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4064.jpg

飲咖啡是意大利人生活的一部分,當地的早餐自然也少不了一杯咖啡。在香港,很多人都是坐在咖啡廳內慢慢嘆,或是買一杯外帶咖啡,但意大利人通常都是走進咖啡廳、點杯咖啡、站在吧檯把它一飲而盡、離開店舖繼續上路,整個過程沒花多少時間。意大利人很重視咖啡文化(所以世界連鎖咖啡店巨頭Starbucks 打不進意大利),甚至對甚麼時間喝甚麼咖啡都有講究,他們認為濃縮咖啡(Espresso) 是全日任何時間也適合飲的,但意式泡沫咖啡(Cappuccino)則是早餐的飲品,所以到了中午打後就不會喝。

典型的地道意式早餐,自然少不了一杯咖啡,同時再加件餅點裹腹。意大利的咖啡便宜,一般是EUR1 上下一杯。咖啡和餅點的款式選擇很多,當中最經典的組合是牛角包配一杯意式泡沫咖啡。意式泡沫咖啡是以濃縮咖啡、牛奶和奶泡以1:1:1 的比例調製而成。16 世紀的聖芳濟教會修士身穿褐色道袍、頭戴尖帽,意大利給他們取名為「Cappuccino」,意即義大利文的「頭巾」。因為這道咖啡的顏色就像修士的道袍一樣是深褐色,所以便把這種咖啡取名為Cappuccino。

我在羅馬住的那間Hostel 沒有供應早餐,所以早上我便到咖啡廳學當地人吃意式早餐。我隨便找了間咖啡廳,在收銀處點餐和付錢,之後去吧檯告訴咖啡師我點了甚麼。咖啡廳有3 種用餐區,分別是站在吧檯、室內座位和室外座位,收費亦有所不同,距吧檯越遠的越貴。因為當地人通常都是在吧檯享用,加上這樣價錢最便宜,我也有樣看樣,選擇在吧檯吃。咖啡師熟練地泡調出我的Cappuccino,再在餅櫃夾了一件牛角包給我。我本身不特別喜歡飲咖啡,只是抱着入鄉隨俗的心態來喝咖啡。但當我啜了一口,卻被驚豔到而不禁「啊」了一聲,想不到羅馬的咖啡真的很好看。咖啡師看到我的反應,問我「好喝嗎?」,我說很好喝。他笑了,然後跟我聊天。本來視咖啡為提神飲品的我,在當地就視飲咖啡為享受了。

00003584.jpg

到了拿坡里,咖啡廳一樣是隨處可見,不難看到人們在吧檯飲咖啡的身影。但和意大利的中部及北部不同的是,牛角包的身影少很多,隨而代之的是Cornetto(上圖),其常見的程度就像在香港很常見到雞尾包一樣。雖然Cornetto和牛角包外形相似,但口感和味道完全不同。有別於牛角包酥脆中帶煙韌的口感,Cornetto 質地實在很多,也相較沒那麼多分層。Cornetto 的口味有很多,除了原味,也有裡面填了朱古力醬、卡士達醬、果醬等口味。因為拿上手不會油呼呼、沒那麼重牛油味、而且口感有嚼勁,所以比起牛角包,我更喜歡吃Cornetto。在拿坡里的早上,我就吃一件Cornetto 配一杯咖啡當早餐。因為很喜歡吃Cornetto,我離開拿坡里前也特意再買一個,在往巴塞隆拿的飛機上吃,作為最後的一份意大利滋味。

歡迎Like我的facebook專頁人跨國漫遊,一起聊旅行的事﹗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