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ernal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講述Joel (Jim Carrey) 的女友Clementine (Kate Winslet) 接受了記憶刪除,把一切Joel 的記憶都刪掉。Joel 得悉後一氣之下也接受同樣的記憶刪除,要忘掉一切有關Clementine 的事。在過程中,Joel 必須憶起所有與Clementine 的事。他突然又不想忘記二人的事,因此拚命終止記憶刪除…

在電影中,女護士兩次引用尼采的話來表達對記憶刪除的推崇: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是不是記憶刪除了,過去的痛都不留影子,就是步向快樂?

或許不然。

曾經,我會很想很想抹掉過去的一些事,好想把自己和別人的記憶中拿掉那一塊。覺得只要把那一塊抹掉,那麼一切就彷如沒有發生過,也不會再陷入因那些事而引起的懊悔和痛苦。

然而,是否抹掉了,一切就會好?

想抹掉,大抵只是我想逃避那些感覺,以及逃避曾經發生或經歷那些事這一事實。

我的朋友說過——

「不是要抹掉過去,而是要讓過去不再對今天有負面影響。」

假如,假如過去的記憶抹掉,那麼我很可能就會在另一個時空,在同一個人或其他人面前做同樣的事,然後得到一樣的結果,形成惡性循環。

就如女護士在抹掉記憶後再度愛上醫生;Joel 和Clementine 再度遇上。

沒有了過去的記憶,他們無法從過去中學習如何與對方相處——不管他們想不想繼續愛對方。

過去犯的錯、過去感受到的痛,都是為了令自己成長,令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為了在現在和未來得到幸福而作的準備。

痛,就去面對,然後走出吧。

記憶不需要刪除,只要從中學到了,也就夠了。

剩下的,就是把過去帶來的痛,放下。

歡迎加我的facebook:人跨國漫遊

arrow
arrow

    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