.

我申請的是配偶簽,要親身提交申請,需要提交的文件有
.護照
.護照影印本
.照片
.申請表
.結婚登記證明
.法國配偶的護照影印本
.家族手帳影印本
.回郵用的紅色信封

我早就準備好所有文件,並在出發前兩天開始執拾行李,怎料收到大使館的電郵…

…說因為有不可抗力的原因,我們的預約被硬生生延期一星期。

嘿?

感覺好法國。駐日法國大使館很法國。

我們回程的車票也買好了,但因為預約被更改,只好重新買車票和續訂多3晚住宿,前前後後在東京留了一星期,但也因此多見了幾位朋友,也不錯啦(只是那星期東京熱得好過份,有點難受)。

最後去提交簽證申請時是7月2日(周五),出發去法國的日子是8月4日,所以很擔心來不及,沒想到7月6日便收到我的簽證了﹗我拆開紅色信封,取出我的護照,翻看我的簽證時,嘩一聲就猛哭起來。老公說,未見過有人那樣從心底裡哭出來。當時激動的原因是我本來就不喜歡弄這個那個文件,那幾個月來一直忙着一重又一重的文件,等了一步又一步,終於可以(暫時)安心去法國…(接下來是忙着打包行李)

要結束京都生活,我是二萬分不捨,但為了和老公一起,為了兩個人的將來,就去了。想要得到甚麼,就得放棄些甚麼。

雖然來法國前已預想過將會遇到的困難,沒想到實際來了後遇到的困難比想像中多。從在日本自由自在又獨立的生活一下子一切歸零,要學習新的語言、學習在法國生活的種種…尤其語言不通和不會開車真的令我很沮喪。

以後再慢慢分享來法國後要辦的文件、學習法語、法國的生活等等吧。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