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本十天了,很適應現在打工換宿的生活,到埗必做的3件事:登記地址、開號碼和開戶口也全部辦妥了。這三件要事辦起來比想像中簡單得多,而且都很快就弄好。

1. 登記住址

到埗日本及搬家時都要到住處當區的區役所登記住址。雖然有14天的登記期限,在14天內登記好即可,但在留卡上沒有住址的話就不能開號碼和戶口,所以到埗日本就快快去登記住址吧。

登記住址的話一定要到自己住的那區的區役所辦理,例如我住在台東區,就要到台東區的區役所辦理。登記住址的手續很簡單,填完表格等職員處理即可。不用怕不會表格,職員會仔細逐項確認,你不會填的他會告訴你怎麼填。住址登記好後會在在留卡背面打印上住址,同時發住民票。登記住址的同時職員會問要不要買國民健康保險,我是立刻說要申請的。日本的醫療費很貴,有買國民健康保險的話,只需付3成費用。雖說我身體一向很好,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尤其一個人在國外,還是買個保險好。有關國民健康保險的細節要自行去有關部門問,因此領了印有住址的在留卡後,我便去有關部門。

因為我在日本暫時沒有收入,所以職員算我最便宜的國民保險方案。根據他的說法,我的費用將會是保期(8月至2月)總和除以付款期(9月至2月),每月是JPY1,457。他說我9月18日就會收到付款細節,之後每個月底自行去交費。3月及4月是計算月,所以不用交費,但保險仍有效,到5月就更新保險。按此,工作假期時實際要交的只是10個月的保險費。實際情況我以後再報告啦。

2. 開號碼

IMG_20180903_182302.jpg

有了已登記住址的在留卞,就可以去開號碼了。我拖了快一星期才去開號碼XD,但申請甚麼東西都要電話號碼,所以快點申請號碼比較好(我在開號碼前跑去申請圖書證,還好職員讓我後補資料)。

開號碼也是很簡單。我跑到BIC CAM的「格安SIM」櫃台,說想要最便宜最簡單的套餐,職員就推薦我IIJ。我的套餐原本是一個月JPY1,600,有3G數據、用指定app打電話通話每30秒JPY10,但因為剛好在做推廣,可以享有為期6個月、每個月只需JPY1,000就享有6G數據的優惠,超划算﹗這套餐只有12個月約,對工作假期來說剛剛好。電話費可以從銀行戶口扣款,也可以用信用卡款,所以即使未有銀行戶口,只要有在日本可用的信用卡即可申請。

3. 開戶口

IMG_20180907_122131_mh1536290913101.jpg

開戶口需要電話號碼,所以開戶口放在3件事中的最後。我是在距離住所最近的那間郵局開戶口,不過好像不是每一間郵局都可以開戶口,不確認的話就問當局職員啦。開戶時職員逐項逐項教我填表格,接着到後台給我處理,整個過程不到半小時就好了。開戶口時需要判子,即名字印章。判子在日本很易訂製到,不過我的是在出發前預先在淘寶訂的,只需HKD40而且造得很漂亮。如果沒有預先準備好,那就在當地弄一個吧。提款卡要一星期才收到,但存摺現場就發了。存摺有3種樣式可選,我選了上圖那款,這款挺可愛的。存摺亦可用來存款及提款,我立刻把帶來的大部分現金都存進去,這就不怕自己把錢弄丟。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日本工作假期 - 出發之前 - 相關文章: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我申請到工作假期簽證了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我最幸福的,是我有選擇的權利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如何申請日本工作假期簽證?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去領取日本工作假期簽證﹗
[日本工作假期日記] 住宿的選擇與尋找打工換宿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